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文革后汪東興拆中南海勤政殿建私宅 規格超大會堂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Hanxin 發表於 2012-9-17 16: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9/17  消息來源:書屋

  本文摘自:《書屋》2000年第4期,作者:胡績偉,原題:《劫后承重任 因對主義誠》

  當時,很多同志都認為提出「四個堅持」有利於挽回十年動亂後幾乎喪失殆盡的對黨對社會主義的信心。在人民群眾中,特別是知識界和青年中,的確存在很嚴重的「三信危機」,對黨、對社會主義、對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都大大喪失了信心。這自然是因為二十多年的左傾錯誤和十年極左路線把我們黨、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糟蹋得面目全非所造成的嚴重惡果。經過十年動亂本來應該猛醒過來,痛改前非,認真總結慘痛教訓,批判過去的錯誤,特別是批判毛澤東同志後期的錯誤思想,不僅在思想理論上進行糾正,而且在實際工作中痛改前非,才能真正達到逐漸挽回「三信危機」的目的。可惜,當時主管思想理論工作的胡喬木,甚至包括某些高層領導人,並沒有真正猛醒過來,仍然擺不脫過去那一套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實際上在很多方面仍然用老一套的辦法來企圖維持早已喪失的人心。他們不把眼睛盯在黨的工作和領導幹部作風的撥亂反正和除舊革新上,以挽回人民群眾的信心,而是把眼睛盯著人民群眾,特別是對廣大青年,責怪他們不應該喪失信心。當時,全國人民熱烈慶賀粉碎「四人幫」,熱情希望新的當權者切實總結慘痛教訓,堅持進行撥亂反正,陸續平反大量冤假錯案,趕快解放包括鄧小平在內的大批老幹部和一切受害者。全國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熱情奔放地集會慶賀勝利,揭發檢舉林彪「四人幫」的罪行,上訪申訴冤情,一時,各種群眾性的活動風起雲湧。應該看到這是廣大人民對黨和政府從失望轉向希望的表現,是人民的覺醒,是國家的勃勃生機,是大好事。不可否認,在這中間,當然免不了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有兩種反動勢力妄圖興風作浪。一種是林彪、江青反黨集團的死黨餘孽,他們仍然打著「反對修正主義」、「反對走資派」的招牌,妄圖維持封建法西斯專政;另一種是國內外其他反動勢力,在趁機宣傳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已經徹底失敗,企圖動搖人民的信心,阻撓撥亂反正。顯然,第一種反動勢力在當時是相當強的,是主要的;第二種反動勢力是極少數敵對分子的陰謀活動。可惜,我們某些高層領導人在反對「兩個凡是」時,看不到那股極左勢力正是「兩個凡是」的同盟軍,反而誇大其他敵對勢力的危險性,甚至把廣大青年要求徹底肅清「林江反黨集團」的餘毒,要求平反冤假錯案,要求撥亂反正,除舊革新,也看成是少數壞人煽動起來的什麼反黨反社會主義活動。對於人民集會、上訪、貼大字報等正當活動,不是站在群眾的前面歡迎,保護其積極性,將其引上安定團結的正道,而是憂心忡忡,惶惶不安,站在群眾的對立面去加以壓制和打擊。

  而胡耀邦同志在這時卻是比較清醒的。在對待當時西單民主牆的群眾運動時,他尊重人民主人翁地位的態度是十分鮮明的。這時,他嘔心瀝血,做了很多工作:一、加強黨政機關的群眾來信來訪工作,熱情接待上訪群眾;二、加快平反冤假錯案;三、加緊立法,對群眾集會遊行、上訪請願等立了臨時法規;四、加強宣傳,堅持正面引導;五、布置幾個單位派人深入群眾團體做工作。在第四第五兩方面耀邦對我作了特別的指導。他專門找我談過話,他說:我們黨歷來都主張站在人民群眾之中而反對站在群眾之上,他要人民日報社派出幾位可靠的同志深入到幾個群眾自發組織的內部去,引導和影響他們不要誤入歧途,同時對一些用心不良的人進行分化瓦解工作。他還親自找這些同志聽彙報、作指示。後來,那些堅持左傾路線的領導人污衊這些同志是同壞人同流合污,耀邦同志又站出來保護這些同志。當時,我還建議把西單的民主牆搬到中山公園,加強黨對這些大字報的領導。耀邦同志同意試辦一下,後來曾選在月壇公園試辦了一段,但是終於關閉了。在一九七九年六月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屆第二次會議的小組會上,耀邦同志曾經很激動地說:「我始終支持任何人在社會主義制度下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希望大家都在憲法的保護下享有最大的自由。儘管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及這次人大會議上,不少同志點名也好,不點名也好,批評我背著中央搞違犯『四項基本原則』的所謂民主化運動,助長無政府主義,但我堅持認為我那樣做是從大局著眼想的,即使多數人反對,我仍要保留自己的看法。」

  由此看出,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後,以耀邦為代表的改革力量,同以幾位堅持左傾路線的領導人為代表的保守力量之間的矛盾已經很深了。矛盾是多方面的,除了思想理論問題以外,圍繞著如何對待人民群眾方面,矛盾也是很尖銳的。

  當時在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廉潔政治方面,我自己經歷過一場令人難忘的鬥爭。記得也是在一九七九年六月的五屆二次人大會議時,我已經寫好發言稿準備揭發汪東興同志強行推倒中南海勤政殿,花了六百九十萬元興建自己的私宅。我特別請了一位內行算了一筆帳,然後我才在發言稿中作了具體的揭露。汪東興修建這個公館共五千三百八十七平方米,每平方米造價一千二百八十元,比人民大會堂每平方米的造價高五百八十六元,比北京飯店每平方米的造價五百七十一元還高出一倍多,超過一般住宅十倍。據初步計算,他這座公館所花的資金,可以修宿舍樓四幢,解決一千戶人家的住宅。他這座高級公館,有一個五十七米的活動室,一個四十五米的餐廳,一個一百九十九米的電影廳,修了兩層屋頂,三層玻璃窗,能抗九級地震,和毛主席紀念堂同一個標準,比北京飯店抗震標準高一倍。這座汪家大院就是現在中共中央書記處的辦公處。在準備會議上討論主席團名單時,我就提出汪東興沒有資格進主席團。誰知這一下惹來了大禍,說什麼主席團名單已經政治局安排批准,作為黨員不應同中央不一致。還專門開了人大代表黨組會對我進行批評,說人大的所有重要文件都是政治局討論通過的,就是說都是拿到人大去通過而不是拿去討論的,我要求討論便是錯誤!這種批評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如若這樣,人大這個最高權力機關就成了黨中央的表決機器了。當然,很多同志一直就是這樣理解人大的民主的。我找到耀邦,把我的揭發材料給了他一份。我向他發牢騷,他勸我沉著一點,以後說話不要那麼直,那麼沖。

  原來,批評我的深一層的原因,是我不應該揭露這一重大的揮霍公款、舞弊營私的醜事。在一定意義上說,這種貪污腐敗的作風是任何政黨失敗的一個毒根。因為反貪污腐敗是我們整頓黨風的一個主要任務,我決心使人民日報在反對貪污腐敗、提倡廉潔勤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雖然關於勤政殿的事不準在報上公開揭露,可是人民日報在耀邦同志的領導下,在反對官僚主義總題目下還是進行了幾場大的鬥爭,如反對外貿部貪污、受賄事件,渤海二號沉船事件,萃華樓飯莊大吃大喝事件等等,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以後在人大會議上我作過希望中央機關搬出中南海,把中南海作為公園,黨中央的經費預決算由人大審議,公布領導幹部的個人財產,公開揭露大的官倒等發言。上述宣傳都遇到很大阻力,我的發言也引起一些人的反感。歷年來,在人民代表大會中,代表們經常發言的主題之一就是反對貪污浪費,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意見最多的也是貪污浪費。 [ 俺想說幾句 ] [ 查看網友評論( 3 )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9-17 16:27 | 顯示全部樓層
統治集團的腐敗從未間斷過
殭屍為它的相好在人民大會堂後邊建立一座大型圓頂棺材
嚴重破壞了天安門廣場的尊嚴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