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平常心看林書豪 轉型期需重新證明

[複製鏈接]

2632

主題

3089

帖子

6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極品 發表於 2012-10-21 22: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林書豪告別尼克斯后,他的效應正逐漸降溫。在代表火箭出戰的首場季前賽里,林書豪只拿到3分,而在對陣馬刺的比賽里,更是全場10投1中,而在對小牛的比賽里,林因為傷病因素,根本沒上場。這個令中國人、亞裔世界振奮的黃種人,還能繼續有作為嗎?他還能重現場場拿兩雙的奇迹嗎?
小牛新援鄧台-瓊斯大膽質疑林書豪,他坦言林本就沒有那麼強,之所以上賽季出現大熱,正是因為沾了紐約的光。
「他在上賽季的確打出了精彩的一個月。但當這些事情發生在紐約時,這一切都會被炒作起來,說實話,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印第安納,我真的不覺得它會製造出同樣的影響力。當然,林書豪的確送上了不錯的表演,但還沒有到火爆的地步。」
瓊斯的話會令一部分球迷不適,這的確是有傷自尊心的話。但如果冷靜想想,瓊斯的話並非一無是處。
林書豪上賽季固然有過閃光,但很多黑人球員都可以打出如此表現。況且,林的實力並沒有跡象顯示,他既能打出精彩的一個月,也能打出精彩的一個賽季。林書豪的成功,是從固執的美國亞裔文化與被歧視的籃球夢這道夾縫中闖出來的。他讓黃皮膚再次找到自信的理由,他的突然走紅,超越了體育範疇。實話說,林書豪的影響力,與其是建立在競技場上,不如說是建立在競技場外。
瓊斯說:「林書豪的神話,只會發生在紐約,而且完全符合情理。」紐約,真正的世界頭號大都會,真正的移民城市。這裡更加包容,也更加倡導奮鬥、勵志。去年林書豪躥紅后,《紐約每日新聞報》這樣評價:「他的故事是一個紐約的故事,一個從板凳上橫空出世成為球星的美國故事。他努力打球,堅持不懈,成就了屬於他的美國夢。」
如今,林書豪告別了紐約,也多少喪失了「紐約式」炒作。
林書豪的奮鬥故事,在美國多如牛毛。當他自己本身在賽場上再無亮點后,媒體自然會無情地把炒作對象轉移到別人身上。林書豪處在一個轉折期。他要麼戰勝傷病,努力訓練,重新在賽場上證明自己的實力,並表現出持續戰鬥力,要麼,就會無情地被淘汰、被遺忘,再度回歸到當年的小角色、小龍套。
當然,在大洋彼岸,中國的媒體依然沒有放棄對林的關注,或者說,是對林的炒作。這種炒作與「紐約式」炒作的立場、背景絕對不同。
作為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林書豪,還是有一部分人認為他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我們對他的愛,可能有點過分一廂情願。這背後,如同劉翔般資源稀缺。記得去年林書豪成功了,我們發瘋般撲向他,炒作他,都把他當咱自己人,都在他的身世上找到和自己祖宗八代相關的人事,領導同志還發賀電。
請相信,咱們對林的報道,那種關注度與持久度將遠比美國人更來勁。我很擔心,國內媒體未來報道林的模式將淪為當年報道我留洋足球運動員的境地。當林不再兩雙,不再得分后,報道的標題將變成,「林書豪間接助攻,幫助火箭取勝」;「林書豪在火箭流年不利,科比聲援請到湖人來」……
但願,林書豪不要落到這樣的下場,被這樣的炒作噁心、蹂躪。我們也期待林書豪能重現去年的水平,而不是所謂去年的輝煌。真正懂行的球迷,他們是心知肚明林的實力的,他們也是能以平常心看待林的起伏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