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立軍打黑鯨吞民企資產

[複製鏈接]

293

主題

303

帖子

34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un007 發表於 2012-12-17 06: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008年6月,王立軍曾在錦州市公安局《警察文化沙龍》上發表《我心永駐》一文。這是他離開錦州的謝幕詞。在這篇臨行自白中,王稱:讓我從渤海之濱,去感受巴山夜雨。


視頻:王立軍獲刑15年 庭審時稱會用餘生來回報
來源:CCTV新聞頻道
  在重慶,王立軍的開幕式是低調的夏季治安綜治行動。這個行動雖不如打黑一樣為外界熟知,卻頗得原重慶市委主要領導讚賞。

  2008年11月1日,原重慶市委主要領導數次找重慶市局班子談話。在場記者回憶,市委領導指著王,對時任市局局長、黨委書記劉光磊稱:要多給年輕人壓壓擔子。

  當月,王立軍還在市局開展忠誠宗旨教育,摘錄了市委主要領導關於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讓民警學習。

  在這些鋪墊后,王立軍在一個涉及軍地合作的案子中,打響了他的重慶第一槍。此案也讓他履渝后首次在央視《法治在線》和《天網》兩檔節目中亮相。

  2008年8月12日,王立軍責令成立「緝槍治暴」專案組。為保密,「8•12」成為此次行動代號。參與行動的許令(化名)稱,渝湘黔邊界槍患曾一度猖獗,經中央政法委牽頭三地警方治理,情況大為好轉,但王上任后,聲稱槍患上升3倍多,並派刑偵人員前去渝湘黔邊界的重慶秀山摸排。

  許稱,由於摸排不理想,王提出「打擊技師就是打擊造槍窩點」。於是,刑偵人員選好造槍點,提供設備和資金,邀技師重操舊業,並經專案組布局,於2009年1月9日凌晨對秀山「地下兵工廠」進行集中清剿。

  一張大幕徐徐拉開。許透露,警方本想申請運兵專列,未獲通過,遂以旅遊名義申請到了專列。2009年1月7日,裝甲車及其他作戰車輛先行,車隊綿延五六公里。次日,千餘名手持衝鋒槍、火箭筒等各種輕重武器的特警、刑警和武警乘坐專列,到達指定位置。

  許回憶,行動場面壯觀,「炸藥轟隆隆響」。三號制槍點在溶洞,隨訪記者回憶,王立軍一度準備用火箭炮炸毀溶洞,因在場的公安部刑偵局領導不同意,此舉遂作罷。

  許令介紹,之所以安排在溶洞,也是為了讓衝突更具戲劇化。

  行動收工,王立軍出現在秀山花燈廣場,裝甲車、警車整齊開過,陣仗如同檢閱部隊。圍觀的一位當地老者對許令稱:一輩子就看到兩次解放軍進城,一回是解放,一回是這次。

  2009年1月,重慶警方通報稱,在5個月的緝槍專項行動中,繳獲仿製式手槍183支。

  重慶打黑第一槍

  秀山緝槍后,2009年2月,王立軍接替劉光磊,成為重慶市局黨委書記。現在看來,這是此後三年重慶打黑的起點。

  這也是王立軍仕途最為順遂的時期。2009年3月19日,重慶某駐渝部隊哨兵遭歹徒持槍襲擊身亡。案發後,王立軍任專案組總指揮。一周后,他兼任重慶市局局長。

  儘管「3•19案」在其任職三年期間並未破獲(案犯周克華於2012年8月14日在重慶被擊斃,當時王已被免職),此案仍成為王立軍對重慶警情基本面摸排的重要契機。

  案發一月余,4月27日,王立軍在治安整治動員會上透露,以「3•19案」為契機,警方完善了情報信息,把全市883萬重點人口和27萬不放心人員全都梳理了一遍,「這在全國是沒有過的」。

  此案還促成了「警務信息化」。當年5月,在視察網監總隊電子證據中心時,王透露,重慶市委開全國先河,把移動、金融幾十個部門的數據都整合給公安。他要求,對於被鎖定人員,要「法律事權不商量」,意即可上情報手段。他以竊聽為例,稱竊聽就應列為秘密證據。

  在「3•19案」完成摸排后,借「6•3案」,王立軍打響了打黑第一槍。2009年6月3日,重慶江北愛丁堡小區發生槍案,警方為此成立了「6•3」專案組。王未能預料的是,「6•3案」也為後來的李庄案預埋了伏筆,令他遭遇了打黑以來的最大阻力。

  在當年的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會上,王稱,「6•3案」前,98%的幹警不知要打黑,「6•3案」后,警方第一時間捕捉戰機,技偵、網監各警種即時介入,「沒一個專案組的基地是3天建立起來的,最快的一天一宿,武警要多少給多少」。

  對於打黑對象,王立軍也胸有成竹。2011年9月,在會見《求是》雜誌編委鄭某時,王不無自得地稱,部署打黑時,他一張紙也沒有,就說出400多個黑惡團伙成員的名單,「不到一星期就抓了800多」。

  「6•3案」后,2009年6月25日,重慶警方通報,數十個黑惡團伙的首犯陳明亮、陳坤志、龔剛模、岳村已經落網。他們皆為民企老闆。正如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在其《重慶打黑型社會管理方式研究報告》中指出,重慶打黑幾乎所有的重頭戲都是針對民營企業家和民營企業。

  2009年7月14日,原重慶市人大代表、渝強運輸公司老總黎強被刑拘。黎強被抓5天後,王立軍在第二批次打黑除惡鬥爭會上透露,在計程車罷運期間,黎竟然向政法系統的一個「一把手」叫板,稱要在兩會上聯名人大代表罷免對方,導致該幹部拍案而起,稱要在兩會開幕前將黎抓進監獄。

  「我向市委領導彙報時說,他要敢向我叫板,我就會告訴他,我可以將你擊斃。」王稱:「大家能想象,黑惡勢力猖狂到了什麼程度?」

  王強調,打黑是市委主要領導的要求。2010年6月,在會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牧時,王立軍稱:打黑關鍵要看執政黨的決心。

  黎強被抓次日,到渝僅一年的王立軍接替劉光磊,兼任武警重慶總隊第一政委、第一書記。這是繼秀山緝槍案后升任市局黨委書記、「3•19」案后擔任局長之後,王立軍在重慶的第三次升遷。

  091專案組

  如果說「6•3案」打響了重慶打黑第一槍,091專案組則幫助王立軍完成了內部整肅的第一槍。

  091專案組由原重慶市局副局長郭維國牽頭。作為王立軍的嫡系部隊,091專案組參辦了包括文強案、李庄案在內的所有打黑要案。該專案組得名於 「2009年打黑第一號重要案件」,成員包括原禁毒總隊隊長王智、萬州民警熊峰等人。市局民警楊渝透露,熊峰因手段殘酷,在內部有「萬州熊」之稱。

  2009年8月7日,在重慶江北機場,數百警員包圍飛機,原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在王立軍的親自帶隊下,被帶上警用防暴車。

  2天後,王立軍召開警方警示、督辦會議。他在會上宣布,打黑除惡取得了決定性突破,除鏟了文強、黎強等「五強」外,還有公、檢、法、司參與的「司法打撈隊」,及9名律師。王透露,市政法系統一有級別的幹部還為落網的律師鳴冤叫屈,自己托市委一領導帶話給該幹部,讓其好自為之,「現在這人閉嘴了」。

  在打黑中,擅長數字管理的王立軍,將案件分為A、B、C類。 A類為市局參辦案件,B、C類為區分局、基層派出所參辦案件。部署打黑僅2月余,2009年8月,王立軍在國慶60周年安保工作會上透露,目前除16個重點專案外,其餘ABC類案件已達270多個。

  在辦案透明度極低的情況下,律師依法為其當事人進行的辯護,被王立軍視為打黑絆腳石。2009年12月,北京律師、「6•3」案首犯龔剛模的辯護人李庄成為王立軍決心清理的第一塊絆腳石。

  據案卷,2009年12月10日,091專案組民警熊峰等人從龔剛模處獲得突破,龔反映了李庄教他編造刑訊逼供的情節。

  隨著李庄案庭審的推進,「鐵山坪」基地浮出水面。這是重慶24個打黑基地中的標誌地點。「6•3」案的所有涉事對象在此接受訊問。龔剛模稱自己在鐵山坪「被吊了8天8夜,大小便失禁」;其侄龔鵬稱,專案組用窗帘把攝像頭罩住,把他吊在窗戶的防護欄上打;「6•3」案的第二被告、已被執行死刑的樊奇杭在其生前偷錄的一份視頻中稱,他不堪折磨,曾兩次撞牆自殺,咬下舌尖自殘。

  2010年2月9日,李庄偽證罪二審宣判,獲刑一年半。李在陳述中留下了「被逼認罪緩刑」的藏頭詩迷局。該月月末,重慶召開表彰大會,慶祝「打黑除惡」階段鬥爭取得全面勝利,李庄案公訴人幺寧獲「重慶人民衛士」稱號。熊峰被記一等功,從郊縣提拔為沙坪壩區刑警支隊常務副支隊長。

  在內部會議上,王立軍稱,幹警為了工作違紀,市局一定力保,有些同志打人,「確實打得很重,確實構成傷害了,我說那是刑訊,不是逼供。檢察院捕了,那也要未罪不訴」。

  在楊渝看來,熊峰的上升路徑只是過去三年重慶警界的一個縮影,「刑訊逼供、私設監獄之所以泛濫,是因為王立軍把惡魔從瓶子里放出來,對他們封官許願,讓他們盡情釋放人性的惡。」

  「大情報」

  對重慶而言,打黑完全成為其進行社會管理的槓桿和抓手,並直接依靠警察部門的擴張來達到目的。

  除打黑辦案外,王立軍還有個外界看不到的武器,那就是「大情報」。2009年12月14日, 李庄歸案2天後,王視察情報信息中心,感謝他們在李庄案中的辛勤努力,並希望他們「真正成為一支武裝到牙齒的戰鬥團隊」。

  在當月的情報信息中心啟動儀式上,王立軍表達了自己在「大情報」上的野心:法律界定的「不越雷池一步」,這次要用科技革命,能夠向它衝擊的要毫不客氣!

  2010年1月,在情報中心組建座談會上,王介紹,情報中心可在12分半鐘內將全國人口查一遍,可通過13個點,對人進行立體查找,被查找人只要登記上網、打電話、買機票或刷卡消費,警方都能知道,還能對重點人口進行GPS定位,監控其行動軌跡。他稱,除數字化保障外,勤務也會跟進,市府主要領導已經同意,今年我們招警1.08萬人。

  2010年3月16日,在「大情報」專題講座上,王要求,從社保到銀行,除軍事、戰爭外的一切信息,都要視為自己的資源。他羨慕其他地方的進度「有的已經一刀切到網通和移動的中心平台上」,並稱大情報應對的是虛擬社會和虛擬群體。在他看來,「大情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國難動民心,需要解放軍;政府一告急,馬上公安局。」

  2010年5月14日,在為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做報告時,王透露了「大情報」建設的奇迹:春節前5天,4000多名有劣跡的人員進入了重慶,6小時內被鎖定,3400多人被警方點對點地見面予以警告,被迫在48小時內離開了重慶。

  在王主政期間,技偵總隊隊長這一要害職位,由其門生、東北籍幹部王鵬飛擔任。在王立軍鐵嶺公安局長任內,王鵬飛被提拔為鐵嶺公安局副局長,主管技偵和刑偵。王立軍2003年調往錦州市后,王鵬飛調盤錦市擔任公安局副局長。2010年末,王鵬飛由盤錦調入重慶公安隊伍,任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渝北區副區長等職,同時兼任重慶市局技偵總隊隊長。

  2011年10月26日,王立軍向北郵校長方濱興透露,重慶警界刑偵、技偵、網監一次性各發3.5億元設備,「現在我們每天要查87000人,還有技偵、網監的秘密介入,現在我們打掉了5000多人,主城刑拘以上的就達到這麼多」。

  2011年12月,王立軍向黑龍江省綏化市公安局長盛威介紹,重慶市局共發了27億的設備,都是德國和以色列的,「哪個省能比?」

  「鯊魚吞小魚」

  在重慶,王立軍持續地強調打黑,並將之打造成當地最重要施政標誌之一。通過打黑,王立軍不僅實現了仕途的上升,也實現了個人權威。打黑辦案以及情報系統的組合運用,成為其威懾民營企業家、公民乃至整個社會的主要手段。

  在打黑除惡全面推進3月後,2009月9月,王立軍倡導的「重慶人民警察英烈救助基金」正式成立,重慶名營企業家共認捐7000餘萬。

  2010年9月,在會見「世界名博沙龍主席」一清時,王立軍稱,劫富濟貧是世界通用,他以普京為榜樣稱:「十個人,普京出手把兩個富的全乾掉,兩個一般富的一看,為了保全自己,也會把自己的東西貢獻出來,剩下的六個窮人會說,幹得好」。王稱,這就是民情,如果黃光裕在重慶,不會發展到今天。

  在華東政法大學童之偉教授看來,重慶打黑是實施了劍指民營經濟的刑事司法政策。打黑除惡初期涉案企業家,都家破人亡:龔剛模被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陳明亮被判處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岳村被判處死刑,並處罰金人民幣1.5億元……

  2010年6月,在打黑除惡一年之際,重慶希爾頓老總彭治民因涉黑被091專案組帶走,彭原為重慶市渝中區人大代表,身家數十億。

  在當期重慶市局下屬的《警察文化沙龍》雜誌上,發表《希爾頓擦槍走火》一文。 該文稱,彭「公然誹謗打黑除惡成果」, 於是被重拳喝止。

  當年7月,在接受打黑創作組採訪時,王立軍提到,像彭治民這樣的人,共產黨早就在他褲腰鏈上掛了定時炸彈。他還為民營企業家擬了一副對聯,上聯是「暴力色彩,罪惡累累,原罪運行」,下聯是「黨政勾結,司法保護,刑經并行」,橫批「好自為之」。

  王稱,如果這些民營企業家,包括黨政官員,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我們還是寬以為懷,否則他們會在深水區爆炸。」

  在打黑中,為最大限度地尋找權力運行空間,王立軍有一套自由裁量的哲學。他指向的對象,一類為其下屬,對方是否會成為黑社會保護傘,取決其「忠誠」。另一類為民營企業家、后又擴展至黨政官員、社會各界,即對方是否會落馬,取決於其是否「聽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