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搶救胡志明 斷氣后做3小時人工呼吸

[複製鏈接]

2244

主題

2484

帖子

351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徽道孤魂 發表於 2012-11-7 10: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對於那些不在中國國內安享晚年的「老朋友」,一旦他們生命垂危,中方也會盡最大努力去挽救他們的生命。

  曾寫出《西行漫記》的美國新聞記者斯諾,在1971年11月下旬被確診為胰腺癌。後來斯諾的妻子寫信求助,儘管身在瑞士,但斯諾夫婦對中國的醫療卻更加信任,他的妻子甚至一度以為,中國人來救治,可以出現「奇迹」。

  中國醫療隊將斯諾家改造成了一座「臨時醫院」。1972年2月15日,斯諾去世。世界各地的唁電紛至沓來,其中不乏政要人物,最重要的當然是來自中國的悼念——毛澤東、周恩來,還有宋慶齡。

  事實上,從中國醫療隊的另一次重要的出國醫療搶救經歷當中,不難看出中方在搶救「老朋友」這件事上的精力投入程度。

  《文史博覽》2003年第4期發表的《中國醫療組搶救胡志明的前前後後》一文披露,首先,在搶救高級別「老朋友」的工作中,會對「老朋友」的身份進行嚴格保密。

  該文介紹說,越南共產黨領導人胡志明晚年身體不好,應越南勞動黨中央政治局要求,中國經常派醫生去河內給他治病。為了保密,在聯繫中稱胡志明主席為「丁老」。

  其二,根據「老朋友」的病情,派出的醫療組可能不止一組,而且是中醫與西醫醫生兼顧。醫療組從接到國外的要求,選擇合適的人選組成醫療團隊,到最後抵達國外指定位置,24個小時就可完成。1969年,胡志明的病情加重,中國立即派出第一個醫療組。8月23日晚,胡志明病危,出現休克。24日8時許,越共通報胡志明病情,要求中國增派醫生。25日8時,中國派專機送來了第二個醫療組。一天後,中方大使告知越方,第三個醫療組的專機也已經起航。

  第三,「老朋友」都會有因人而異的癖好,醫療組在搶救過程中,既要保證醫療效果,也須考慮「老朋友」感受。胡志明就害怕輸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越共政治局在病榻一側召開會議,通過可輸液的決定。

  第四,在「老朋友」停止呼吸之後,也要長時間堅持進行搶救。胡志明停止呼吸后,中國醫生仍未放棄最後一線希望,繼續作人工呼吸,一直堅持了大約三個小時,一個個累得汗流浹背,精疲力盡,直到越共領導人下令停止搶救。

  第五,還是保密。這次說的保密要點是「老朋友」的去世時間。上述文章披露,胡志明1969年9月2日逝世,恰逢越南國慶日。越共領導人不願在這一天宣布消息,否則今後的節日慶祝和共和國締造者忌日的紀念活動將不好安排,所以告知中方,「越南勞動黨中央為了免使越南人民過分受刺激,同時今天又是越南的國慶日,決定將胡主席的逝世時間公布為9月3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