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駱家輝:親切隨和作風源自美國文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weihua99 發表於 2012-12-21 0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一年來,隨著中美關係起起伏伏,駱家輝在媒體上也是以各種形象出場。一會兒是正義使者,一會兒又變為「干預中國輿論」的陰謀家。說到底,駱家輝的身份就是美國駐華大使,一個華裔美國人。

到底有沒有「官氣」


12月5日的採訪是我第一次見駱家輝。

以前他像個大明星,江湖上流傳著他的傳說。而當他神采奕奕坐在我對面接受採訪的時候,我發現他好像個子不太高,面容比照片英俊些,六十歲年紀倒沒有太多白髮……他提醒我們年輕的攝像師試話筒,「一二三四五」數數。我們說再測一次好不好?他笑笑,說:「那我就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這樣數下去好不好?」

說起來,駱家輝歷任華盛頓州州長、美國商務部部長,比對中國大陸行政級別來說,也是省部級幹部。也許我們太熟悉這樣的場景:一位領導手別到背後冷眼旁觀,身邊按照行政級別從高向低降序排列各種「助理」攀談打點。

官氣是什麼?我眼中的駱家輝也並非沒有一點「官氣」。他的舉止言談是一種非常標準的職業外交官風格,典型的美國政客形象—客氣有禮,有所保留;第一次見面就可以分享很個人的話題,善於和人建立比較親密熟絡的關係;然而,骨子裡人與人的界限拎得非常清。

回應美刁難「華為」事件

採訪的時候,駱家輝一直在笑。對於我們的問題,他是這樣回答的:

問:在中美貿易關係中,你如何定義自己的角色?

駱家輝:美國和中國現在是朋友,出口貿易為美國人提供了八十萬個就業崗位;而中國方面,與美國進行出口貿易則為中國人提供了幾百萬個收入優渥的就業崗位。進出口貿易增長越多,給兩國人民帶來的就業崗位也就越多,這也是為何我們如今鼓勵中國企業能夠多多在美國投資,這對中國人民來說是有好處的。

問:很多美國媒體報道指責中國企業如華為、中興竊取美國國家機密。但這些企業表示這都是子虛烏有的不實論斷。近年來,很多在美國發展的中國企業覺得他們在美國不受歡迎。你覺得這種境地在市場環境中是怎樣的?

駱家輝:我認為華為事件是一個個案(isolatedcase)。然而現實是,絕大部分的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或者開設分公司都很順暢,也並沒有受到來自美國政府部門的阻撓。也許我們也可以關注一下,未能獲准在中國投資的那些美國企業,他們「遇冷」又是什麼原因?在中美雙邊貿易的背景下,我們需要看的是全貌。



回應質疑:我就是典型的美國公務員作風

問:很多新聞報道都將你的簡樸生活拿來做文章,比如你來華赴任乘經濟艙,自己拿行李,在西雅圖機場和家人們一起排隊買咖啡。當然,也會有另外一種評價,說你是「故意作秀」表現親民。你是怎麼看待這種評價的?

駱家輝:我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就是典型美國政府公務員的作風嘛。這是政府的規章制度。美國政府對於公務員出差赴任,乘飛機的確就是經濟艙的標準。當然啦,如果你想升艙,想坐商務艙或者頭等艙,自己掏錢就好了。反正想坐什麼艙,你完全可以自己選。不過政府只給經濟艙買單。

而且,不是駐華的美國外交官行事才如此,美國駐外的官員都是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簡單、隨意,好相處。我看到很多很多中國的外交官在美國也會自己拎箱子,也會自己去星巴克排隊買咖啡。如果要講的話,只能說這種隨意、親切、平和是美國的一種文化吧。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