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黃奇帆受習近平肯定再出發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3-5-1 0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自豪小嘉  於 2013-04-30 09:30 發表   
黃奇帆受習近平肯定再出發

 兩會過後的四月中,重慶市長黃奇帆親自率領重慶市經貿代表團赴香港開展招商活動。一改五年前他到香港招商展示的個性化、低成本、學者研討型的風格,這次是大張旗鼓,四處拜訪,廣泛宣傳。在經受了一輪由前書記薄熙來引發的政治災難之後,重慶需要重新出發的機遇,需要黃奇帆再出奇招,不僅要繼續山城四季如春的夕日輝煌,更需要重慶煥然一新的異彩。這對知識型官員黃奇帆是新的考驗和挑戰。

內地省市到香港招商,總是以頭面人物拜訪香港的權貴、名人;報紙做廣告,出錢推薦自己;搞大型推介會、簽字儀式等。但零八年重慶到香港招商,黃奇帆沒有拜會港府官員,沒搞大規模的簽字遊戲,沒做一個廣告。黃奇帆以此展示其學者研究風格。他曾經以與眾不同、有品味向亞洲周刊介紹他的招商特色。而這一次,重慶招商又回到推介會、簽約儀式、四處拜訪、廣為宣傳的招商套路。

曾經在內陸二十一個省市引進外資排名第一的重慶市,原計劃二零一二年引入外資一百一十億美元,但到年底盤算,這一引入外商投資的招商金額變成天文數字而落空。形勢比人強,需要黃奇帆親赴海外招商。他對港商說:重慶二零一二年外商投資動蕩,不得不出來,要發起新一輪的招商熱潮。到訪香港兩天後再轉中東。一天拜訪,一天開會。黃奇帆從早上八點開始約客早餐面敘,一直到深夜一點。李嘉誠、李兆基等香港大商家、以及大商會都見了。逢人就講重慶包括低稅費、低勞動力價格、低負債率等優勢,保證大項目落戶重慶,市長願意負責到底,並提出,投資中的實際問題可以大家商討。有港商說,黃市長非常謙卑。

過去一年,因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影響,重慶外資投資跌入谷底。早前,黃奇帆在引入台灣郭台銘等一批大投資商后,就把目光瞄準了韓國三星。二零一二年初他剛從韓國考察回渝,又迎來韓國三星的高層訪問重慶,並已到商議合約內容。不過,就在與三星談判的那一天,他的秘書走來悄聲說,薄書記請他聽電話。黃奇帆回答說﹕我有重要商業談判,回頭覆電。黃奇帆當時很納悶,明明知道他在作重要談判,還要來打擾。結果秘書再次來請,說「有急事」。電話是由薄從雲南打來的,要黃奇帆急速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那一刻正是王立軍出走的日子。

韓國三星曾替重慶投資打分為九十五點五分,另一競爭城市西安是七十五分。但最終韓國三星在去年九月與陝西省和西安市簽訂合作框架協定,其在中國大陸建設的快閃記憶體晶元項目正式落戶西安高新區。一期投資七十億美元,這是三星公司在海外半導體生產線的單項投資中規模最大的一筆,也是中國西部地區改革開放以來引進的最大一筆外商投資。重慶失去一大筆投資和重大項目,這讓黃奇帆一直「耿耿於懷」。二零零一年十月,黃奇帆轉任重慶市副市長,至今在重慶十多年,先後輔佐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等六名重慶市委書記。儘管薄熙來被拿下,黃奇帆仍穩坐市長之位,中共「十八大」還晉陞中共中央委員。很多人不理解,其實很簡單,亞洲周刊在零八年底和一一年中兩次專訪黃奇帆,他給記者的印象是一位技術型官僚、一位學者型的官員。他把精力傾注於重慶的經濟發展,還設想著把上海的發展經驗嫁接重慶,十多年如一日。

朱鎔基拍他肩鼓勵

這也正是即使出現重大政治及腐敗事件,只關心重慶經濟發展的黃奇帆可以不「沾鍋」的原因。十八大后,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時,特意在與黃奇帆握手時說了一句:「奇帆啊,不容易。」令黃奇帆動容。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走進人民大會堂,老遠見到黃奇帆就大聲說:「好一個黃奇帆。」然後走過來拍拍他的肩膀說:「不容易,經受了考驗。」現場所見,黃奇帆兩眼泛紅,眼淚不由自主地掉了下來。

同為上海人,黃奇帆與前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關係也頗好。十八大前,重慶事件塵埃落定,有指在重慶工作十多年的黃奇帆將在兩會後被調往國家工商總局當局長。但這些傳聞都無法證實。而亞洲周刊獲得的消息稱,即將離任重慶赴任中央的張德江力薦重慶要留下黃奇帆,至少二到三年,以主導重慶經濟重新走入正軌。政治重創下的重慶仍在復甦中,以黃的能力及在重慶十多年經濟工作的經驗,才是讓重慶重振雄風的不二人選。

二零一二年十八大之後,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當選為政治局常委,要重返北京工作。在重慶舉行的歡送會上,黃奇帆發言回顧重慶艱難時刻、張德江來到重慶的所言所行,當場落淚,飲泣良久難以繼續,后在重慶官員們鼓勵的掌聲中恢復過來逐字逐句發言。政治重創中走出后的感慨、感動、感悟,盡在不言中。

黃奇帆早被中央審定通過經受了考驗,但有些媒體卻仍然不停追蹤他。兩會期間,一些媒體在重慶駐地圍堵他,一定要他說話。現場所見,性情直爽的黃奇帆邊走邊說,「記者工作很辛苦,我把大家當小弟弟、小妹妹看」,表現得非常小心奕奕。但即使這樣,媒體仍然不依不撓。黃奇帆說,過去五年,重慶法檢兩院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辦案,有效維護了社會的公平正義。這卻被海外媒體指否認黑打,盛讚薄熙來時期重慶法檢。針對有指重慶政府負債重重要破產的言論,黃奇帆在多個場合以數字說話,指重慶負債率為中國最低省市之一,如果重慶都不行,前面二十多個省市就沒法活了。這番話,又被一些媒體解讀為傲慢。在中國現有體制下,一些曲解和負面解讀的報道給黃奇帆形成壓力。

事實上,朋友們都了解,性格直爽的黃奇帆是重慶的高官,但他更是一個學者,強調科學治政的中國,他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有戰略、重研究、講實戰的學者型官員。他到重慶之後,推動了重慶地區的上市公司重組和國企上市,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連黃奇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覺得自己有點像重慶市政府的投資銀行長。時任八年副市長期間,黃奇帆在重慶財政體制、金融體制、國企重組、投資方面運籌帷幄,此前市場還曾傳聞他會調到證監會任職,足見他在資本市場的影響力。

超強記憶講話不用稿子

黃奇帆的學問、掌握的經濟情況都在肚子中、腦子裡。他講話,從來不用稿子,資料、論據、理據清晰透徹,令人折服。黃奇帆滿腹經綸,對經濟數據有超強記憶,往往在會議上講話數小時,引用上千數據而少有錯誤。有記者問黃奇帆:「你每天腦子裡好像除了這些數字就是規律、條框,生活有意思嗎?」黃奇帆回答說:「當然很有意思。因為我的生活就是一個模式,得不斷的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要想出辦法去解決它,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就會很愉快。」

北京兩會剛過,重慶市常務副市長馬正其調任中國工商總局擔任副局長,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調任重慶當副書記。有消息稱,張國清之後將接替黃奇帆。黃奇帆是否提前重慶卸任,無從求證。

需要思考的是,黃奇帆如王岐山、汪洋等,是中共高層為數不多、有特點?有個性的知性官員,改革開放后的中國體制,到底能給這類官員多大的空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9: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