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石油海外併購折射我國能源失衡

[複製鏈接]

2346

主題

2510

帖子

365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笨鳥后飛 發表於 2013-1-30 11: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能源供給的日趨短缺,正促使我國加快海外能源擴張的步伐——在加拿大政府批准中海油194億美元接手尼克森后,僅時隔一個多月,又傳出中石油500億美元併購埃克森美孚伊拉克油田項目的消息。

  能源併購數額之大、頻率之高,可謂令人嘆為觀止。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我國僅「三桶油」的海外併購資金就已高達逾千億美元,而如果上述中海油和中石油的併購項目最終落地,則「三桶油」三年來的海外能源併購更將高達2000億美元左右。

  固然,近年來我國日趨加大海外能源的併購力度,與次貸危機和歐債危機陸續爆發后,我國數額龐大的外匯儲備需要對衝風險、以及海外能源項目價格相對低估有關。

  但是,這些顯然僅是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實際上,我國近年來之所以不惜巨資,助推「三大油」加大海外能源的併購,其更為本質的原因在於,我國能源供給與需求的日趨失衡。而在國內油田開發空間受限之下,我國只能寄望通過海外能源的大規模併購,以解決我國能源供需日益失衡的困境。

  我國能源供需失衡始於1996年,該年我國原油進口量首次超過出口量,正式成為原油凈進口國,而這一種趨勢,此後不僅一直沒能扭轉,且原油進口量更是逐年加大——2000年我國原油進口量為7026萬噸,對外依存度為26.7%;2007年分別上升為1.6億噸和47%,2012年則更是分別躍升為2.71億噸和57%,而今年的原油進口量、以及對外依存度,則極可能分別突破5億噸和60%。

  逐年加大的原油進口量,必然需要為此支付大量的外匯,而同比擴大的原油進口依存度,則更對我國經濟安全造成不確定性。這種令人窘迫的能源困境,其實更深層次植根於我國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模式,過於依賴加工製造和重化工業推動經濟增長,必然會導致我國能源需求的持續擴大,而在國內自產原油供給早已難以為繼之下,又必然需要依賴大量進口原油予以平衡。

  誠然,為切實破解我國能源供需失衡的困境,近年來,我國日益強化節能減排的硬約束、以及啟動大規模的新能源建設。但是,以事實觀之,這種效果並不明顯,因為,一者我國資源消耗型經濟增長模式,持續過久體量過大,其慣性增長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觀,二者新能源建設尚存在投入大、產出低、以及技術瓶頸等難題,儘管前景看好,可依然遠水解不了近渴。

  之於當下而言,我國不僅需要加大海外能源併購力度,以解短期能源供需失衡之虞,亦不僅需要加大新能源的投入,以期未來能夠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更需要對節能減排儘快形成常態化的制度考量,切不可因短期經濟增長放緩而彈性放鬆,從而以此作為突破口,倒逼我國經濟增長的真實轉型,以達到結構性破解我國能源供需失衡之目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