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艾未未「語錄」問世:黑寶書VS紅寶書 一場有言的戰爭(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12-15 13: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12/13  消息來源:美國之音






 艾未未手捧「黑寶書」(Larry Warsh提供)

   華盛頓 — 中國多媒體藝術家和「行動家」艾未未的一本「語錄」,今天(2012年12月12日)在美國由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正式出版。

  ​​艾未未的這本「語錄」是由他的朋友、紐約的一位藝術收藏家拉瑞·沃爾師(Larry Warsh)根據艾未未過去寫的文章、接受各國媒體採訪期間表達的觀點、以及在個人推特上的表述等等摘錄整理成文的。該書大致劃分為六個部分,即言論自由、藝術與政治/社會意義上的參與、政府的職能與道義上的選擇、網路時代、歷史與未來、反思。

  *『黑寶書』與『紅寶書』*

  艾未未的這本「語錄」的封面和封底都是黑色,英文書名叫作Weiwei-isms;從外表和形式上來看,不免讓人想起另外一本語錄--「紅寶書」,那就是上個世紀中國國民人手一冊的「偉大領袖」  「毛主席語錄」。

  艾未未在近年來的藝術作品當中將發生在中國的一些事件,以及他對中國文化符號的理解(以及不解),通過各種媒介,「翻譯」、或者說是「表達」出來。今天正式出版的這本「黑色」的小冊子,可以說是艾未未和他的朋友們對「毛主席語錄」的一次藝術性的、意外的「轉型」。

  *一場有言的戰爭*

  該書的編輯、艾未未的友人兼收藏家沃爾師在書的引言中寫到:連同其他的藝術手法,艾未未用文字來顯示中國政府在言行之間的鴻溝 ...... 對艾未未來講,這是一場「有言」的戰爭,口裡說出的、筆下寫出的、推特推出的話語,都彷彿「槍子兒」一般。

  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專欄作家彼得·阿斯波頓(Peter Aspden)在為艾未未的這本「黑寶書」撰寫的書評中評論「艾未未現象」時說,從一定意義上講,可以從「歷史決定論」的角度來看(即「歷史的發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外界需要在這個時候通過這麼樣的一個特殊人物,來凝聚其針對中國的「崛起」(即對中國目前的發展狀態)而懷有的保留。彼得·阿斯波頓說,無庸諱言,這麼樣的一個人物不大會來自政界或者是商界。

  *歷程*

  





  拉瑞•沃爾師(左)和艾未未,2011年8月攝於北京(Larry Warsh提供)

       ​​和艾未未認識、交往多年的藝術收藏家、艾未未「語錄」的編輯拉瑞·沃爾師從紐約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從2004年認識艾未未到現在,感覺他確實有一些變化;2008年設計「鳥巢」時候的艾未未或許還相對比較「溫和」,但是過去這些年裡(從2008年8月8號北京奧運那一天算起,到2012年12月12日這四年零四個月)各種各樣的經歷,或許迫使艾未未的「社會責任感」更加凸顯出來。

  剛剛問世的艾未未「語錄」第95頁上有一段話,記錄了他2009年的一段經歷和感受:

  「我在四川被警察打了以後,住進德國一家醫院,醫生告訴我說,大腦出血,而且人差點就完了;我被送到外科急診。醒過來以後,我覺得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但是,我知道,除非我自己、還有其他中國人能夠在自由狀態下生活,否則我永遠不會覺得自己是完整的人。」

  *何時在中國出版?*

  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對美國之音介紹說,艾未未的這本英文「語錄」截止到目前,已經印了一萬冊,在美國可以從網上以及各大書店買到。

  至於這本書何時能在中國大陸出版,答案或許如同「中國什麼時候將成為民主社會」一樣深奧。

  *和我的生命分不開的*

  就在艾未未「語錄」出版之際,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星期二晚間(2012年12月11日)在「新聞時段」(News Hour) 節目里播放了最近對艾未未的一段採訪。

  採訪期間,艾未未說:「我盡量對官方保持禮貌,因為我個人很脆弱,而且從一定意義上講,一點權力也沒有。但是我同時也非常清楚地告訴他們,你們改變不了我的想法,因為這些想法和我的生命是分不開的,只要我活一天,我的這些想法就存在一天。」

  *中國新一任領導層*

  在被問到中國新一任領導層的問題時,艾未未說:「我真的是不知道。我也不覺得有任何人對這個問題有答案。一切都是在非常不透明的狀況下進行的;我們不知道這些人以前的政績都有哪些,都有過什麼想法,或者說是做過什麼決策,也根本不知道他們未來會有什麼想法,或者說是會做出什麼決策。」

  *看好80后、90后*

  

  華盛頓史密森學會赫什霍恩博物館艾未未藝術展作品之一:河蟹 (美國之音王南拍攝)x

  艾未未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採訪期間說,讓他真正懷有希望的,是「新的一代」,也就是那些八十、九十年代出生、在網路時代成長起來的一代新人;「他們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更加渴望獨立(思想)和自由。」

  艾未未稱網際網路對中國這樣的社會具有著「神奇」的功效:「或許只有通過網際網路,人們才有可能意識到,還有其他的人,和我想的一樣。」他說,這也正是一個民眾自主的社會架構的基礎。

  「我希望有一天,他們(中國共產體制下的掌權人)能夠意識到,不讓一個人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講出來,是一個罪過;不鼓勵民眾去創造、發揮,自由表達,是一個罪過。」 [ 俺想說幾句 ] [ 查看網友評論( 21 )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