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司馬南回應被扔鞋:如果賀衛方被砸雞蛋會如何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2-10-10 19: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環球網    2012-10-10

  核心提示:在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還是在民主黨和共和黨領導的美國都要有紅綠燈,違反交通法規,都要受到如果有一天在北京大學或新疆大學,賀衛方教授在台上眉飛色舞正在演講的時候,突然間被一個雞蛋砸到,賀衛方教授這個時候會講出什麼樣的豪言壯語來呢?關於文明的基本規則問題、關於社會的基本秩序問題,我認為,應該超越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和思想上的對立。這就好比是交通秩序一樣,無論處罰,嚴重違反交通法規還要判刑。如果連這一點都不承認,那麼我們就難以找到對話的基本點。


司馬南在海南大學演講時遭遇扔鞋的場景(後方著灰衣者為司馬南)



  編者按:10月7日,「獨立學者」、社會評論家司馬南在海南大學發表演講時遭遇「扔鞋」,近日在網上引起很大的議論。10月9日下午,環球網環球、論壇牛人訪邀請司馬南就扔鞋事件談了自己的看法。

  公知們能保證自己不被扔鞋嗎?

  環球網網友:您認為自己為什麼會被扔鞋?

  司馬南:那個小夥子在扔鞋之前,他引用了蘇格拉底一句關於自由的話,緊接著說,你講的四條我都駁不倒你,因為你政治正確,這個國家沒有人審判你,所以我的問題就是可以扔鞋嗎?可見,他並不是反對我個人,而是不滿意國家的制度,這樣的年輕人未必了解更多,但他受了一些思想的影響。

  扔鞋的原因,據我分析:第一,在海大公布了我要演講的消息之後,一些人在網上串聯,他們公開揚言扔雞蛋扔鞋子、把司馬南扔到海里去餵魚,造成了強烈的、敵意的氛圍;第二,年輕人有作秀以引起別人注意的心理需求;第三,個別人可能認為扔鞋子是西方民主形式,所以很時髦。

  看到有人在微博裡邊說,年輕人扔鞋子是因為他的話被我打斷了,我不是要打斷他的話,只是想提醒他儘快說出問題。他從蘇格拉底開始講起,123條,說了半天說不到問題上。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因為問題被打斷就要扔鞋子,在這樣的風氣下,公知們能夠保證現場觀眾都很喜歡他們嗎?

  一些慣用暴力、流氓手段的人喜歡背誦漂亮話

  環球網網友:您認為扔鞋是西方民主的一種表現嗎?

  司馬南:有人把在會場扔鞋看作是西方民主,這實在是大錯特錯。扔鞋是一種抗議的方法,但給小布希扔鞋的人,當即受到了嚴厲的法律制裁。這個事例說明,任何縱容自己行為的人都應當明白一個道理,自由是和法治相聯繫的,你的自由的邊界,就是他人的權利和社會的秩序。

  環球網網友:扔鞋事件后,很多媒體對此事的評論多用了這句話:「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請你結合此次事件再次解讀下這句話。

  司馬南:「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一句漂亮的口號。非常有趣的是,今天一些用暴力手段禁止別人發言的人,一些用流氓手段來污衊對方的人, 一些無視法律的尊嚴,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做無恥詆毀的人喜歡背誦這樣的漂亮話。

  我沒有叛逃到美國

  環球網網友:您的這些說辭為什麼70后支持的遠遠比80后、90 后多?

  司馬南:謝謝您的細心觀察,我沒有發現70后支持我的人高過80后、90后這個事實。如果這個事實是經得起檢驗的統計數字的話,我傾向於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會逐漸成熟起來,成年人不那麼容易受到公知們的煽動。

  70后的人,今年都30多歲了,他們對事情有自己的基本的判斷。一周前,我只是一天多沒有發微博,網上便盛傳司馬南叛逃到美國、逃到西雅圖的謠言。在亞洲新聞周刊,美國、德國、法國的一些大媒體上也出現了這樣的謠言,80后、90後年輕人難免受到這些謠言的影響,他們把我當作壞人了,其實我沒有那麼壞。

  何兵反對扔鞋,應當受到表揚

  環球網網友:您怎樣評論民眾的發泄渠道的法律容忍問題?

  司馬南:發泄行為的法律容忍限度是什麼?這個問題不應該由我來回答,應該由賀衛方來回答,應該由李庄來回答,因為他們是法律專業人士。有一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有一些公知,他們對這種扔鞋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裝聾作啞,甚至反過來讚揚扔鞋子的行為,這樣的法律人,只有意識形態上的偏執而沒有法律的公正。

  我非常感興趣的問題是,在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還是在民主黨和共和黨領導的美國都要有紅綠燈,違反交通法規,都要受到如果有一天在北京大學或新疆大學,賀衛方教授在台上眉飛色舞正在演講的時候,突然間被一個雞蛋砸到,賀衛方教授這個時候會講出什麼樣的豪言壯語來呢?關於文明的基本規則問題、關於社會的基本秩序問題,我認為,應該超越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和思想上的對立。這就好比是交通秩序一樣,無論處罰,嚴重違反交通法規還要判刑。如果連這一點都不承認,那麼我們就難以找到對話的基本點。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教授,應當受到表揚,他認為,扔鞋是不對的,違反基本秩序。

  公知「扳倒黨」在澆灌中國的茉莉花

  環球網網友:請談一下對中國目前「公知」的看法,在中國現在的民主化形勢下,他們應該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在實際上又起到了什麼作用?

  司馬南:「公知」本應是心繫天下的知識分子群體。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所謂公知,本質上是一幫「買辦文人」,兼及唯恐天下不亂的起鬨者。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先生,對這類人有一個宏大的期待,於是,有人形象地把這些人叫作「扳倒黨」。扳倒黨要扳倒的是中國根本的政治制度。他們在澆灌中國的「茉莉花」。當然,有一些被稱作公知的人,他們未必有意要扳倒中國根本的政治制度,但是,他們心高氣傲,他們自視頗高,他們以為自己有經天緯地之才,堪為帝王之師,上書房行走。他們極端個人主義膨脹,一旦個人利益得不到滿足,他們就破壞公共秩序來發泄內心的不滿。這樣的公知,也是害群之馬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新鮮人 發表於 2012-10-10 23:26 | 只看該作者
對任何人的扔鞋行為,都是不可取的,無關司馬南或賀衛方!!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