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范長龍「扶搖直上」 任軍委常務副主席主抓軍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2-11-17 04: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11-13 00:56:17

【多/維新聞】在此前一輪解放軍高層將領大調整打破常委升任軍委副主席之後,范長龍這位解放軍歷史上首位由大軍區司令員直升為軍委副主席的將領,將負責軍委全局的常務工作,成為主抓軍事的軍委常務副主席。65歲的范長龍是在胡錦濤手上拔擢的高級將領,因此有消息據此認為這預示著胡錦濤可能「裸退」。

中央軍委主席是中國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通常由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擔任。而軍委副主席一般是現役將領所能達到的最高職務。從1949年直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擔任軍委副主席的大多是開國元帥。而後擔任軍委副主席的,也往往先經歷軍委委員階段的歷練,如近幾屆的張萬年、遲浩田、郭伯雄、曹剛川、徐才厚莫不如是。

現年65歲的范長龍是七大軍區司令員中資歷最老的一位,自2004年一直擔任濟南軍區司令員。在其任內,濟南軍區作為胡錦濤親自敲定的解放軍大聯勤體制改革的試點單位,取得了突出的效果。濟南軍區承擔的中俄「和平使命-2005」、「確山-2007」、「鐵拳-2009」、「前鋒-2011」等大型軍事演習也都卓有成效。

范長龍曾任有「長白猛虎」美譽的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參謀長,是現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時任16集團軍政委)的老部下。期間,范赴中央黨校領導幹部函授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屬於軍中的「黨校派」,而當時的黨校校長就是即將卸任的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外界有說法稱,胡錦濤與范長龍在這一時期建立了「個人關係」。

56歲時,范長龍首次交流任總參謀長助理,時任總參謀長為梁光烈上將;2004年秋跨大軍區交流至濟南軍區任司令員(前任陳炳德上將升任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成為正大軍區級將領。在濟南軍區司令員任上,范長龍當選十七屆中央委員,2008年晉陞上將,有人認為「他完全是胡錦濤一手提拔的」。

2008年汶川地震期間,濟南軍區派出43,000解放軍參與搶險救災,時任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更親臨一線指揮。范長龍說,「作為解放軍,作為突擊隊,作為搶險的生力軍,一定完成好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賦予的任務……要把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包括胡主席對他們的關心關懷送到村鎮去。」

在十八大開幕前4天,范長龍和前空軍司令許其亮一同被增補軍委副主席,除顯示胡錦濤對新一屆軍委班子的組成擁有主導優勢,其意義也在於:可以以新職出席十八大,並以軍委領導的身份提前進入角色。

過去10年中共中央軍委兩次換屆都沒有在黨代會前增補高級將領為中央軍委副主席。2002年中共十六大進行最高領導權力交接,胡錦濤接替江澤民出任中共總書記,新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曹剛川都是在十六大閉幕後的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產生。

在中共十八大上,范長龍、許其亮兩人就以新晉軍委副主席身份,成為舉足輕重的十八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的成員,料在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上也發揮了一定作用。11月11日,范許二人參加解放軍十八大代表團討論,范長龍強調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軍事鬥爭準備放到龍頭地位;許其亮則要就軍隊用十八大精髓實質統一思想、武裝頭腦。

而外界原本看好現任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和許其亮是新一屆中央軍委兩名副主席的大熱門,許其亮更一度被看好將接替十八大后卸任的郭伯雄,成為職業軍人排名第一的副主席。當范長龍的名字排在許其亮前頭,當上「第一軍頭」,常萬全落選副主席后,曾一度使觀察家們錯愕。常萬全預計將在2013年3月出任更具象徵意義的國防部長。

當然,中共從打天下起,就一直奉行傳統的「大陸軍格局」,主管中央軍委工作的副主席也向來由陸軍出身的高級將領擔任。因此,范長龍取代空軍出身的許其亮符合中共的軍事傳統。而被視為是胡錦濤屬意人選的范長龍, 因此在軍中也將擁有更大的話語權。不難看出,在新軍委班子的組成上,胡錦濤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在主導完成新任軍委班子調整,並讓他們在十八大發揮作用后,有消息稱,胡錦濤有可能選擇在中共十八大之後「裸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