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標題: 達沃斯:日本已經消失了,中國領導人仍然「缺席」! [列印本頁]

作者: weihua99    時間: 2013-1-28 17:52
標題: 達沃斯:日本已經消失了,中國領導人仍然「缺席」!

這一次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雖然中國沒有派出副總理級以上的高級官員出席,但是會議期間,中國的色彩仍然比較濃重,中國的元素也非常的顯眼。據會議的統計,150多項討論內容和會議文件之中,涉及中國的就有上百項,而中國的專家學者和中小型企業代表的參加人數也比往年都多。

而與會的外國人士也是依然非常關注中國議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最近幾年以來中國對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比例都一直保持在40%左右,可以說對持續低迷的世界經濟金融領域,中國一直扮演著火車頭和消防車的特殊的角色作用。

而中國去年經濟增長率首次下降到8%以下,會對整個全球經濟產生何種影響?中國領導人換屆之後,中國模式會有什麼變動,經濟轉型,金融貨幣體制改革又會有什麼重大的舉措和動作?也都是各國的與會人士希望了解和深入探討的一些重大的議題。

他發現了本屆達沃斯的一個有趣的變化:日本消失了。他在微博中稱,雖然日本政商界仍有七、八十人與會,但已失去往日的關注度。「全球防衛大勢」論壇上,一日本記者忍不住向嘉賓放炮「為何不討論日本?!一個虛弱的日本對亞洲是有害的!」張力奮簡評稱,當人們不再談論你時,你就邊緣、過氣了。

中國「明星」光環少了


張力奮還比較了達沃斯論壇上中國話題的變化。2008全球金融危機后,中國在達沃斯有「明星」效應。歐美期盼中國持續高增長,當救世主。經濟議程至上,遮蔽了複雜的中國國情。今年達沃斯,中國光環明顯少了,甚至有些退隱為背景,但探討中國實情的面向多了:地域政治、環境、公共衛生、言論自由,不再僅是一個蒸汽衝天的增長火車頭。

達沃斯很糾結!

錯開了春節的達沃斯依然沒有等來中國領導人的參與,達沃斯也糾結。張力奮稱,斯瓦布一定有些糾結。今年中國領導人仍「缺席」。去年,為方便北京到場,WEF大動作決定調整會期,錯開春節。倒頭來中國仍缺位。我想,北京也糾結。剛換屆,內政至上。若出席,倒底說什麼?全球經濟,仍半死不活,中國要自保。要真是再來場大危機,北京倒直奔達沃斯「救場」了。

達沃斯精英眼中的中國:仍然是全球亮點


經歷了2012年的「險象環生」之後,2013年的世界經濟前景備受矚目。在剛剛於瑞士小鎮達沃斯閉幕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多位跨國企業高管和專家給出了他們的答案。

中國經濟仍將是亮點

在談到今年的世界經濟時,外國專家一致看好中國經濟,認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期並未結束,但同時也面臨不少風險。

特利說:「雖然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降低了,但我們依然看好中國經濟的增長前景,今年甚至有可能會有一些"驚喜",實現8%以上的增速。」

特利說,除了此前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諸多動力在未來幾年將繼續發揮作用之外,中國經濟還將有一些新的增長動力,如自主創新能力在增強,企業變得更加強大,國有企業的效率也在提高等。

斯佩爾曼則認為,城鎮化、擴大內需等因素在未來五到十年將繼續推動中國經濟以7%至8%的速度增長,而且中國的決策者已經制定了非常清晰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和經濟轉型戰略。

對於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多個專家不約而同地提到「影子銀行」、銀行壞賬和地方債務風險等。波森說:「歷史經驗表明,經濟上的問題通常都始於金融業的問題。雖然中國依靠其巨額的貨幣儲備有能力應對這個風險,但是要儘快採取措施。」

前來參加達沃斯年會的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對記者說,就國內而言,現在最大的挑戰來自物價和房價,這會影響中國的政策調整。

李稻葵說,中國在國有企業改革、建立最基本的社會福利體制、公共財政體制改革、金融監管等方面也面臨一系列挑戰

全球經濟形勢略好於去年

對於2013年全球經濟總體態勢,接受記者採訪的數位商界精英及學者均認為,今年的情況要略好於去年。

全球最大管理諮詢公司之一的埃森哲公司全球戰略總裁馬克·斯佩爾曼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全球經濟在2012年很可能已經見底,2013年將優於去年。這主要是因為美國經濟前景更加看好,歐洲經濟雖然不會顯著復甦,但太大的下行風險已不存在,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也將保持較快增長速度。」

斯佩爾曼預計,2013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將保持在1%左右,新興經濟體預計為5%,全球經濟總體上將以3%的速度增長。

對於美國「財政懸崖」和「債務上限」問題可能帶來的風險,斯佩爾曼說,政治僵局使美國的財政問題幾乎不可能在一兩年內徹底解決,但很明確的一點是,美國不會允許這些問題給其經濟帶來實質性干擾,兩黨在今年達成短期政治妥協的可能性很大。

歐洲最大管理諮詢公司之一的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創始人羅蘭·貝格也對美國經濟比較看好。他特別提到,美國的頁岩氣開發將促進工業投資,並吸引外國投資者,尤其是在化工、冶金等能源密集型行業。

上述專家認為,即使全球經濟形勢得到改善,但美國和全球經濟不太可能出現大的反彈。斯佩爾曼說:「全球經濟近幾年內難以回到2003年至2007年期間快速增長的"黃金時代",形勢的改善將是一個緩慢和逐漸的過程。」

全球經濟多重風險值得警惕

全球經濟雖總體向好,但仍有不少風險值得關注。多位專家認為,歐元區經濟復甦乏力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風險因素之一,此外,分別將於2月和9月進行的義大利和德國大選也將給歐元區經濟形勢的穩定帶來影響。貝格認為,歐元區經濟只有到2015年前後才有可能真正復甦。

世界經濟在2013年還面臨眾多地緣政治風險。斯佩爾曼和貝格認為,非洲和中東形勢不穩,從敘利亞危機、伊朗核問題到北非衝突和巴以局勢,都有可能給全球石油和金融市場帶來重大衝擊。

全球經濟增長的另一大風險是保護主義抬頭。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特利認為,近期多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都有抬頭的跡象,而且存在爆發「貿易戰」、「監管戰」、「貨幣戰」的風險。「如果世界範圍內的企業對經營、監管環境沒有信心,這種政策不確定性將打擊企業的投資熱情。」

此外,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微妙關係也成為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前景的風險因素。國際知名智庫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表示,如果英國持續威脅退出歐盟,將對解決歐債危機的努力帶來嚴重干擾,甚至實質性打擊歐洲一體化進程。




歡迎光臨 倍可親 (https://big5.backchina.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