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環球時報:達賴劉曉波獲諾獎給中國留下尷尬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Hanxin 發表於 2012-10-13 18: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10/12  消息來源: 環球網  

  中國作家莫言(英文著作)昨天獲諾貝爾(專題)文學獎,消息傳來,網際網路上立刻轟動。我們首先在此祝賀這位中國主流作家。

  按說中國人應以「平常心」看諾貝爾(專題)文學獎。歷史上的諾貝爾(專題)文學獎與世界頂級文學成就的相關度,比科學獎在同領域的相關度要低很多。更重要的是,諾貝爾文學獎的以往表現常有政治化傾向,有點向「和平獎」學。

  但中國社會對諾貝爾文學獎以及對各項諾獎的看重似乎擋不住。我們沉浸在西方文化軟實力的包圍中,我們今天很難搞清對西方獎項的關注和在意究竟是怎麼回事。此前達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這兩個獎傳達過來的不友好甚至敵意十分清晰。諾貝爾獎留給中國主流社會的最直接記憶就是尷尬和不舒服。

  旅法華人高行健200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但在此之前大多數中國人都沒聽說過他。儘管文學界不少人認為高行健的作品有一定文學成就,但普通中國人一般把他的獲獎往政治上聯想,認為是作品的政治傾向吸引了瑞典文學院的目光。

  莫言(英文著作)同上述三人都不同。他是中國本土作家,也是大陸主流作家,是在中國及世界華人社會被閱讀最多的華語文學大師之一。他獲獎至少在這一次驅散了中國人心頭對諾貝爾獎揮之不去的政治糾纏感,才華、文學成就還有運氣幫助了這位中國作家。這一次諾貝爾文學獎真正像是「文學獎」了。

  莫言(英文著作)獲獎會對中國人看諾貝爾獎的態度做一次修正,給我們帶來快樂。但中國主流社會對諾貝爾獎的信任不會就此徹底建立起來。它給中國人的印象會複雜多樣起來,這種複雜也很可能更接近諾貝爾獎的實情。

  除了莫言本人的文學成就和地位之外,諾貝爾獎是想在劉曉波之後緩和一下同中國的關係嗎?它是想在劉的轟動之後再製造一次相反的轟動嗎?不少中國人都閃過這樣的問題。

  諾貝爾文學獎不是自然科學獎,在中國與西方關係很微妙的今天,我們對中國人得獎不得獎都會有些不簡單是高興或不高興的感受,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然而莫言獲獎還是傳遞出了一些很清晰的信號。第一,在「比較靈活的」非自然科學獎項中,中國人獲獎的密度在增加,無論是「刺激」中國的,還是「正常的」,都反映了西方社會對中國的空前關注。諾貝爾獎在以不同方式接近中國。

  第二,莫言作為中國主流作家獲獎,顯示了隨著中國繼續崛起,並非只有反體制者才有被西方社會接納的機會。中國的主流不可能長期被西方拒絕。

  無論是以前我們「看偏」了諾貝爾非自然科學獎,還是諾貝爾文學獎主動做了一次自我調整,瑞典文學院這次把獎頒給莫言是值得歡迎和鼓勵的。希望諾貝爾獎的這種選擇傾向能一直延續下去。

  中國在高速發展,過去30多年的改革開放堪稱波瀾壯闊,我們創造了經濟奇迹,幾十年沒有戰爭,諾貝爾和平獎、經濟學獎和文學獎要從中國主流社會中找到促成了這一切的突出貢獻者並不困難,把眼睛盯著中國社會的各種邊緣、以刺激中國為樂是狹隘的。

  換句話說,中國是世界發展大潮中最活躍的那一部分,長期與中國別彆扭扭,這不是諾貝爾獎的光榮,從長遠看也決不利於諾貝爾獎保持、擴大它的影響力。

  希望莫言獲獎是一個轉折點。再次祝賀莫言。 [ 俺想說幾句 ] [ 查看網友評論( 12 )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