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最新動態] 社區組織者奧巴馬的職業發展攻略

[複製鏈接]

44

主題

44

帖子

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97
haolaw 發表於 2012-11-9 05: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haolaw 於 2012-11-9 12:06 編輯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奧巴馬再次當選總統。一個第二代移民的傳奇還在繼續。

2004年是筆者剛來美國時經歷的第一場美國總統大選,那時才第一次聽說奧巴馬的名字。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是John Kerry, 可是很出風頭的卻是一個叫做奧巴馬的43歲的「小夥子」。他當時還只是一個州參議員,剛剛要競選聯邦參議員。那以後的故事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了,這裡不再贅述。不過總結一下奧巴馬和一些與他類似背景的政客的求學和從政經歷,或許對在美國的中國移民及其子女開闢職業發展道路有所啟發。

奧巴馬在大學里學習的是政治科學(Political Sciences)。大學畢業后, 奧巴馬做的是 「社區組織者」(Community Organizer)。我至今不明白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工作,可能是類似於國內的大學生下基層居委會,收入不高,但是可以接觸底層民眾。工作幾年之後他一舉考上了哈佛大學法學院,然後找到了一份律師的工作。雖然律師的收入很高,卻不能說服奧巴馬放棄從政的想法。於是他從競選伊利諾伊州參議員開始,用自己的努力加上運氣,實現了成為美國總統的理想。

如果說奧巴馬總統的背景和我們大多數中國移民家庭還不太一樣,那麼路易斯安那州(路州)州長金達爾(Bobby Jindal)的成長之路就很值得中國移民借鑒了。金達爾的父母都是普通印度留學生,在路易斯安那大學系統工作。金達爾從小就是高材生,在常春藤之一的布朗大學以政治和生物學雙學位畢業后同時被耶魯大學法學院和哈佛大學醫學院錄取,但是他卻放棄了這兩個無數年輕人的夢想,而是作為一名Rhodes Scholar到英國牛津大學留學(恰好和柯林頓總統從政之前的經歷一樣)。英國留學之後他回到路州工作。可能是由於路州相對偏遠(類似於中國中西部),他很快就出人頭地,從政之路一帆風順,28歲成為路易斯安那大學校長(他的母親此時還在這所大學里做計算機工作,成為了他的下屬),34歲成為國會眾議員,36歲成為路州州長至今。在2008年時共和黨內已經有提議提名他為副總統候選人,現在也有呼聲要他成為2016年總統候選人。

奧巴馬和金達爾的成功並非很罕見的例子。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給了移民很多的機會, 也包括從政的機會。很多的移民第二代甚至是移民第一代都可能當上政府要員和民意代表。隨便舉幾個例子。今年剛剛當上代表德州的聯邦參議員 Ted Cruz是古巴移民的第二代 (他出生於加拿大,父母從事石油方面工作); 南卡羅萊納(South Carolina)州州長Nikki Harley和金達爾一樣,都是印度移民第二代 (嚴格的說,她出生於印度,很小的時候來到美國,應該算是一代半移民。她本人是會計專業畢業); 剛剛當選代表夏威夷州聯邦參議員的廣野慶子 (Hirono Keiko)背景稍微複雜。她出生於日本,但是母親是出生於夏威夷的美國公民,她本人則於8歲時來到夏威夷,也可以算是一代半移民;剛剛競選成功聯邦眾議員的孟昭文(Grace Meng)是台灣移民的第二代,但她的父親孟廣瑞,作為前任紐約州眾議員,則是不折不扣的移民第一代。

由此看來,中國移民第二代從政的話,大學專業並不重要,但是大學之後攻讀一個法學博士學位似乎是入門的法寶。因為除了Nikki Harley 和Jindal 之外,其它人都有一個法律學位(Jindal也曾經被法學院錄取,但是他選擇了放棄)。法學博士畢業后,進可攻退可守,進可實現從政抱負,退也可以成為律師養家糊口。即使無法成為民選官員,也可以成為民選官員政治智囊團的一員,就像現任白宮內閣秘書長盧沛寧 (Christopher P. Lu)。如果不學法律,可以憑藉自己的專業知識入閣,例如現任能源部長,前諾貝爾獎得主朱棣文,從政之前就是一位傑出科學家。

目前中國大陸移民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還沒有什麼在政壇嶄露頭角的人物,這和很多因素有關。首先,中國大陸移民的基數還很少,這在投票選舉的民主政治中處於相對不利的地位;其次,中國大陸開始向美國移民始於20世紀80年代, 而且開始時主要是以理工科學生學者為主。這些移民第一代往往不會積極主動的參與政治。而第二代移民最大的也只有30歲出頭,還處於成長的過程中;最後,可能是出於對國內政治鬥爭的厭倦,早期出國的中國人的家庭教育往往是要孩子學習一門技術,而不是參與政治。

其實傳統中國人的教育並不認為孩子當官有什麼不好,相反,「學而優則仕」。現在中國國內的大學生就業第一選擇也是公務員。和現在國內的從政形勢相比,外國移民在美國的從政之路可能相對還要容易一些,因為在美國除了公務員職業外還有很多其它的熱門職業,分流了很多傑出人才。而且和國內不同,很多當上高級官員的移民第二代並沒有「爹」可拼。奧巴馬總統的父親是肯亞留學生,在他童年時就遺棄了他,他的母親也只是一個有考古學博士的普通學者。雖然他的母親家族相對富裕,在他的仕途上對他也沒有什麼幫助。

或許有些人認為,自己現在身份未定,前途未卜,奢談從政有些「何不食肉糜」的味道。其實理想並不遙遠。中國移民第一代在美國還處於打基礎的階段,實現從政的夢想也許不太現實,但是沒準自己家裡的小孩子就是下一代的美國州長,國會議員,內閣部長甚至是美國總統。在美國奮鬥,為下一代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不就是很多第一代移民留在美國的重要目的嗎?我們中的很多人,父輩可能是農民子弟,由於自己的奮鬥,進城拿到了城市戶口,也有了滿意的工作。他們培養下一代的目標就是出國或者從政。如果你能夠實現父輩對你的期望,在美國落地生根,那為什麼不能期待下一代再前進一步,在美國從政呢?很多時候,歷史就是每一天的現實!
本文系郝強律師為社區法律宣傳所作,不代表任何針對個案的法律觀點。郝強律師致力於幫助外國人在美國處理錯綜複雜的法律問題,實現職業和商業發展目標。 如您有任何關於移民法, 知識產權法, 醫療法和商務法的問題, 歡迎來信來電或登門垂詢。本所辦公室地址: 7505 Fannin St. Suite 209, Houston, TX 77054;  電話: 832-831-0601; 傳真: 713-993-7006; 電子郵件: info@bixulaw.com; 網址: www.bixulaw.com。 成功路上,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