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藥有副作用嗎?

[複製鏈接]

4607

主題

1萬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005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ylelong 發表於 2013-5-1 04: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kylelong 於 2013-5-1 10:49 編輯


  在大家眼中中醫藥是一座偉大寶庫,很多人都相信中藥是純天然的,毒副作用少甚至無毒副作用,這是中藥最大的優勢所在,也是中藥賴以生存、發展,沿傳至今的根源所在。

  三類服用時須注意的藥品

  1、 抗生素;2、 解熱鎮痛葯 ;3、 中藥。

  中藥到底安不安全呢?

  凡葯三分毒,認為中藥是純天然,無任何毒副作用這種觀點顯然是錯誤的,我們的祖先對於中藥的毒性就給予了高度重視,當代對於這個問題更加引起了我們的關注,因為對藥物毒性的認識是在逐步加深的。因此認為中藥是純天然的,沒有任何毒副作用的說法顯然和事實是有出入的,另一方面當出現了不良反應后就全面否定了中藥的安全有效這一特點也是不對的,我們不能太片面。

  據國家統計,目前有大約12800多種中藥,真正發生不良反應的也就只有120多種,不到千分之一,嚴重不良反應不超過50種。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大多數中藥是安全有效的。相對於西藥的副作用來說,中藥的毒副作用還是少的多。

  據統計中藥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應佔到了全部藥物的10%,大部分還是西藥的毒副作用多。

  怎樣去區分和鑒別中藥?

  中藥包括三大類,一個是原藥材,包括植物葯、動物葯、礦物葯、合成藥。

  第二是飲片。
  第三是成藥。

  中藥分類

  1、 藥材;2、 飲片;3、 成藥: ①純中藥製劑,②中西藥合方製劑 ,③天然藥物製劑。

  怎樣看待中藥的毒副作用問題?

  用藥一定要注意時間、劑量、服法。長期服用某些葯可能出現毒副作用,比如蜈蚣可以止痙、止疼,一般規定用0.6克至1克,也就是1-2條,如果服用過量,是有毒副作用的。

  大毒莫過砒霜,隨著近代對於砒霜用藥的改革,用砒霜注射液來治療原發性的肝癌、白血病,效果很好,而且不引起砷中毒,這就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提示,有毒的藥物如果運用得當,照樣可以為人類的健康做出貢獻。另外比如人蔘是延年益壽的藥品,但是使用不當也會產生不良反應。研究發現服用人蔘每天如果超過30克,連續服用2個月,將會出現頭暈、血壓升高、煩躁、失眠,人們把出現這些不良反應稱為濫用人蔘綜合征。這就告訴我們,人蔘是一種大補的良藥,使用不當也會產生不良反應。因此藥物使用一定要得法,當然不當食用人蔘導致的不良反應一般在停葯后可以自行消失。

  什麼情況下中藥會有副作用?

  避免中藥副作用要注意藥材本身的選擇、炮製方法、製劑形式。

  馬錢子適當應用可以起到疏通經絡、散結消腫止痛的作用,主治風濕、類風濕關節炎、腰肌勞損、麻木癱瘓等。但是有毒成分主要是馬錢子鹼和士的寧,若過量服用會發生中毒,出現頭昏、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咬肌痙攣、吞咽困難、全身抽搐等。可是在很多中成藥中都含有馬錢子,怎麼去掉其毒性呢?來看看它的製作過程,這是在用沙燙的工藝進行炮製,然後粉碎再和其他藥材進行科學配伍,混合均勻,再經過乾燥等工藝就成了成品藥粉。成品葯在出廠前還要進行微生物限度檢查,在這一過程中要不斷做有效含量測定,需要藉助多種精密儀器保證各種葯的含量都符合國家藥典的規定。

  什麼情況下服用中藥會有副作用?

  以下情況包括1、超量、長期用藥。2、用法不當3、濫用補藥4、輕信偏方秘方。比如用「斑蝥泡酒」墮胎就不可取,斑蝥是有毒的,容易引起肝腎功能的衰竭,有幾例病例就是因此死亡。還有的一些漁民以為魚膽可以清肝明目,結果引起中毒。這些都是聽信偏方的後果。因此我們認為應該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是最為安全合理的。

  要慎用對肝腎有毒副作用的藥物,特別是肝腎功能不好的人尤其要慎用。

  重要中毒會損害身體的各個器官,包括因此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中藥中毒反應是多系統的反應,但是重點是肝腎功能受損。

  有毒中藥對身體哪些部位有損害

  1、 心血管系統:蟾酥;2、 消化系統:巴豆;3、 神經系統:馬錢子;4、 呼吸系統:桃仁、杏仁、白果;5、 造血系統:雷公藤。

  中醫對感冒的認識

  1、 冬季感冒多屬於風寒;2、 春季感冒多屬於風熱;3、 夏季感冒多挾暑濕;4、 秋季感冒多挾燥;5、 體質虛弱引起的感冒。

  具體用藥要根據病因辯證治療。

  服用中藥須知

  1、 在醫生指導下用藥,不可擅自使用。
  2、 不可加大劑量或延長用藥時間。
  3、 不要亂搭配,注意合理配伍。
  4、 當心中西藥混合服用引發不良反應。
  5、 無毒藥物對於高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有副作用。

生活是我們自己創造的,幸福是我們對生活的感受。今天我們的生活如何,感受如何,取決於我們自己用什麼樣的眼光和態度來看待這個世界。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image. Images may be subject to copyright. Learn More
周末魚塊。

4

主題

64

帖子

48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80
沙發
祝君平安 發表於 2013-5-1 12:20 | 只看該作者
來加后我才有空看了《大長今》,長今後來為報仇和實現母親的遺願變成醫女,在受訓期間,醫官就出了藥材毒材的考題,結果只有一個醫女得了粗通,其他人都是不通。因為所有人都和一般人一樣很正確地區分了兩者,而那個小醫女雖然只知道幾種藥材,但寫了錯用后的副作用。後來長今才意識到,所有材質無所謂是藥材或毒材,使用得當,毒材就是藥材,使用錯誤,藥材也會變成毒材。

說實話,我的中醫知識的普及,竟然是從看《大長今》開始的。慚愧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607

主題

1萬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40058
3
 樓主| kylelong 發表於 2013-5-1 21:50 | 只看該作者
祝君平安 發表於 2013-5-1 12:20
來加后我才有空看了《大長今》,長今後來為報仇和實現母親的遺願變成醫女,在受訓期間,醫官就出了藥材毒材 ...


所言極是。量是關鍵,配料或輔料也很重要。祝你開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