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移民法規] 外國公民的中國綠卡攻略之紙上談兵版

[複製鏈接]

44

主題

44

帖子

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olaw 發表於 2012-10-19 05: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haolaw 於 2012-10-19 05:59 編輯

在筆者一個月前發表的博客「回國發展如何保持綠卡」(http://my.backchina.com/forum.ph ... &extra=page%3D1)一文中提到,我以後會寫一篇關於成為美國公民后如何在中國長期居留的文章。其實這篇文章我本來是準備幾年之後再寫的,之所以這樣考慮的原因有三個: (1)到目前為止我的客戶都是諮詢我如何辦理美國綠卡的,目前還沒有申請中國綠卡的需求, 或許幾年之後會風水輪流轉,「新東方」變成「新西方」; (2)中國綠卡自從2004年開始推行以來, 雖然總的趨勢是要求越來越低,但和美國綠卡相比還是批准的數量很少,也談不上什麼攻略;(3)申請中國綠卡的成敗沒有規律可循,似乎和律師的關係不是很大,目前也沒有中國律師專門做這個領域。希望幾年之後這個行業可以發展起來而筆者能夠成為行業里的先行者之一, 到時侯或許筆者更有資格寫這個攻略。

不過今天在倍可親看到這樣一條新聞: 「2004年起實施的中國綠卡全世界最難辦 年均發放量只有248張」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217039-gb2312.html。 仔細閱讀此文和中國法律原文後,有一些和美國綠卡要求的比較分析,想和讀者分享。這裡參照的中國法律是2004年開始實行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因為筆者目前還沒有代理客戶申請中國綠卡的實踐,所以這個分析只能說是紙上談兵。

1.        投資綠卡
中國綠卡的要求: 在中國直接投資、連續三年投資情況穩定且納稅記錄良好的外國人,可以申請永久居留。申辦中國「綠卡」的外國籍個人實際繳付的註冊資本金要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且連續3年內不低於所列標準:1.在國家頒布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鼓勵類產業投資合計50萬美元以上;2.在中國西部地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投資合計50萬美元以上;3.在中國中部地區投資合計100萬美元以上;4.在中國投資合計200萬美元以上。」。(「辦法」第六條第一款和第七條)。
美國投資移民和中國投資移民的基本要求近似。美國移民法要求的投資額分為50萬美元和100萬美元兩個檔次, 50萬美元投資的要求是在經濟欠發達地區(邊緣鄉村或者高失業率地區)投資。其中邊緣鄉村和中國的西部地區的概念相似;中國的中部地區檔次是100萬美元, 和美國的一般要求一樣;中國的東部發達地區一般要求是200萬美元, 這個門檻稍高,但是也可以理解,因為很多國家的人均收入遠遠高於中國人均收入。中國投資移民的要求中沒有必須雇傭10個以上本國公民的要求。這樣的考慮可能是因為中國的人力資源比較豐富,只要有50萬美元的投資額,這個要求很容易滿足。另外,中國法律沒有臨時綠卡的規定和要求, 外國人投資三年後有納稅記錄方可辦理。中國法律中也沒有區域投資中心的概念,申請人必須是自主投資,自己經營。總的來說除了時間和細節上有所區別外中國綠卡和美國綠卡門檻接近。

2.        技術綠卡
中國綠卡的要求:來中國的外籍技術人員要申請「綠卡」,需要的條件是在中國擔任副總經理、副廠長等職務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員等副高級職稱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的人員。這類人員應已連續任職滿4年,4年內在中國居留累計不少於3年,且納稅記錄良好。其任職單位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1.國務院各部門或者省級人民政府所屬的科研機構或具行政管理性質、職能的事業單位;2.重點高等學校(「211工程」學校以及第一批招生錄取高校);3.執行國家重點工程項目或者重大科研項目的企業、事業單位;4.高新技術企業、鼓勵類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先進技術企業或者外商投資產品出口企業。(「辦法」第六條第一款第二項和第八條)。
美國綠卡中的職業移民部分並沒有在美國任職時間的限制,只有一些綠卡類別有工作經歷的要求。 這個工作經歷可以是在美國,也可以是在外國,在這一點上中國綠卡的要求就比較嚴格。美國綠卡也沒有對頭銜和職稱的特殊要求,各行各業人士在美國都有可能通過職業移民獲得綠卡,一些專業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也可以申請。即使是美國高校教師,也並沒有「重點高等院校」的要求。但是,中國綠卡規定中的「高新技術企業、鼓勵類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先進技術企業或者外商投資產品出口企業」的副廠長或副經理的定義還不是很清楚,對公司的規模大小也沒有要求。如果能夠成為這類公司的副總以上人員可能相對容易達到中國技術移民綠卡的要求。

3.        親屬移民
中國綠卡的要求:中國公民或者在中國獲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的配偶,婚姻關係存續滿五年、已在中國連續居留滿五年、每年在中國居留不少於九個月且有穩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未滿18周歲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在境外無直系親屬,投靠境內直系親屬,且年滿60周歲、已在中國連續居留滿五年、每年在中國居留不少於九個月並有穩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所以,中國的親屬團聚移民分為配偶移民、子女移民和親屬投靠移民3類。(「辦法」第六條第五,六, 七款)。
美國綠卡中的親屬移民同樣有配偶移民和子女移民,此外還有父母移民和兄弟姐妹移民。中國綠卡中的「親屬投靠移民」定義比較寬泛,是指指父母(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已滿18周歲的成年子女及其配偶、已滿18周歲的成年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 (「辦法」第二十七條),這是中國綠卡要求比美國寬鬆的一點。但是總的來說,中國綠卡中的親屬移民要求非常苛刻。例如, 美國移民法規定和美國公民結婚後立刻就可以申請臨時綠卡,兩年後可以轉正;中國綠卡則要求婚姻關係要存續5年以上,也要在中國居住5年以上,二者缺一不可。美國綠卡中未婚子女的要求放寬到了21歲,21歲以上已婚和未婚子女也有申請綠卡的途徑,而中國綠卡中從字面上理解如果子女年滿18歲就失去了通過親屬關係申請綠卡的可能;中國公民的父母或兄弟姐妹除非年滿60歲而且「在國外無直系親屬」就不能申請親屬綠卡,這基本上堵住了大部分歸化的中國公民的父母或兄弟姐妹短期內的移民之路。

此外,中國綠卡中也沒有綠卡抽籤,政治庇護和特殊移民等種類。不過正如以上文章中的最後一段指出,「在中國永遠都存在特事特辦的可能」。「辦法」中的第六條第三款「對中國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就提供了一種中國移民的可能性。前些日子去世的西哈努克親王(太皇)長期在中國居住,他如果有中國綠卡的話可能拿的就是這一種類。由於頒發的數量很少,中國綠卡目前似乎也沒有名額限制和排期的問題。另外,中國的地方政府也有權力並且確實出台了一些地方頒發的類似綠卡的永久居留資格,而美國的綠卡審批和發放權力全部集中在聯邦政府。因此從紙面上理解,中國綠卡的要求很嚴格,但是從實際操作的角度來說,對於原籍為中國的美國公民來說,可能有一些其它法律上的辦法達到在中國永久居留的目的。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綠卡的要求進一步降低,審理流程進一步完善,以便更多的海外遊子有機會重回中國享受中國人的國民待遇。也歡迎現在我們代理申請美國綠卡的客戶將來成為美國公民后再請我們幫助申請中國綠卡。因為人生的意義就在於折騰!
本文系郝強律師為社區法律宣傳所作,不代表任何針對個案的法律觀點。郝強律師致力於幫助外國人在美國處理錯綜複雜的法律問題,實現職業和商業發展目標。 如您有任何關於移民法, 知識產權法, 醫療法和商務法的問題, 歡迎來信來電或登門垂詢。本所辦公室地址: 7505 Fannin St. Suite 209, Houston, TX 77054;  電話: 832-831-0601; 傳真: 713-993-7006; 電子郵件: info@bixulaw.com; 網址: www.bixulaw.com。 成功路上,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