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家:「坑爹」背後的傷

[複製鏈接]

1294

主題

6625

帖子

8373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37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jie_alex 發表於 2013-3-12 03: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NLP導讀:最近,李雙江之子事件在社會輿論大潮中被掀的翻天了。「富二代」、「坑爹」等字眼成為了網路熱詞。我們同情這位年邁的父親,但是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思考教育背後的缺陷了。

****************************************************
  公眾人物、成功人士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不只是家庭問題,還關乎一定社會責任。

  此刻的李雙江,一定承受著數倍於普通父親的煎熬。作為74歲的老人,17歲的愛子繼前年無證駕駛、暴力傷人被勞教后,今次涉嫌輪姦案被刑拘,情何以堪?作為知名歌唱家和聲樂教育家,晚年屢因兒子之過向受害者公開致歉、形象受損,委屈誰解?

  而那位新聞主角,想來也有「做名人之後難」的委屈。此次涉嫌輪姦而被警方刑拘的同時有5人,但公眾注意力與輿論焦點,幾乎全聚集在李雙江之子身上。如果不是名人之後,何至於引來如此關注和輿論壓力?未滿17歲的少年,照片、名字被不加處理地發布,成長經歷、家庭成員被連根扒出,這樣的「社會處罰」是否失於公平、有違法規?

  當然,也不得不承認,身為公眾人物、成功人士的家庭,被過度關注、消費,甚至引來標籤化評價,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公眾人物必然要讓渡部分私權空間,社會對他們在孝敬父母、培養孩子、關注公益等方面的社會示範和道德品行,也有更多期許。正因此,公眾人物、成功人士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恐怕也不只是家庭問題,還關乎一定社會責任。

  作為這些公眾人物的下一代,有更好的成長條件。且不說父輩的成功經歷是孩子最好的成長教材,單看這些父輩,或是達到一定地位、或是握有一定產業,與普通家庭相比,孩子們往往有條件接受最好教育、見更多世面、有更多成功機會——事實上,這些家庭中走出了無數優秀的下一代。

  不過,這種家庭下的教育也需更加慎重。孩子們大多不曾經歷父輩成功前的艱苦打拚,倘若只展示「成功效應」,恐怕孩子就會誤以為,享受「最好」是天經地義、擁有「機會」是順理成章,有個「好爹」就萬事不愁、遇到批評就斥「代溝」「過時」。沒有要不到的東西、沒有擺不平的事情,勢必會把父親大名當成囂張通行證、把炫耀財富視為理直氣壯、把無視法律看作勇敢者行動,以致做出種種傷天害理之事,並最終只能害己。而倘若父輩在財富聚斂的過程中有不道德、不正義的成分,在權力的運行中存在違規、犯法,這樣的「言傳身教」,後果則更加危險。

  教育的失敗,對孩子來說,是極端不負責;對家庭來說,將帶來悲劇;對社會來說,不僅有損公共形象,還易引發群體對立——諸多「坑爹」個案所以升級為社會熱點,就與其中夾雜身份、暴力、囂張等元素有關。更何況,他們所處的時代,還需要紓解階層分化的心結、搭建社會信任的橋樑。

  幾年前,李雙江夫婦接受媒體訪談,說到培養孩子,曾表達過這樣的意思:不會過高要求孩子,不期望孩子人生多「成功」,只願他快樂、自由地成長,有點個性、帶點叛逆也是天性。這樣的教育觀本身並無錯,甚至是對傳統功利教育的突破和進步。然而,今天再看,應該引起「這一代」更多思考:當「成功」有了更豐富平實的內涵、社會對新生代價值取向與人生選擇有了更多尊重、家庭有條件提供更好成長環境時,如何不去誤導、鬆懈引導?在培養價值觀、樹立是非觀、增強道德感方面,我們為孩子、為社會做了什麼、該做什麼?
一個人應該活得是自己並且乾淨。 - 顧城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3-3-12 06:42 | 只看該作者
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的問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