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美崔哥的感慨:好好的中國人,怎麼一出國就變了!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3-2-9 18: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3/2/9  消息來源:北美崔哥 撰文  

好好的一個中國人,在國內時嚴肅著呢,一出國就變了,逮著誰跟誰笑。和人笑還不夠,見著小貓小狗也開始笑,就跟多善良似的。走進電梯里,那麼小的空間,居然和陌生人對眼睛,還裝著禮貌地打個小招呼,所有這些所作所為,都不屬於我們中國人這個人種,都是徹頭徹尾的裝B。

  前MTV中國首席代表李亦非女士感慨地說:「回國后好久才能適應,才能見到陌生人不對眼睛,不打招呼,不笑,裝出冷漠或者猙獰的面孔,才能回到我們中國人的軀殼裡」。

  崔哥我在美國的三個兒子,即便是和我在電話里吵架甩髒字,掛電話時也要走形式地說一句,「love you, Dad. ( 愛你,老爸)。連我的美國僱員,如果好久沒打電話了,也會假惺惺地來一句,「Love you, Boss.」 (愛你,老闆。)

  於是,終於有一天,我鼓足了勇氣,在電話里對我那快八十歲高齡的老父親說了句,「爸,我愛你。」電話那頭沉默了半天,老爺子有點緊張地問,「你沒病吧?」

  我覺得我變了,像好多炎黃子孫一樣,出了國就開始變了,變得開始對陌生的同屬於人類的動物友善,哪怕只是表面的一瞬間。

  昨天回到美國,在西雅圖機場我看到一個金髮小女孩,也就五六歲吧,百無聊賴地拉著媽媽的手,無可奈何地跟著;十幾個小時的飛機讓她滿臉倦容,不斷地打著哈欠。可是,當她突然看到我一直在注意她時,在目光交錯的一剎那,她那打了一半的哈欠戛然而止,臉上馬上綻放出笑容,直到我也沖她一笑,目光移開她的目光,她才又開始繼續她的哈欠。

  一個五六歲的小孩,都知道下意識地對陌生人展現自己的微笑美好和燦爛。這是出於對我的尊重嗎?還是為了保護她自身的尊嚴?我小的時候父母教育我,少嬉皮笑臉,少和陌生人使眼色。等長大了,又有人教育我要不苟言笑,要喜怒不形於色,要色厲內荏,最好不要笑,一笑讓人罵笑裡藏刀。

  李亦非女士還說,在日本機場,她看到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婆婆,在躺椅上睡著了,臉上居然保持著笑的紋路,可見她是在擺好笑的臉姿后才慢慢進入睡態。在一個文明的社會裡,人類知道用整潔的衣衫掩蓋人類動物身上的固有的醜陋,以此類推,人類也應該努力用微笑和燦爛來掩蓋人類表情里固有的冷漠和猙獰。

  我們中國人一旦到了海外,就好像變了種,可以毫無負擔地和陌生人打招呼,秀燦爛,像歐美人一樣玩得好著呢。為什麼一回到故鄉,對自己的同胞就「燦爛」不起來呢?是我們幾千年的文明裡不容這種燦爛嗎?還是多年的政治鬥爭血洗了所有的信任,友善和美好,讓人們像野獸一般在競技場里拼空間,拼地位,拼生存,彼此存著冷漠的戒心?

  崔哥我其實是一個心地特別善良的人,但是因為會講漢語,會用漢語思維,於是見了誰比自己混得好,就打心眼裡堵得慌;一旦聽到某某牛逼的人物倒霉了,出車禍了,被雙規了,就覺得那天過得特別痛快,好多想不通的事全想通了,並且開始發自肺腑地同情人家,甚至原諒了那廝過去的所有罪惡。你說我什麼時候得了這個病呢?

  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好,是身為中國人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就註定了我們這個民族是永遠不會團結的,除非大家一同倒霉了,在天災人禍中,在生死關頭,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才開始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才不得不站起來,一同嘚瑟著前進。

  崔哥我試著呼籲,以後在地鐵上,在電梯里,當我們中國人眼睛對在一起的時候,能不能彼此微笑一下,不是為討好對方,而是像男人扣緊自己的文明扣一樣遮住自己因為不笑而暴露的丑。

  有人說,攘外必先安內,不苟言笑,氣人有笑人無,對自己國民嚴打等等,這些個理念早已深深地融化在中國人的血液里,隨著中文將伴隨著一代代炎黃子孫繁衍下去。如果真是那樣,我建議所有中國人換血,換上乾淨的,單純的,沒有看過三國演義和孫子兵法的那種血液。

  外國人常說:你們中國人太聰明了,太能吃苦了,如果再彼此團結,還有別的民族活得份兒嗎?老天爺註定了,讓你們中國人一盤散沙,互相嫉妒,彼此冷漠殘酷,永遠過著艱苦奮鬥的累心的日子。

  最近火爆各大衛視的「楚漢傳奇,」又在教導這一代和下一代的中國人如何鬥智鬥狠,如何玩心眼耍毒計。

  現在,北美崔哥的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秦始皇秦總下令焚書坑儒。也體會了我的校友毛澤東同學為什麼要提倡破四舊。

  中國人還是輕易少出國,不小心變成嬉皮笑臉的,回國后沒法混。

  
(版權所有,北美崔哥。聯繫:brothersway@hotmail.com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3-2-9 18:12 | 只看該作者
以前看他的表演,還很吸引
沒想到對己的同胞是這樣
難道出了國的中國人
還要像在國內一樣,視周圍的人為敵?
繼續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嗎?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5

主題

4021

帖子

3480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480
3
sam333 發表於 2013-2-10 01:34 | 只看該作者
中國是以階級鬥爭為綱。要年年想,月月做,天天斗呢!敵我分明笑什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
泰山石敢當 發表於 2013-2-10 19:56 | 只看該作者
或許因爲中國人太多,笑不過來,否則成天臉都僵著。

其實很多出了囯的,仍然有這毛病:對洋人笑的陽光燦爛,一看見國人則「怒目相視」或「不屑一顧」。

我在美國機場的幾次經歷,感覺到美國人在人群集中的地方,也跟搞階級鬥爭似的,僵硬面孔居多。
釣魚島是中國的!小鬼子挑釁就堅決消滅它!
作爲一個國家,日本從各方面來説都是禽獸,必須以對待畜牲的方式對待它!

共匪、五毛、貪官、老憤 - 泰山石敢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

主題

1249

帖子

256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倒騰醬油的小販

Rank: 4

積分
2564
5
城市達人 發表於 2013-2-11 21:29 | 只看該作者
說明中國人也是會微笑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33

帖子

26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26
6
高青 發表於 2013-2-12 21:28 | 只看該作者
還是別出國了,要不然回來真是無所適從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