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為什麼美國網際網路公司兵敗中國?

[複製鏈接]

444

主題

444

帖子

506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50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ls009 發表於 2012-10-9 07: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很多人都將美國公司在中國的遭遇歸咎於政府監管或偏袒。儘管這些因素的確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更多的原因還是源於這些公司自身的問題:

1、過於短視

中國市場很大,很考驗耐心。美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製定優先順序時,通常以盈利能力為標準,還會在經濟衰退時全面縮減規模。但這些舉動的結果通常是「省小錢吃大虧」。雖然短期內節約了資金,但卻將市場份額拱手讓與競爭對手。

例子:AOL在中國市場兩進兩退,每次退出都是因為自身的財務狀況不佳,但中國市場依然繁榮。

2、本地團隊權力不足

中國市場很大,競爭也很激烈。要在中國抓住機會,美國公司必須充分授權本地團隊,讓他們實現機動靈活、充分自製,從而融入當地、迎接挑戰。然而,由於一些聳人聽聞的消息或者過於陳腐的擔憂,導致美國公司的總部不僅拒絕讓本地團隊自製,甚至還施加了額外的審查制度。

例子:谷歌就需要在政策、產品、數據中心布局、用戶界面甚至首頁塗鴉等問題上獲得總部的審批,更不用說具體的人事招聘問題了。

3、全球化進程緩慢

中國市場非常獨特,因此需要特殊對待,但美國公司卻很看重單一的全球化平台。這些決策可以維持全球化平台的統一性,但卻可能失去本地市場份額。

例子:eBay曾經收購了市場領頭羊易趣網,但隨後卻關閉了該平台,轉而重點發展伺服器設在美國的eBay平台,這最終演變成了一場災難。另外一個例子是,eBay非常依賴賣家信譽,但在中國市場,這還不夠。於是,支付寶通過中介支付服務贏得了市場。

4、文化衝突

美國公司傾向於招募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常春藤聯盟的MBA或斯坦福的博士,還要能用地道的英語和美式肢體語言交流。但這些海龜在中國網際網路市場的廝殺中或許無法充分發揮作用。

例子:雅虎中國有一名總經理被認為不適合呆在雅虎,但他離職后僅用了6年就創辦了一家市值超過30億美元的公司。

那麼,美國公司還有沒有機會?不容易,但有可能。首先,所有公司都應該把上面的例子作為教科書仔細研究,才能把握機會。其次,儘管中國公司在消費/移動軟體領域表現優異,但我相信,在大數據、雲計算和企業軟體市場,美國公司仍然具備優勢……目前如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