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習總打老虎潘石屹會不會第一個倒下

[複製鏈接]

2140

主題

2399

帖子

324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242
夢中的飛鳥 發表於 2013-2-12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春節即將來臨,有兩個人在網路上最為熱鬧。一個是因為房姐龔愛愛在京的41套房,大都是潘石屹開發的,所以老潘涉嫌洗錢門被網媒吵得沸沸揚揚。甚至有人對老潘的公司、其老婆的外籍身份都進行了曝光。對此老潘通過微博進行了駁斥,認為自己並沒有昧良心做事,更沒有干違法的事情。

  第二個人當然是即將在兩會後升任國家主席的習總。習總近期提出了著名的打老虎論,對於當前社會存在的重大腐敗,習總表態要堅決予以打擊,大到老虎,小到蒼蠅都絕不放過。這和習總前段時間提出的權力必須關在籠子里,必須接受大眾的監督的觀點不謀而合,一前一後,一脈相承。大眾紛紛猜疑這場反腐嚴打既有可能在兩會後舉行。

  今日北京日報有一篇文章值得關注,文章題目叫:「要看透房地產存在的灰色利益鏈」文中內容劍指房地產領域內的權錢腐敗:有人說,「房氏家族」成員大曝光不過只是房地產亂象的冰山一角,這恐怕不是危言聳聽。如任由該行業的權力與資本暗通款曲,「房多多」勢必查處一個又冒出一個,甚至更多。看透房地產存在的灰色利益鏈,並對此揮出重拳,才能不再讓房叔房嬸之怪現象蔓延。

  在習總放出打老虎的風聲之後,而潘石屹正處於風口浪尖之時,此篇言辭激烈的文章恰如其分的出台,看來一場房地產領域的反腐鬥爭不可避免,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而從文中的內容來看,矛頭直接指向潘石屹和房姐龔愛愛。如今房姐難尋,老潘就成為攻擊的重點。從目前的輿論來看,不能不讓人產生聯想,被喻為地產「章子怡」的潘石屹會不會成為打老虎運動中第一個倒下的房地產老闆。

  了解房地產的人都知道,這個行業的最大特徵並非高房價,而是行業性腐敗。在房地產開發的諸多環節中,權力尋租和官商勾結無處不在。套用一句通俗的話,房地產的產業鏈有多長,權錢交易的食物鏈就有多長。在權力缺乏監管的背景下,絕對的權力必然產生絕對的腐敗。正如習主席所說,權力如果不關進籠子里,就會出問題,而且是大問題。

  房地產的資本和權力可謂一見鍾情,立馬就媾和到一起。因為誰都明白,資本只要攀附上權力,在房地產開發過程中,就能夠變不可能為可能,化腐朽為神奇,輕易獲得超額利潤。在征地拆遷、建築施工、銷售運營過程中,在巨大利潤的誘惑下,資本和權力就像瞌睡碰到了枕頭,二者狼狽為奸、形影不離。

  圈錢勾結主要涉及到三方:一方是權力,國有土地壟斷權力,項目規劃審批權、銷售許可證審批權等;另一方是代表資本的開發商。權錢是如何勾結的,如開發商看中一塊地,即使你出最高價格也不一定拿到,但是如果你得到當地的市長或國土局領導的認可,這塊地不但能拿到,而且還可以以極低的價格取得,當然權力者也沒有白幫忙,因為開發商桌子底下的賄賂不會少。

  如果權力掌控者是一個嫖客的話,那麼開發商就是美女,這個美女面對權力這個嫖客,非但不收一分錢的嫖資,而且會主動上門投懷送抱,不但送人,還送金錢。這就是權力的巨大效應。自從住房商品化以來,房地產已經成為腐敗的最佳溫床。

  在微博時代,房地產腐敗案件不斷被曝光。手握權力的官員房叔、房嬸、房媳、房妹們利用手中的權力,在短期內獲得了數以億計的巨額財產,貪污數額之大,讓網民觸目驚心。當然官員獲利巨大的背後,資本也賺的飄滿缽滿,房地產也成為世界上最賺錢的行業之一。打擊權力和資本勾結的腐敗可謂順民心、符民意的「大好事」。

  但在這場運動中,該不該將矛頭指向潘石屹值得商榷。今日司馬南在微博中爆料:2000年5月,潘石屹「搞定」北京第一機床廠,開發「建外SOHO」。潘只出資1.2億,就「買到」 2萬平方米(僅A區地塊)。國有資產可怕流失,大白菜價買到金元寶,小潘2002一年即銷售逾18億元。

  種種輿論表明,潘石屹在這場運動中極有可能中槍。但到目前為止,潘石屹還是一位優秀的民營企業家,他究竟有沒有參與資本勾結,有沒有參與洗錢,有沒有聯絡權力低價購置國有土地,導致國有資產流失。這都需要確鑿的證據,如果證據確鑿,那麼老潘受罰判刑都罪有應得。但如果上述情況都是媒體有意放大,或者故意編造的話,傷害的不僅是潘石屹,而是整個民企開發商。

  地產江湖的老大任志強最有發言權。老任有一個著名的觀點,那就是開發商是夜壺。當發展經濟需要房地產時,它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而一旦不需要房地產時,它就成了夜壺,而且是被人丟棄不用的夜壺,一腳被踢到床底下。即使偶爾被人發現了,也會捂住口鼻,皺眉將其丟盡垃圾桶。但是任志強的微博好「基友」潘石屹會成為第一個被丟進垃圾桶的夜壺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