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8

周末了,看電影吧,看看女主角美不美

[複製鏈接]

173

主題

3011

帖子

392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20
ManCreatedGod 發表於 2012-11-24 0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anCreatedGod 於 2012-11-23 23:30 編輯

將來禍亂中國的必定是基督教

312

主題

5824

帖子

3978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78
自由之靈 發表於 2012-11-27 09:01 | 顯示全部樓層
看不見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3

主題

3011

帖子

392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20
 樓主| ManCreatedGod 發表於 2012-11-27 10:20 | 顯示全部樓層
自由之靈 發表於 2012-11-26 20:01
看不見呀

說看不見的都是住美國的,很遺憾
是女數學家Hypatia被基督徒殘害的歷史題材電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主題

5824

帖子

3978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78
自由之靈 發表於 2012-11-27 11:01 | 顯示全部樓層
ManCreatedGod 發表於 2012-11-26 21:20
說看不見的都是住美國的,很遺憾
是女數學家Hypatia被基督徒殘害的歷史題材電影 ...

看是不是這個?

放你去飛 我給你翅膀 放你去飛 尋你的天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3

主題

3011

帖子

392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20
 樓主| ManCreatedGod 發表於 2012-11-27 11:16 | 顯示全部樓層
自由之靈 發表於 2012-11-26 22:01
看是不是這個?

我貼的是2小時7分的電影全片,我在加拿大能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拎不清 發表於 2012-12-15 00:03 | 顯示全部樓層
自由之靈 發表於 2012-11-27 11:01
看是不是這個?

還是文字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拎不清 發表於 2012-12-15 00:58 | 顯示全部樓層
   


數學家的故事 2009-10-29
類別:文摘
標籤:女數學家

希帕蒂婭(Hypatia,約公元370—415)是古希臘一位偉大的女數學家,她一生為數學的傳播和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然而,這樣一位傑出的女性卻遭到宗教的殘酷殺害。希帕蒂婭的死為數學史寫下悲壯的一頁,同時,也在人類文明史上記錄了宗教曾經是怎樣野蠻扼殺科學的罪惡。  

聰慧好學的童年  

公元370年,希帕蒂婭誕生在埃及的亞歷山大里亞城。在公元前290年,亞歷山大里亞城建起一座博學園。它裡面有圖書館,藏書75萬卷,當時東西方著名的典藉應有盡有。在圖書館旁,還修建了一座研究院、一座畫廊和一幢樣式別緻的雕塑大廳。研究院是古希臘的最高學府之一,許多名流學者,如歐幾里得(Euclid,約公元前330—275)、阿基米德(Archimedes,公元前287—212)等人都先後在這所學府里從事過教學和研究工作。此外,博學園裡還辟有幽靜、美麗的植物園和供人遊覽欣賞的動物園。到公元前一世紀,博學園成為古羅馬帝國與世界各國進行文化交流的場所,是古代人類文明的象徵。  

小希帕蒂婭的父親西翁(Theon)是一位知名的學者、數學教授,就在博學園裡的研究院工作,後來榮任研究院院長。西翁非常愛憐小希帕蒂婭,對她要求嚴格,十分注意對女兒進行文化教育,他決心在女兒幼小的心靈里播下知識的種子,把女兒培養成一個智慧超群的人才。希帕蒂婭生長在一個有著很高文化素養的家庭里,像一株得到陽光雨露滋潤的幼苗,很快地成長起來。  

10歲的希帕蒂婭已經掌握了豐富的數學知識,並能熟練地運用學過的數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有一次,希帕蒂婭和父親到博學園的林間草地去散步,西翁有意識地啟發女兒怎樣利用他們倆個人的影子來測量建築物的高度,還說過兩天我們去測量金字塔的高。兩天很快就過去了,她仍然感到有些疑難問題無法解決,測量金字塔高度的方案還沒有想出來。  

當西翁和愛女希帕蒂婭騎著馬向金字塔所在地進發時,父親看見女兒騎在馬上憂心忡忡的樣子,知道女兒測金字塔的辦法還沒有成熟,為解除女兒的沉重心情,西翁盡量找些別的話題來轉移她的注意力,便滔滔不絕地講述沙漠的風光、金字塔的傳說……。這樣一路談笑風生,不知不覺地來到了目的地。  

這時,太陽西斜,天色已近黃昏,夕陽把他們的影子拉得長長的,小希帕蒂婭跳下馬背跟著父親一前一後向金字塔走去。驀地,希帕蒂婭回頭看見自己的身影和父親的身影重合在一起,發現太陽與他們倆頭頂在一條直線上,立刻想起可以用前幾天學過的相似三角形對應邊成比例的定理計算金字塔的高度。她把這突然想到的方法講給父親聽,老西翁聽后欣慰地笑了。希帕蒂婭領會到這種辦法是對的,高興得朝著金字塔方向飛快地跑去。  

童年時代的希帕蒂婭在父親熱心地指導下,悉心地學習數學或閱讀經典,表現出聰慧好學,進步很快,智力發育微露端 ,為日後的深造打下了基礎。  

才華橫溢的學者  

希帕蒂婭愉快的度過19歲的生日,在父親的幫助下,學識已有了長足的進步。一年前,她認真地讀完一些大數學家的著作,比如: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阿基米德的《論球和圓柱》、阿波羅尼斯(Apollonius,約公元前260—170)的《圓錐曲線論》。同時,她又協助父親修訂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這部書成為現代版本《幾何原本》的基礎。此外,她還接觸了哲學、文學和天文學,擴大了知識領域。  

希帕蒂婭特別喜愛哲學,閱讀了不少希臘哲學家的著作。西翁為了活躍女兒的思想,訓練雄辯的能力,鼓勵她參加各種學術辯論會。17歲的希帕蒂婭在博學園參加了由父親主持的關於數學和哲學問題的討論會。在會上,希帕蒂婭就芝諾(Zeno,約公元前496—430)悖論問題發表了演講,她以深邃的思想、善辯的口才,引起參加討論會人們的注意。父親還經常教誨她要善於獨立思考,每個人要珍惜自己思考的權力,即使思考錯了也比不思考強,以此激勵女兒養成思考的習慣。希帕蒂婭由於有著深刻的哲學思想和豐富的科學知識,對各種宗教著作提出了許多質疑。在父親的影響和熏陶下,她分清了虛妄的宗教信條和科學真理的界限,曾在日記中寫道:「把迷信當作真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人們必須維護真理而戰勝迷信。」這標誌著希帕蒂婭已經初步樹立唯物主義的自然觀,為她以後從事科學研究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在公元389年,希帕蒂婭在強烈求知慾望的誘惑下,乘商船到希臘的雅典求學。在這裡她成為受人景仰的數學家。雅典城許多名流、學者爭相來到她的住所請教數學,或者討論哲學問題。  

希帕蒂婭在雅典留學期滿又返回亞歷山大里亞城,該城的行政長官聘請她到博學園任教,講授數學和哲學。因為她學識淵博,品德高尚,擅長修辭和雄辯,吸引了各國學生前來聽課,成為舉世注目的女學者。希帕蒂婭在研究院供職期間,除授課之外,主要是從事科學研究,開始了創造發明的生涯。這段時間,希帕蒂婭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研究成果,更多的成就還是在數學領域。  

在教學過程中,希帕蒂婭為了幫助學生理解丟番圖(Dio-phantus,約公元246—330)的代數學,撰寫了一本頗有創見的教科書。書中對丟番圖的《算術》作了評註,發展了一次方程和二次方程的解法。她深入地研究了阿波羅尼斯的《圓錐曲線論》,並對此書作了詳細的註釋。圓錐曲線包括橢圓、拋物線、雙曲線和二次曲線,這些重要曲線,直到17世紀才又重新引起一些著名數學家的重視和研究。除此之外,希帕蒂婭還寫過天文學專著和一些數學論文,這些論著均被遺失。到15世紀末,在梵蒂崗圖書館發現希帕蒂婭原著的一些殘頁,這就成為研究她的學術思想的重要資料。她的創造才能是多方面的,曾設計過觀天儀,可以用來觀測天象,確定天體位置。還發明了重心測定儀、流體比重計和壓力測試器等儀器。  

希帕蒂婭熱愛科學,追求真理,主動上門求婚的哲學家、貴族子弟,都被她一一謝絕了。她想人的一生要為社會做出貢獻,現在正是埋頭鑽研學問的黃金時代,不能沉溺在愛情之中,應該把愛情獻給真理。因此,希帕蒂婭對每一個求婚者都意味深長地說:「我只願嫁給一個人——他的名字叫真理。」  

一曲千古悲歌  

公元前30年,古羅馬帝國侵佔了埃及,亞歷山大里亞從此落入羅馬貴族之手。古羅馬帝國的皇帝凱撒為了加強在這塊土地上的統治,利用宗教作為精神統治的工具。當時已成為古羅馬帝國的國教——基督教迅速地在這裡傳播開來。到公元392年,羅馬皇帝提奧多西下令拆毀希臘神廟,禁止老百姓信奉異教,由此基督教在社會上逐漸取得統治地位。  

希帕蒂婭反對迷信,不信奉基督教。她自從雅典返回家鄉之後,更加篤信理性是真知的唯一源泉。她在研究院里講課,就宣傳科學的理性主義,揭露教會的黑暗和虛偽,在基督教徒中也產生了巨大影響。因此,基督教廷十分恐慌,視她的哲學和數學為「異教邪說」。然而,一些正直的學者和社會人士卻稱讚希帕蒂婭的才華和品格,甚至和她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當時亞歷山大里亞城的行政長官奧倫茨就是其中的一個,他經常來拜訪希帕蒂婭,徵詢她對各種事務的處理意見。  

公元412年,披著宗教外衣的陰謀家西里爾(Cyril,公元376—444)當上了亞歷山大里亞基督教的大主教,他極力推行反對「異教邪說」的計劃。西里爾上台後不久,就施用各種詭計,篡奪了地方長官奧倫茨的一部分權力,並借用這些權力迫害「異己分子」。西里爾奪權的野心越來越大,深感奧倫茨是他在亞歷山大里亞確立最高地位的障礙,一心想趕走奧倫茨,這就引起了他與奧倫茨之間的矛盾。陰險毒辣的西里爾深知希帕蒂婭在宣傳「異教邪說」,而且她與奧倫茨有著共同的信仰和深厚的友誼,便決定先除掉希帕蒂婭。於是,西里爾到處散布謠言,說希帕蒂婭是解決主教與行政長官之間矛盾的障礙,應該對她進行懲罰。希帕蒂婭聽到謠言之後,預感到這是不祥之兆,但並沒有在壓力面前屈服,而是繼續去研究院授課,傳播科學思想。  

公元415年3月的一天,希帕蒂婭坐著馬車去研究院講課。當馬車行至一個教堂的門口,事前由西里爾策劃好的一群暴徒,迎面趕來攔截馬車,把希帕蒂婭從馬車上拉下來,拖進教堂。一群教徒在牧師的指揮下,施行了慘無人道的暴行。首先把她的衣服剝光,一根一根地拔掉她的頭髮,然後用鋒利的蚝殼把她身上的肌肉一片一片地割下來。最後,把還在顫動的肉體投進熊熊的烈火之中。一位才華超眾、貢獻卓著的女數學家就這樣遭到宗教的野蠻、殘忍、無情的殺害,悲壯地離開了人間。  

希帕蒂婭的死訊傳到奧倫茨那裡,他悲憤萬分,一面懲罰了攔車殺人的兇手,一面寫報告給羅馬教廷,要求調查,懲辦策劃者。由於羅馬教廷要維護基督教的威嚴,就把調查的事情一再拖延。這時西里爾的氣焰更加甚囂塵上,千方百計地阻止調查。奧倫茨發現勢頭不對,被迫離開了亞歷山大里亞,流**外。後來,羅馬教廷為了掩人耳目,製造謊言,由羅馬大主教宣布說:「此案查無實據,據傳希帕蒂婭在雅典,並沒有發生任何悲劇。」一樁駭人聽聞的慘殺案,就這樣消聲匿跡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拎不清 發表於 2012-12-15 01:01 | 顯示全部樓層
拎不清 發表於 2012-12-15 00:58
數學家的故事 2009-10-29
類別:文摘
標籤:女數學家

一群·暴徒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主題

5824

帖子

3978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978
自由之靈 發表於 2012-12-23 12:11 | 顯示全部樓層
拎不清 發表於 2012-12-14 12:01
一群·暴徒啊!

不知道現代羅馬教堂是否對此懺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