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等著記者為我們忙什麼(雜文)

[複製鏈接]

10

主題

17

帖子

1582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26118 發表於 2012-12-20 15: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等著記者為我們忙什麼(雜文)

早年毛澤東曾有一篇很強勢的文章,叫《論輿論一律》,宣稱「我們就是要輿論一律。」從那時開始,中國就沒有過新聞自由,宣傳口徑,由中宣部統一定調。從中央到省市,哪一級報刊出問題,哪一級宣傳口兒就要被問責,所涉及人員,輕則處分,重則撤換。所以許多黨報的主編終日惶惶,怕就怕一兩個疏忽攪了原本就不能踏實的淺睡眠。
在中共的系列里,宣傳部大於組織部,但是很少有宣傳部長最後上到更高位,一般都被打發到政協人大做個閑職,視察考察打牌遛鳥,既便在職的日子,也能享受員外的輕鬆。至於此番劉部長成為例外,想必是駕了哪一朵祥雲。
印象中只有戈培爾這個宣傳部長當得有聲有色,不過那是「第三帝國」時期,總書記是希特勒。當整個德國都高舉著手臂「海爾」領袖的時候,我們彷彿能看到戈培爾滿足的微笑。
一個集權的社會,總會要求一律的輿論,因為掌權的集團或個人,要用它來傳達自家意志,並要把這種自家意志變為國家意志,全民意志。這是有史以來許多黑暗和悲劇的序曲。而在一個一黨獨大甚至是一人獨大的社會,這是正常現象。
中國的媒體人,近些年來有些躍躍欲試,他們似乎要干點什麼。從大到小,凡有一號的媒體,就要搞點什麼「焦點、熱點、直擊、背後」,都試圖圍繞新聞搞出縱深,把事情鬧得邪乎點兒,不知道內幕的百姓以為我們的媒體人,果然是一肩擔著正義,一肩擔著社會責任,天天沉重得胸痛。
但是我們有否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凡是媒體,幾乎都是居高臨下搞事,中央的媒體搞省市,省市的媒體搞市縣,市縣的媒體搞鄉鎮。我們幾乎見不到大炮朝天的。陳良宇、成克傑、劉志軍,事情不可謂不大,而哪一個是媒體搞出來的呢?這其中固然有客觀條件的限制,而其同時,也不得不說,由於長期的訓練,我們的媒體人早已經失卻了抬起頭來找問題的意識和膽量。大概凡是體制內的媒體人都熟悉這樣一句話,叫做「宣傳有紀律,理論無禁區」。聰明人都曉得,「有紀律」肯定是真的,「無禁區」是逗你玩兒。不信您進去走走看。
但是媒體的尷尬又在於,搞,總是要搞的。不搞點事情,自家的作為在哪裡?要搞,搞什麼呢?似乎唯一的出路就是向下搞。尤其要搞那些不長眼的,不開竅的,搞那些可以壓得住鎮得住捅不了窟窿翻不了天的。那就唯有搞弱小。在弱小中搞出一些人和事,由媒體人加以剖析,上綱上線,危言聳聽,於是便聚集全社會的眼球。如此討巧,何樂而不為?
當然,我們絕不否認媒體人當中確實有一部分真正干實事的人,他們站在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角度,直面社會的腐朽與黑暗,扭曲與不公。但是,這部分人,只是少數。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一件真真實實的事。
十幾年前。
中國中央級的會說話的媒體。有一個午間的節目,類似於電視台那個什麼「訪談」。
節目組收到某市一封告狀信,信告某市在某個特別的招生考試中有舞弊現象。告狀信署名「人民群眾」,不具實名(那個年代中國管理水平尚落後,據說現在買車票買菜刀都要實名制)。
這個媒體的節目組原本也不想真的深入下去調查此事,正像毛澤東當年說的,「全國此類事甚多」,他們節目組每天收到的此類信要用麻袋來裝,都去調查豈不要把人累瘦?但是也不能置之不理,因為憑經驗,節目組的領導從中看到了咔咔作響的東西。於是發信一封給涉事市委,信中稱將派人嚴查群眾舉報之事,而後予以曝光。
於是涉市市委前去「滅火」。「滅火隊」在那大媒體有武警站崗的門衛處登記,而後進到節目組所在的教室似的一間大屋,其間燈光昏暗,隔斷一個又一個,所謂記者們伏在案台忙自己的工作。「滅火」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把節目組兩個頭頭叫來,一個人遞給一個信封,說上幾句話,前後無須五分鐘。原本有可能被炒起來的大事件,就這樣輕鬆擺平。這個節目組的編播們每天都在中午時段向全中國慷慨激昂,我相信任何一個善良的公民都不會相信那裡被銅臭瀰漫,但是很不幸,它的陷落,比我們想象的要早。
一個中央級的大媒體尚且如此,我們就無須奢望省市以下能高尚了。
所以我們一直在呼籲開放報禁,給新聞自由,天真的人認為,好像報禁開放了,咱百姓就有了伸冤說話的渠道。而我,沒有這種樂觀。
開放報禁,給媒體自由,在現行體制下顯然可能性不大。
既便可能,另一個更加嚴肅的問題就會擺到我們面前:給了媒體自由,而媒體人的操守又該怎樣培養和約束?
時下媒體人不過被分作兩大堆。一堆是政經時事,一堆是娛樂。
我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中宣部緊緊抓著政經時事,不允許這一堆荒腔走板,堅決堅持「一律」原則。而這一堆,從業人員的素質德性,有前面的事例作為典範,便無須贅言。另一堆,娛樂,中宣部的態度顯然是「由了他們去」。
據我觀察,中國大陸這些年,成長最快的產業是娛樂業,壯大速度最快的隊伍是「狗仔隊」。原來我們是隔岸觀火,看著人家台灣和香港的「狗仔隊」風光火爆,而如今,我相信那兩地的業內同行要赧顏。比數量,他們敗在人口基數小,而比作為,他們敗在沒敢太下作。
我們的「狗仔隊」可以完全不顧他人的權力和隱私,扛著攝像機照到後院,照到卧室最後照到小內褲。而體育明星、影視歌明星是不能有半點抱怨的,否則就是你耍大牌。
整個媒體現在特別像一個文痞橫行的江湖,誰敢跟他們耍大牌,立即予以封殺。這對於許多公眾人物來說,何其可怕,連我們這些局外人,都能嗅到一劍封喉的血腥味道。這等滋味,江珊、史可、陳佩斯、郭德綱都嘗到過。最近一段又開始編排大婚的郭晶晶,人家蜜月還沒過完,就大肆報道人家要「閃離」。
不過我估計除了台灣,香港和大陸的媒體都不敢拿彭麗媛當個噱頭。
可能這就是我們必須接受的現實。嚴肅媒體的媒體人忙於用「曝光」當手段敲詐勒索,娛樂版塊的「狗仔隊」則忙於拍攝「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而我們,尋常百姓,又能指望這些忙得不亦樂乎的精英,為我們忙點什麼呢?

3

主題

46

帖子

513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3
沙發
豬家有個戒 發表於 2014-1-17 23:48 | 只看該作者
從個體層面說,一個本需要價值支撐的行業淪為某種工具后,必然器物化。如愛情與花柳。
從社會層面說,代表不同利益的多元化的聲音遠比所謂的客觀性來到重要,因為利益的制衡遠比道德的約束更據操作性。如澳洲的兔子。
當我們批判別人扯虎皮做大旗的時候,是否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當我們自以為正義的時候,是否考慮過我們是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120

主題

356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1596
3
tea2011 發表於 2014-1-29 23:07 | 只看該作者
好文,放在博客讀者多,我是無意中看到的,順祝新年快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主題

17

帖子

1582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2
4
 樓主| T26118 發表於 2014-1-30 05:54 | 只看該作者
tea2011 發表於 2014-1-29 23:07
好文,放在博客讀者多,我是無意中看到的,順祝新年快樂。

茶妹好!祝你和全家春節快樂!盼新的一年裡多交流多聯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