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從王石戀愛想到清教徒巴菲特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236

帖子

3323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23
一湖光影 發表於 2012-11-2 08: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曾經有段時間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現代社會的一切,包括科技、哲學、思想、社會制度等等都會起源於歐洲,而不是全球的其它地方。得到的答案是基督教是歐洲一切文明的基石。說實話,那年那個年輕氣盛的無神論小伙打死都不願意相信這個結論。為此,專門去過教堂,聆聽講課和讚歌!還極其失敗的看了點聖經,以及其他一些基督讀物。坦白的講,當初看的那些,並沒有回答我的那個疑惑。直到有一天,偶然系統的了解到基督的起源,那個疑問才豁然開朗。今天聽到王石戀愛了,又勾起了我對基督的回憶,當然,還有巴菲特的清教徒生活,以及羅馬帝國的滅亡。

  很多人知道羅馬帝國,但並不了解羅馬帝國,更不知道羅馬帝國崩潰的原因,不知道羅馬帝國崩潰與基督的關係,從而不知道歐洲為什麼會在羅馬帝國的一片廢墟上成為現代社會文明的起源。也就更不知道為什麼巴菲特願意坦然的過清教徒生活,而王石卻耐不住寂寞。

  羅馬帝國的強大無人能敵,羅馬帝國的財富不計其數。地中海周邊全是它的領地,整個西方都是他們的奴隸。即便貴族們極其無度的揮霍,堆積如山的金銀財寶也取之不盡用之不完。世間的享受已經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不得不想著法兒的尋求刺激,城邦、劇院、浴室、體育場、當然還有龐大的角斗場,讓奴隸和奴隸角斗以供取樂,讓奴隸和野獸搏鬥供他們開心。妓院,亂倫,性放縱光天化日。如果看到羅馬帝國殘存的繪畫和大理石雕像就會略知一二。羅馬帝國享樂、尋求精神和肉體的刺激已經達到了糜爛和變態的巔峰,超出中國的任何一個王朝。

  基督教會就是在這種環境下產生的,它與羅馬貴族的享樂、縱慾、暴力、爾虞我詐、輕視生命相反。它要求人們節制、公平、奉獻、清貧、潔凈、誠信和重視生命,他們釋放奴隸,開設課堂,發展科技,創辦慈善機構,講究仁慈友愛等等等等。正是的這種價值觀的傳播和普及,改變了整個社會生態,才使歐洲得以重生。從羅馬帝國的崩潰,到新歐洲文明的誕生,歐洲人經歷了及其痛苦的蛻變,終於悟到做人不可以太羅馬。

  說到這兒,人們大概已經意識到巴菲特為什麼能平靜的過著清教徒生活,而王石卻無法剋制內心的寂寞。我們身邊又還有多少個王石,他們的行為又影響了多少人的價值觀。而這些人的價值觀又構成了整個社會的文明風氣。

  一個國家的潰爛,往往從貴族開始。無論是羅馬帝國,還是葡萄牙、西班牙帝國,以及後來的大英帝國。貴族的行為往往會造成上行下效,引領社會輿論,導引社會文化,影響整個的社會價值觀。中國沒有經歷過羅馬帝國的人性反思,中國的儒家文化也遠遠達不到宗教的約束力。從某種角度上看,現今的中國貴族正在重演羅馬貴族的過去,享樂、縱慾、自私、冷漠、爾虞我詐、漠視生命等等,人性惡的一面在錢與權的保護下滋生蔓延。普通民眾因無力改變而感到絕望和仇視。

  有些人認為自己是經過誠實致富所得,通過不懈努力撐權,在這種理由的支配下,就可以任意的揮霍放縱。這恰恰是種錯誤的認識。在歐洲,貴族還被稱為紳士或騎士。他們往往保留著基督徒的許多要求,比如責任、奉獻、犧牲、仁慈、真誠、剋制、清潔、禮貌等等。一旦打仗,王公貴族必須先上戰場,遇到危險貴族最後離開。我們可以從威廉王子去阿富汗和《泰坦尼克號》中看到對貴族的要求。中國不缺貴族,缺的是貴族精神,缺的是對人性的認知和對自我責任的背負。勇於擔當,敢於犧牲,自我剋制,尊重弱者,不以權貴謀私,不仗權勢欺人。是中國貴族必須要學的一課。

  如果中國的貴族要想獲得社會的尊重,就必須扛起貴族的社會責任,成為引領社會價值觀的模範,而不是相反。中國貴族更應該多向巴菲特學習,而不是王石。在美國,包括中國,巴菲特受到無數人的尊敬,他的致富之道啟迪了無數人的夢想,他樂於好施、清淡寡慾的行事準則成為很多人效仿的榜樣。而王石成為貴族之後帶給世人的是什麼呢?是登珠峰,玩帆船,還是泡小妞?他又將國人的價值觀帶向何方?

  (本文無意於攻擊王石先生,而是對目前國人仇富仇官現象的反思。)

76

主題

1368

帖子

95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50
gyl 發表於 2012-11-3 08:38 | 顯示全部樓層
您說的是 Mr。Buffet 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