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慎終追遠,海外華人的清明。

[複製鏈接]

499

主題

1452

帖子

2276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2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玉面狐 發表於 2013-4-3 08: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每逢佳節,情思倍濃,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感觸尤深。近日,很多義大利華僑都選擇在清明節期間回中國祭拜故去的親人。清明節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已為海外華僑華人傳承至今。

印尼華人

清明祭祖代代傳承

生活在印尼的華人一直延續著清明節祭祖掃墓的習俗。「百善孝為先」,在華人社會的價值觀里,「孝」排在首位,掃墓祭祖就是一種孝道的表現。 

清明節前一個星期,印尼華人就開始買紙錢、蠟燭、花籃以及現代祭品如「金條」、「手機」等。去外地掃墓的人早早就預訂了機票和船票。印尼華人表示,清明節很有意義,這期間不僅掃墓拜祭先人,緬懷先人的功德,也是兄弟姐妹團聚的日子。清明節習俗應該代代傳承,尤其是現代社會更應該發揚孝道。

前些年,華人多在百家姓宗祠祭拜先祖,自從各姓氏有了自家的宗親會所宗祠,宗親們便聚集在會所祭拜祖先。宗親們通常是祭祖后共進午餐,敦睦宗誼。有的還利用這個機會向學習優秀的宗親子弟頒發獎學金,體現了華人慎終追遠,緬懷先人功德,勉勵後輩努力學習、奮發圖強的傳統美德。一些地方在清明節期間,舉辦師生校友聯歡會,加深彼此情誼。更多的華人是舉家前往墓地給先人掃墓,或到寺廟進香祈福。

新加坡華人

「回家鄉過清明不?」

華人走到哪裡,就把中華傳統帶到哪裡。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周末,在通往新加坡郊區墳場、骨灰甕安置所和廟宇的道路上,總會出現連綿不斷的「車龍」和熙熙攘攘的人流。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華夏子孫一樣,新加坡華人不會忘記在清明時節掃墓祭祖,「緬懷先人,慎終追遠」。

新加坡華人至今仍按照傳統儀式掃墓。每逢清明時節,新加坡華人會舉家出行,在親人墓前擺上酒食果品和鮮花,燃起香燭,再將紙錢焚化,磕頭行禮,最後吃掉酒食回家。

回中國尋宗認祖、祭拜先人,則是近20年新加坡華人興起的潮流。在清明節前,新加坡華人見面時往往會用家鄉話互相詢問:「回家鄉過清明不?」千里迢迢回中國祖籍地掃墓的原因只有一個:不能忘記祖先。

一些華人表示,不太能接受時髦的「網上祭拜」方式,如果條件允許,一定要親自到先人墓前磕頭。即使是接受西方教育的新加坡年輕華人對清明節也不敢怠慢,因為崇祖、祭祖是流傳數千年的華人傳統。

美國華人

以不同方式過清明

清明時節,美國南加州華人歷史學會每年都會舉辦活動紀念華裔先民,並呼籲華人不要忘記先民在加州開疆闢土的貢獻。在美國華人最大的聚集地之一的紐約,在布魯克林區柏山公墓一片華人陵墓集中的山坡上,可以看到墓碑前新近擺放的水果貢品被濛濛細雨沖刷得乾乾淨淨,各色鮮花在風中輕輕搖曳。當地華人紛紛以不同方式進行每年一度的清明節紀念活動。

紐約華人不同的經歷決定了他們過清明節的不同方式。在這一天,許多傳統僑團都紛紛在報上刊登春祭廣告,並在會所內張貼通知,組織成員到安葬先人的墓地祭奠。清明節掃墓成為華人聯絡感情、增加交往的社交場合。在20世紀70年代以後來美的新移民,也往往會通過書信和電話向遠在故國的親友表達對先人的思念。

美國華人雖然遠離故土,但許多人都認為,在接受美國主流社會文化的同時,不應忘記中國的傳統節日。華人方焰指出,紀念華人傳統節日有助於發揚中華民族的美德,增進海外華人的交往和團結。
                                                                                                     (中國網)
六龍御兮共飛鵬,隨弛騁兮天地任西東。
沙發
想飛的兔子 發表於 2013-4-3 12:0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