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溫家寶的81個經典瞬間,戳中淚點 ……

[複製鏈接]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堅果兒 發表於 2013-5-2 15: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堅果兒 於 2013-5-2 15:04 編輯

 
 
  2013年3月5日上午,溫家寶總理最後一次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將近2小時的報告結束后,近3000名在現場的人大代表給予熱烈掌聲。在長時間的掌聲過後,溫家寶轉身向大會主席團一鞠躬,掌聲再次響起。隨後,溫家寶再次轉身,面向全體代表,三鞠躬,此時會場掌聲再次響起。至此,溫家寶以一個三鞠躬,象徵性告別了自己十年總理生涯。

  

  溫家寶(前排右1)曾是南開中學籃球隊主力。照片攝於1955年。

  
 
 青年時期的溫家寶就顯示出對地質構造專業的熱愛,1960年至1965年年輕的溫家寶在北京地質學院地質礦產一系地質測量及找礦專業學習。畢業後繼續攻讀北京地質學院地質構造專業研究生。

 

  在「文革」高潮中,從北京地質學院畢業的溫家寶被分配到武威以西500公里的酒泉,一干就是十多年。此後,溫家寶先後擔任甘肅省地質局地質力學隊技術員、政治幹事、隊政治處負責人。

  

  在平林漠漠、黃沙漫漫的大西北,溫家寶從甘肅地質局酒泉地質力學隊的一名普通技術員,一直擢升到甘肅地質局副局長。

  

  溫家寶在西北工作期間,有緣結識了畢業於蘭州大學地理系的蘭州姑娘張培莉。20世紀70年代初,兩人同結百年之好。圖為1974年春天張蓓莉懷抱著陳延京的大女兒與丈夫溫家寶及孩子在甘肅酒泉的合影。

  

  20世紀80年代后,以「四化」(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理念選拔幹部,科教知識界精英人物開始在中國政治舞台上嶄露頭角。1982年,溫家寶被提升到地質礦產部,1983年又提升為地質礦產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兼政治部主任。

  

  溫家寶在西北工作生活期間舊照。

  

  溫家寶一家四口老照片。

  

  一條小巷,今天看來的陋巷——天津市舊城達摩庵前衚衕走出一位大國總理。這是當年他每天上下學的必經之路。達摩庵,「文化大革命」前香火繚繞的尼姑庵。溫家寶曾居住的是達摩庵前衚衕9號院,推開年代較遠的院門,面前是十分擁擠的小院,左側翻修後房子就是溫家寶過去的家。房屋的新主人劉志傑大爺、劉玉英大娘老兩口,原住9號院對門,七八年前買下溫家的老房。溫家寶兄妹三人,他為長子,與父母一家5口居住在不足21平方米的兩間平房,上大學前就在這裡成長度過。

  

  2003年,溫家舊宅達摩庵前衚衕9號外景。鄰居們說,溫家寶的父母分別是中小學老師,帶著三個孩子,家境很不寬裕,居室的「洋灰」地面坑坑窪窪,沒有什麼像樣的傢具,非常簡樸。老鄰居敬重溫家書香門第,至今稱溫家寶的父親為「溫先生」。在他們的印象中,溫家寶很聰明,功課很好,做事穩穩噹噹。

  

  2003年,溫家舊宅今天擁擠的小院。溫家寶到中央工作后曾幾次回到這條衚衕,看望父母,走訪老鄰長輩,親親熱熱拉家常,在眾人眼中,他還是隔壁的孩子,沒有一點官架子。有時,溫家寶的母親炸好面醬,托跑運輸的鄰居帶到北京。

  

  2003年,溫家舊房被新主人翻修新主人說,溫家在此居住時與現在看到的相比破多了。

  

  1986年2月7日胡耀邦在雲南省委書記普朝柱(右一)和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左二)陪同下參加羅平縣板橋區長底鄉的春節民族團結聯歡會。觀看群眾表演文藝節目。(右二為羅平縣布依族副縣長熊秀芬,右五為中辦副主任溫家寶)。

  

  胡耀邦和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在貴州黃果樹瀑布合影。

  

  溫家寶工作舊照。

  

  1987年10月,溫家寶看望恩師楊遵儀。

  

  1987年,溫家寶在十三大簽到器前報到。

  

  1989年,楊尚昆、宋平、溫家寶出席紀念李四光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大會。

  

  1990年6月,溫家寶出席北京電子科技學院畢業典禮。

  

  溫家寶與朱鎔基合影。

  

  1991年4月,溫家寶陪同江澤民視察重慶。

  

  1991年,華東大洪水,溫家寶陪同江澤民指導抗災。

  

  1993年9月25日,溫家寶陪江澤民視察南海艦隊。

  

  1994年,溫家寶回母校考察。

  

  1994年2月,溫家寶在福建視察。

  

  1996年7月20日,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陸重慶為首的旅美優秀學者訪問團。該訪問團成員全部是獲得美國總統學者獎的華裔學者。

  

  1996年,溫家寶陪同江澤民視察貴州安順。

  

  1997年3月3日,鄧小賓士喪委員會辦公室領導胡錦濤、丁關根、尉健行、溫家寶、張萬年、任建新等在鄧小平生前長期工作的中南海懷仁堂前肅立默哀。 

  

  1997年,江澤民、李鵬、胡錦濤、溫家寶看望病中的彭真。

  

  1997年,張萬年、薄一波、萬里、溫家寶(從右至左)在中共十五大主席台上。

  

  1998年3月14日,曾慶紅、溫家寶出席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

  

  1998年,朱鎔基總理與李嵐清、錢其琛、吳邦國、溫家寶四位副總理舉行記者招待會。

  

  1998年3月18日,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大會決定的新任副總理溫家寶。

  

  1998年8月14日,溫家寶陪同江澤民在武漢市龍王廟險段慰問參加抗洪搶險的解放軍官兵。

  

  1998年8月14日,溫家寶陪同江澤民在武漢市龍王廟險段慰問參加抗洪搶險的解放軍官兵。

  

  1998年8月26日,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從洪災地區返回北京,在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報告全國抗洪搶險情況。溫家寶說,當前抗洪搶險已進入最緊要、最關鍵時刻。

  

  2002年7月,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陪同總理朱鎔基視察延安項目區。

  

  2002年11月15日,溫家寶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2002年12月28日,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會場宣布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開工,副總理溫家寶發表講話。

  

  2002年,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結束外訪后乘專機回京,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迎接。

  

  2003年3月15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吳邦國、溫家寶、曾慶紅、賈慶林、黃菊、吳官正和李長春等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隊準備投票。

  

  2003年5月4日,總理溫家寶前往清華大學和中國農業大學,看望兩校青年學生,並了解學校的「非典」防治情況。

  

  2003年12月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專機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開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溫家寶總理在紐約下榻的飯店外與歡迎的人群握手。

  

  2003年3月4日上午,胡錦濤與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十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一次主席團會議。

  

  2003年3月16日,溫家寶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向溫家寶表示祝賀。

  

  2003年10月24日,溫家寶總理看望重慶雲陽和鎮龍泉村十組的鄉親們。溫家寶和大家一一握手,剛乾完農活的熊德明怕自己手臟,直往後躲,但總理還是拉住她的手。「總理,我想,我想說說我家裡打工的事。」這位勇敢的農家婦女叫熊德明,她愛人有2000多元錢的工錢被拖欠一年,影響了娃兒們交學費…… 在向有關人員核實情況后,溫家寶說:欠農民的錢一定要還!

  

  2005年1月2日,陝西銅川,溫總理在遇難的陳家山礦副總工程師牛鐵奇家慰問時,把牛鐵奇的兒子抱在懷裡,與他同悲同泣。他叮囑牛鐵奇的妻子:要堅強地挺過這場災難,把孩子教育好,把生活安排好。全國都有你們的親人,讓我們一起共度難關。

  

  2005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胡耀邦誕辰90周年。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座談會。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座談會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主持。

  

  2006年5月31日,溫家寶來到北京史家小學,當史家小學3年級學生張夢雯將自己和同伴製作的陶藝花瓶贈送給總理時,溫家寶高興地給小夢雯致少先隊隊禮,表示感謝。

  

  2007年5月14日,溫家寶在同濟大學建築城市規劃學院報告廳里作了即興演講。溫家寶說:「有一句哲言,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我們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希望同學們經常地仰望天空,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知識和技能,做一個關心國家命運的人。」2007年9月4日,人民日報發表了溫家寶的詩作《仰望星空》。圖為溫家寶、習近平與同濟師生合影。

  

  2007年6月6日,溫家寶來到雲南普洱市地震災區,檢查抗震救災工作,慰問災民。圖為溫家寶在臨時醫院的帳篷里,抱起王懷坤在地震當天出生的孩子,詢問孩子的健康情況。

  

  2008年1月29日,南方遭遇暴雪,溫家寶看望長沙火車站滯留旅客。溫家寶動情地說:「最近,南方遭遇了歷史罕見的冰雪災害天氣,讓大家滯留在這裡,我在這裡向大家表示歉意,我們正在組織人員對京廣線進行搶修,相信不用多久,大家都可以順利乘車回家。春節快到了,我向大家拜個早年。」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這是溫家寶在趕往災區的專機上。

  

  2008年5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地震重災區四川北川縣察看災情。這是溫家寶在距北川縣縣城僅兩公里的曲山鎮察看災情時,幾名戰士抬著一個小女孩從縣城方向跑過來,溫家寶和隨行人員趕緊讓路。溫家寶說,時間就是生命,要盡全力救人。

  

  2008年5月16日,胡錦濤乘飛機抵達四川綿陽慰問災區,溫家寶到機場迎接胡錦濤。

  

  2008年8月3日,溫家寶來到位於五棵松的奧林匹克籃球館,看望志願者和運動員,並興緻勃勃地投籃。

  

  2009年1月25日,溫家寶總理在汶川映秀鎮板房安置小區吳志遠等幾家合用的廚房裡炒菜。

  

  2009年9月14日,溫家寶在中南海總理辦公室與新疆維吾爾族農民達吾提·阿西木會面。會面結束后,溫家寶與達吾提·阿西木揮手告別。

  

  2009年10月5日,溫家寶前往朝鮮平安南道檜倉郡,憑弔位於這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溫家寶來到毛岸英烈士墓前獻上花束。他對著毛岸英的塑像說:「岸英同志,我代表祖國人民來看望你。祖國現在強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2009年10月12日,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圖為會見結束后溫家寶雨中撐傘送基辛格。

  

  2010年1月,溫家寶來到新疆塔城盆地南緣著名的老風口——托里縣多拉特鄉冬古列克村看望村民,這裡四季多風,冬季尤甚,自然環境惡劣。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沙發
 樓主| 堅果兒 發表於 2013-5-2 15:02 | 只看該作者
 

  2010年7月1日,溫家寶在湖南寧鄉縣考察防汛抗洪工作,臨時停車與百姓交談,這時農民陳凱旋擠到總理面前說:「溫總理,我向您反映一個問題。」

  

  溫總理招呼陳凱旋坐在自己的身旁,笑著對他說:「你當嚮導,咱們到大坑那裡去。」 總理視察的過程中,陳凱旋沒跟上。當他想再次回到總理身邊時,現場有幹部攔住了,不讓他再靠近。溫家寶視察完大坑要離開時,四處打量人群,還問了一句:「我的那個嚮導呢?」

  

  2010年8月8日下午,溫家寶趕到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的甘肅舟曲縣災區,察看災情指導救災。

  

  2010年8月9日,溫家寶在甘肅舟曲縣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區察看災情指導救災。

  

  2010年10月3日,溫家寶在希臘議會大廈發表題為《堅定信心,共克時艱》的演講。溫家寶說在演講中說,亞里士多德那句『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名言,至今仍激勵著我。他引用蘇格拉底的話說,「逆境是磨練人的高等學府。」溫家寶說,「今天早上,我想起數學家陳省身教授。他在臨死的時候,用顫抖的手在紙上寫下了兩個字:希臘。他對親人們講,我要回到數學的發源地希臘去了。這件事情一直令我感動。」

  

  2010年12月,巴基斯坦工人從車上卸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巨幅畫像,準備把它安裝在伊斯蘭堡路邊。溫家寶將於周五抵達巴基斯坦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

  

  2011年,溫家寶偕夫人張培莉(左一)宴請吳康民夫婦併合影。

  

  「我想給同學們說的是,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溫家寶2011年4月27日在馬來亞大學演講后回答學生提問時說。他的講話贏得了學生們的熱烈掌聲。

  

  2011年7月23日晚上20點34分,一趟杭州開往溫州方向的動車組列車在溫州雙嶼下嶴路段與前面另一輛動車追尾,發生脫軌。事故造成了35人死亡,192人受傷。7·23事故發生后的第六天,溫家寶到達現場。溫家寶表示,這段時間他病了,11天在病床上,直至今日醫生才勉強允許出行。他還說,在事故發生以後,胡錦濤主席當即指示要把搶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得到這個消息立即給鐵道部負責人打電話,他可以證實我只說了兩個字,就是救人。

  

  2011年7月28日,溫家寶到7.23動車事故現場悼念遇難者。

  

  2011年7月28日,浙江溫州,溫家寶在金球國豪酒店看望7.23動車事故部分死傷人員家屬,向家屬深深鞠躬,表示深切慰問。

  

  2012年3月14日,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最後一次答中外記者提問。

  

  2012年5月25日,溫家寶在湖南湘西武陵山區調研扶貧開發工作時,到當地農村小學看望慰問師生特別是在校的留守兒童,祝他們節日快樂。

  

  2012年8月31日,溫家寶在北京陪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參觀故宮。

  

  2012年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外交學院新校區,出席周恩來同志和陳毅同志銅像揭幕儀式。溫家寶在禮堂向師生們發表講話。溫家寶說,舊中國飽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國無外交。中國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即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是錚錚鐵骨。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2012年10月2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頒發「農民」獎章。圖為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爾瓦向溫家寶頒發鑲嵌「農民」獎章的牌匾。

  

  2012年11月5日,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在寮國首都萬象開幕,溫家寶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擦身而過。

  

  2012年11月19日,溫家寶出席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盟+3」峰會,會議的合影環節,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向中國總理溫家寶(左)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右)伸手準備合影。

  

  2012年12月20日,泰國曼谷,溫家寶與泰國中華總商會與泰國華僑華人代表會面,並發表講話。他說:「我想對大家說,還有幾個月我就要退休了,歸隱林泉。我總覺得似乎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完,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辦好。但是,我心裡常常默念屈原在《離騷》里的兩句詞。一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另一句是: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這兩句的意思是,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後悔,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我曾經說過,我為國家獻身已經四十多年。我希望人們把我忘記——包括華人、華僑——把我忘記。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幾千萬華僑華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