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知青小頭目走到權力頂峰 張德江的仕途之路全靠老江(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11-2 20: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11/1  消息來源:蘋果日報

  在中共十八大即將登台七常委中,現任常務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其仕途堪稱奇特。他既非名門之後,大學亦因讀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也備受譏訕。但他天生好命,在仕途每個關鍵時刻都有貴人扶持,包括早年的吉林前省委書記趙南起、後來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令他終於從一名農村插隊知青小頭目,一步步走到中共權力頂峯。以至有政壇人士戲言:「德江德江,多得老江。」

  海外一直盛傳張德江是「名門之後」,稱他的父親是曾任廣州軍區炮兵司令、有中共「炮兵鼻祖」的張志毅少將。但據本報了解,那完全是謠傳。張出身於地道的農民家庭,父親因為會理髮,上世紀70年代被延攬到吉林省委後勤做雜工,成為省委大院專為官員理髮的師傅。

  曾陷入深航交易黑幕 「水洗唔清」

  知情人指,張師傅的理髮手藝不錯,每次都幫官員們把頭髮執拾得企理光亮,官員們起身時無不嘖嘖贊好,包括後來任吉林省委書記的趙南起,也對張師傅讚譽有加。久而久之,「張師傅的兒子」張德江,很自然地成為高官們關心過問的話題。

  消息指,正是在趙南起的「關心過問」下,張德江得以跳出延邊大學校園,任延邊自治州地方官,踏出仕途關鍵一步,官至民政部副部長。趙對張的「知遇之恩」,到2005年時演化出深圳航空被東北民企老闆李澤源收購另一插曲。


  1991年1月,江澤民(中)到東北延邊考察時,張德江(右)親自陪同。


  當時海外有報道指,李澤源就是打著趙南起的名義,獲得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的背後支持,成功擊敗國航,奪得深航控股權;民企老闆擊退中央級國企,獲得深航控股權,當年曾經轟動一時。可惜沒幾年,李卻因為經濟犯罪,被當局拘查。深航事件一度令張「水洗唔清」。

  有指深航交易背後黑幕重重,趙南起的女兒,以及被指與江澤民關係良好的宋祖英也被牽涉在內。宋的妹妹宋祖玉一度擔任深航董事,而宋本人更被視為深航代言人。

  張德江另一仕途恩人是江澤民。1989年「六四」事件后江上台,時任解放總後勤部長的趙南起向江推薦張,江到吉林視察,張特意陪同,鞍前馬後,深得江歡心。由此張被視為江營中人,其仕途也進入第二春,1990年任吉林延邊州書記,1995年49歲升吉林省書記,1998年任浙江書記,2002年入政治局並執掌廣東。傳江曾公開對張說:「我確實高興,因為廣東有你挂帥。」

  知情者指,張德江官運亨通除有貴人相扶,也與他注重外在形象、見風使舵、八面玲瓏的性格有關。張為人低調內斂,給人「正派正直」印象,且懂得如何調整,緊跟上頭。90年代初,他曾公開撰文反對私企老闆入黨,但鄧小平南巡、江澤民急表態私營企業家可入黨后,張也立刻轉軚,後來主政浙江,更是力扶民企,成為一大政績。

  張德江八面玲瓏的性格,也是他在官場長勝的原因。向江澤民效忠同時,對胡錦濤、溫家寶他也不怠慢。他任職廣東時,每次胡、溫到廣東視察,他都恭敬有加;不但對上如此,對下張也會用手段籠絡人心。張先後任吉林、浙江、廣東三省的省委書記,今年初亦在江的提攜下,臨危受命,接替薄熙來(專題)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2005年以林樹森為書記的時任廣州市委,因《南方都市報》屢報道廣州市負面消息,報復該報,以經濟罪名對該報多位高層治罪,轟動海內外,包括廣東前任書記任仲夷、吳南生等,多名元老聯名去信張德江,為《南都》受政治迫害鳴不平,傳張批示「要公正處理」和「寬待文人」,使案件有轉機。

  邀立會議員訪粵 開創與民主派對話先河

  2005年9月,作為中共封疆大吏的張德江還作出一個大膽舉動:邀請香港立法會全體議員訪廣東,並在廣州與他們見面,這不但是部份泛民主派議員的「破冰之旅」,更開創了在位的中共政治局委員與香港民主派議員對話先河。其間張多次被問到六四、香港特首及立法會普選等敏感話題,他的回應雖無越矩且十足官式,但也是難得一見。

  張德江(66歲)

  籍貫:遼寧台安

  學歷: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畢業

  配偶:辛樹森,曾任建設銀行副行長、建行紀委書記

  經歷:

  1975至1978

  延邊大學朝鮮語系黨總支副書記,校革委會副主任

  1978至1980

  留學北韓,任留學生黨支部書記

  1980至1983

  任延邊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1985至1986

  任延吉市委副書記、延邊州委書記

  1986至1990

  民政部副部長

  1990至1998

  吉林省委副書記、書記

  1998至2002

  浙江省委書記

  2002至2007

  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2008至2012

  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

  2012至

  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 [ 俺想說幾句 ] [ 查看網友評論( 6 )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11-2 20:04 | 只看該作者
繼殭屍之後,中國的又一個禍根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