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新動態] 我有一個夢想

[複製鏈接]

44

主題

44

帖子

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olaw 發表於 2012-10-27 02: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haolaw 於 2012-10-29 03:55 編輯

筆者從事律師工作之前曾經做過十幾年的生物研究,參加過大大小小數不清的生物醫學講座和學術會議。自從讀了法學院之後, 雖然仍然在實驗室里打工賺取學費, 卻基本上沒有時間和心情參加生物醫學方面的講座。做了律師之後更是脫離了以前的實驗室工作。可是昨天卻破例參加了一個由Chemical Heritage Society在休斯敦主辦的關於基因組藥物(Genomic Medicine) 發展前景的研討會(http://www.chemheritage.org/visi ... chao-symposium.aspx)。這是因為我以前做過一些乳腺癌基因分子標記物的研究, 在法學院時寫過關於人類個人全基因組信息和個體化癌症診斷治療的法律意義的論文, 現在又在做一些基因組測序的商業開發的嘗試, 這個研討會無論從生物的角度還是法律的角度都是我的專業。 而且這個研討會是為了紀念已故的休斯敦石油化工和塑料製品公司華美化學公司(WestLake Chemicals)的創始人趙廷箴先生(T.T.Chao)而創建的。趙廷箴先生出生於中國蘇州,后隨家人移居台灣,1954年與王永慶等人合辦台灣塑膠公司,任總經理。之後又在創建華夏海灣塑膠股份有限公司(China General Plastics Group),為台灣三大PVC生產廠之一(後轉賣給台塑集團董事長吳亦圭)。 1986年他在美國休斯敦創建WestLake Chemicals,之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1992年他的公司在中國蘇州又設立工廠,完成了一個生命的回歸。他和夫人在休斯敦的主流社會和中國社區都做了很多慈善募捐。比如德州醫學中心裡的Methodist Hospital 就有一個以他和夫人命名的Brain Center。能參加以這位移民先輩命名的會議,也是別有一番意義。

還有一個參加會議的目的和我大學時候的夢想有關。 我大學的專業是生物化學, 這可能是80年代末到21世紀初國內報考最火, 高考分數最高的專業 (不過我本人是通過特殊考試單獨錄取的, 實際分數並不是很高)。 記得在國內上學的時候, 聽到的最勵志的一句話就是 「21世紀是生物學的世紀」(後來還曾經有幸加入過據說是這句話的原創者的實驗室工作過一年)。 在學習生物化學課時,面對DNA的雙螺旋模型, 真是感覺生命的奧妙和生命科學的魅力。 那時的夢想就是能夠跟上一個這樣的導師, 一生中能夠做出一個這樣的貢獻 (如果能順便得個諾貝爾獎就更好了)。

沒錯, 今天的會議請到的一位重量級人物就是DNA 雙螺旋模型的發現者之一, 1962年諾貝爾獎得主James Watson (很多非生物專業的人可能也聽說過他的名字, 或者看過他的自傳《雙螺旋:發現DNA結構的故事》(The Double Helix: A Personal Account of the Discovery of the Structure of DNA)。 也許在美國東北部的生物圈裡經常能夠看到他老人家的身影, 不過他光臨休斯敦的次數可不是很多。 我說什麼也要看一看當年的偶像。

一見之下不由有點失望。 老人家雖然德高望重,畢竟已經84歲, 退休多年, 除了說了幾個冷笑話之外什麼學術上的東西也沒講出來 (不過他倒是非常隨和, 無數人找他合影從不拒絕, 還有一位聽眾特意準備了一本他寫的自傳找他簽名)。 另外幾位正當年的大牛和中牛則講出了一些精彩的學術進展(比如西雅圖的Institute of System Biology 創始人和所長Leroy Hood,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 的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 (NHGRI)的Division of Genome Medicine 副主任Bradley A. Ozenberger, 和我以前工作過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前校長, 現任Institute for Personalized Cancer Therapy所長的John Mendelsohn)。不過真正讓我不虛此行的是見到了一位生物創業者, 了解了一些她的公司的情況。 如果說趙廷箴先生的生涯對我只是傳說,這位叫Nancy T. Chang的女士的事迹可以說是現在進行時了。Nancy T. Chang祖籍台灣,和筆者及大多數讀者一樣都是第一代移民。 她是生物專業博士畢業, 在休斯敦的貝勒醫學院任教時和丈夫於1987年創建了Tanox, 專門從事抗體藥物的研發, 曾經擔任公司董事會主席和CEO長達21年之久。 Tanox在這中間經過幾次融資配股, 直到2007年Nancy Chang將公司賣給Genetech (Genetech 在2009年和Roche合併, 這個公司現在是Roche的一部分)。 這家公司對Nancy Chang家族和投資人的意義從幾個數字可以看出來: (1) 2000年時公司IPO募得2.44億美元, 是美國歷史上生物類公司第二大的融資數額; (2) 2007年公司的賣出價是9.19億美元; (3) 早期私人投資者的回報率是1:15.3; (4) 在公司賣出時, 有5-6個新葯在研製過程中, 每個新葯的可能年產值都是數億美元級別, 也都會有無數患者受益。 這些數字或許對於現在的IT和網際網路公司不算什麼, 對於生物醫學研究者和生物投資者來說卻是一個非常鼓舞人心的成功例子。

有很多生物行業從業人員能夠如此成功,或者至少找到有成就感的工作嗎? 顯然不是。我在21世紀的第一年於歐洲獲得了應用生物學博士學位后, 帶著對 「生物世紀」的憧憬,充滿希望的來到了美國, 卻深刻感受到了理想和現實的差距。 做了五年的博士后工作, 在職業發展和收入上卻始終無法再進一步。 是因為我的實力太弱嗎? 不是沒有這種可能。 可是周圍生物圈的朋友, 很多都是國內名校出身的高考高分獲得者, 選擇了生物專業, 在美國或其它國家獲得生物學博士學位后, 來到美國尋夢, 卻發現只能做一輪又一輪的博士后。即使有些佼佼者能夠獲得教授職位,也是掙扎於申請經費和維持實驗室中。 由於行業競爭的殘酷性,很多老闆變得非常 「mean」, 對手下人 「心狠手辣」, 開出來的博士工資非常低, 還經常有意無意的以身份為武器威脅從國內剛來的博士生和博士后, 這些都進一步惡化了行業環境。 進入21世紀后, 國內的高中生可能意識到了生物專業的局限性, 生物專業不再是高分考生的首選, 也成為畢業后最難找工作的專業之一。 已經畢業的生物專業學生最流行的就是改行, 無論是計算機, 統計, 會計, 似乎只要改行就會比生物專業有前途和錢途。 已經在這個圈子中的很多人都不由感嘆, 也許當初 喊出「生物世紀」口號的人少說了一個字, 「21世紀末」才會是生物的世紀。

雖然我對生物學還是有濃厚的興趣, 但由於對benchwork的厭倦和職業發展的追求, 還是在拿到綠卡之後加入了改行大軍, 成為了一名律師。 在律師實踐中我獲得了職業的滿足感和比博士后工資多的多的收入, 卻還是心存對生物的夢想, 希望能夠在生物產業化方面做一些事情。 我現在的一個夢想是能夠藉助律師事務所這個平台, 把生物醫學研究者, 投資人和普通消費者聯繫起來。 我希望我們的客戶在取得美國身份之前或之後, 和我們一起加入生物產業化的努力。 生物醫學研究者如果不想改行, 可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轉化為生產力,將知識轉化成財富, 獲得和自己的智力和學位相匹配的收入; 生物醫學工作者如果想改行的話, 也盡量不要丟掉之前學到的生物知識, 和新學到的專業結合起來, 也許能夠在職業發展中獲得更好的效果; 其它專業人士可能會在生物企業中找到滿意的工作 (就如同現在休斯敦火爆的石油行業一樣, 不光石油專業畢業生獲益, 其它專業人士如地球物理, 遙感, 會計, 金融專業都可以在石油公司找到相應的位置);手握重金的投資人能夠認識到生物產業的前景, 大膽投資, 獲得美國綠卡之餘也可能得到高額的投資回報; 普通消費者在享受到現代生物研究的成果, 延年益壽的同時, 以各種方式支持生物醫學研究。 或許對於生物產業來說, 現在就是計算機行業在20世紀80年代網際網路大規模普及之前的狀況, 是黎明前的黑暗。 或許20年後回首今天, Tanox只是生物產業一個成功的開始, 而不是頂點。 這就是我會為之努力的夢想。當然我深知想改變一個行業的現狀只靠幾個人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希望能夠和我們的客戶和朋友一起攜手努力。成功路上, 我們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郝強律師事務所目前的成員全部具有生物醫學研究背景, 熟悉生物前沿和行業發展。 我們可以提供生物和其它高科技企業從移民法, 專利法, 醫療法到一般商務法的法律服務。 如果客戶有項目尋找投資或者有資金尋找項目, 我們可以幫助對接和提供後續的法律服務; 我們會幫助專利客戶尋找專利授權和轉讓的機會; 如果公司客戶需要我們幫助尋找專業人才, 我們也會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以前的客戶。歡迎來信來電垂詢!
本文系郝強律師為社區法律宣傳所作,不代表任何針對個案的法律觀點。郝強律師致力於幫助外國人在美國處理錯綜複雜的法律問題,實現職業和商業發展目標。 如您有任何關於移民法, 知識產權法, 醫療法和商務法的問題, 歡迎來信來電或登門垂詢。本所辦公室地址: 7505 Fannin St. Suite 209, Houston, TX 77054;  電話: 832-831-0601; 傳真: 713-993-7006; 電子郵件: info@bixulaw.com; 網址: www.bixulaw.com。 成功路上,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