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對比一下,李瑞環是怎樣做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weihua99 發表於 2012-10-29 17: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6年1月11日,《天津日報》報道一條新聞:李瑞環同志10年間拿出個人資產53.3萬元,以「一位老共產黨員」的名義,資助了148名貧困大學生。今年,李瑞環同志又捐出一筆稿費,委託天津市教委今後3年內每年再資助100名貧困大學生。

    這一善舉十年來是怎樣進行的?資助學生的錢是否全部出自李瑞環同志的稿費?記者採訪了李瑞環同志老部下方放同志。得知記者的來意,方放說:「你算是找對人了,此事一直是由我經辦的。過去瑞環同志在任時,再三叮囑我不許透露此事。

    如今他已退下來了,我看也就可以說了。」

    1996年春天,李瑞環回天津探親。李瑞環對方放說:「那你就幫我辦點事情吧,每年從稿費里拿出一部分錢來,給天津市委教衛工委,讓他們分給家庭經濟困難的一些大學生。可絕對不能說是我給的,不能讓任何人知道。」方放說:「行啊,這可是好事。但哪瞞得住呀?這錢出自我手,又不是我捐的,教衛工委的同志們一猜就會想到是您啊。」李瑞環說:「他們知道了沒事。你替我轉告他們一聲就是了,一是不許外傳;二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方放追問一句:「您是只捐這一次,還是打算以後還捐?」李瑞環說:「爭取年年捐。稿費不夠了,我想辦法。」於是,那一年,方放從由他經手的李瑞環同志的稿費中拿出5萬元,交給了天津市委教衛工委。教衛工委通過教委,很快把這筆錢分別發放給南開大學和天津大學的12名學生。這些貧困生,分別來自於甘肅、湖南等十個省市,其中天津本地的學生只有一名。12名學生突然收到一筆助學金,誰給的?是學校,還是教委?信息反饋到方放那裡,方放徵求李瑞環同志的意見,李瑞環說:「一定要替我嚴守秘密。若實在推不過去,就說是『一位老共產黨員』。

   後來記者採訪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提供了2004年10月21日李瑞環同志與部分受助大學生座談時的講話記錄。那篇講話記錄里有李瑞環同志自述的助學原因。原來,2003年,經李瑞環資助的貧困大學生強烈要求知道「一位老共產黨員」是誰?教衛工委負責人一次次地請示李瑞環同志,希望他能與那些學生見上一面,對於那些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巨大的鼓勵。方放也勸李瑞環說:「反正您現在已經不是國家領導人了,這種事情您完全可以做得隨意一些,就算是一種社會活動也好,何況對於學生們來說也是一種教育。」說得李瑞環動了心思,就答應了大家的請求,於是就有了2004年10月21日的座談會。

   在那個座談會上,李瑞環同志說出了他要助學的原因。他說:「我個人之所以要這樣做,因為我本人對上學、教育和人才有一點親身的、特殊的感受。我是天津寶坻人,農村的,家境很窮,弟兄姐妹7人,上不起學,小學畢業后經常去做農活兒。17歲去北京前,種地、趕車等,我都做過,12歲開始織布,非常苦。但我很小就喜歡書,到處找書看,親戚、鄰居的書,我總是想方設法借來看。記得有一年春節,我才十幾歲,母親叫我擔兩捆茬子(註:高粱稈兒根部)去城裡賣,然後買幾根油條回家包餃子過年。到城裡我把茬子賣了,回來時在街上看到一個老人在賣書,書名叫《巧合奇緣》。我聽說過這書名,就問他這本書多少錢?一問價錢不貴,就用賣茬子的錢買了這本書,很高興地回家了。到家后我想起油條沒買,母親問我油條在哪裡?我說錢買書了。母親非常生氣,說過年沒有油條,怎麼包餃子?她拿起笤帚就打,我光著腳往外跑。臘月三十晚上,屋子外面很冷,我有個當家大嫂把我叫到她家,用被子給我暖腳。夜裡,母親去找我。那大嫂跟我媽說,他又沒幹壞事,沒油條,我給你一根。母親把我領回家,拉著我的手哭著說,媽媽知道你喜歡書,讀書是好事,可是咱們家裡哪有錢給你買書呀?這件事一直激勵著我,所以我深知渴望讀書的人心情的急迫性……我講這段故事,就是說年輕人如果有機會上學,而由於經濟困難不能上學,這將是他一生的遺憾。造成這種遺憾,無論他一生做什麼工作,都對他產生打擊和影響。」

    在那篇講話記錄中,記者還看到了對助學金來源這個問題的非常精彩的解釋。李瑞環同志說:「這個錢不多,來源有幾個部分,我要說一下,要不然容易造成誤解,這麼大的官弄點錢還不容易?像那些貪官一弄就弄幾千萬。第一,我寫過兩本《為人民辦實事隨談》、兩本《城市建設隨談》,還有一本《少說空話多辦實事》的冊子,我還發表了若干篇文章和講話,還有給京劇團改過若干個劇本得到的獎金,這是這個錢的主要來源。第二,在中國公務員里我算是工資最高的,由辦事員、科員、科長、處長開始說,說到底就到我這兒了。我每年從工資里拿出固定部分來資助經濟困難學生,就當我沒當過這個官,沒賺過這些錢。第三,我的兩個兒子及兒媳工作還可以。每到我的生日他們都想盡孝,每逢過年都想給我送點禮。我就找他們正式談判,你們想送我東西,值多少錢,都變成現錢,把原來買東西的錢都變成定數。收入好的,每人一萬;收入差點的,每人五千。此外我老伴兒的工資拿出一半也用在了這裡。我跟我孩子們講,儘管你們的錢很有限,但要讓你們懂得這個道理。」

    方放告訴記者,資助貧困大學生是瑞環同志的一貫心愿。他多次講過,這件事要盡自己所能一直做下去,直到他身後。方放說,1998年瑞環同志曾鄭重地委託他把一封遺囑信轉交天津市委張立昌同志。信中說,他對天津人民有著深厚的感情,他身後的事要委託天津辦理,他逝世后遺留下來的東西孩子們都不繼承,全家商量好了,統統變現資助天津貧困學生。方放當時還曾問過瑞環同志:「你才60多歲,身體又非常好,急著立遺囑幹什麼?」瑞環同志說:「不少人的遺囑都是在彌留之際立的,很難真實體現本人的意願。我現在頭腦清醒,天津熟悉我的人也都在位,正好把我的心愿告訴他們,如實記錄在案。」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6: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