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國對釣魚島能做什麼?[原創]

[複製鏈接]
常樂 發表於 2012-9-13 0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常樂 於 2012-9-14 02:54 編輯

釣魚島爭議涉及三國四方。三國是中日美,四方是陸台日美。

釣魚島的爭議始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那時沖繩和釣魚島是美國託管的,釣魚島周圍海域被發現可能有石油。台灣留美學生髮現釣魚島原屬台灣,日據台灣后把釣魚島划給沖繩,因此發起保釣運動,要求美國把釣魚島還給台灣。因為保釣人士很多是左傾的,而且台灣政府怕保釣運動影響對美日關係,所以對保釣運動是打壓的,沒有跟美國政府要求收回釣魚島。大陸政府支持台灣保釣人士對政府的抗爭,當然大陸政府沒法跟美國政府要求收回釣魚島。美國1971年把沖繩交給日本時,把釣魚島的施政權交給日本,但說對釣魚島的主權沒有立場。這時台灣和大陸已經失去了保釣的時機,因為釣魚島已經由日本實際控制,台灣和大陸再想收回釣魚島,就不是要保釣,而是要「奪釣」了。

奪釣可以有三條路,第一條路是上國際法庭,大家拿出發現和歷史擁有的證據。可是日本現在不承認有爭議,就上不了國際法庭。

第二條路是軍事佔領。目前這有兩大難處。第一是大陸進攻釣魚島,恐怕打不過日本,何況美國會參戰幫助日本,大陸必輸無疑。第二是大陸經濟難以承受與日美關係的破裂。日本打得過韓國,也不會進攻獨島/竹島,就是不可能冒對韓關係破裂的經濟損失。將來大陸是否會打得過日美聯軍而且承受得起對日美關係破裂的經濟災難,無法預測。

第三條路是等到國力比日美強大得多,迫使日本放棄否認有爭議的態度,再上國際法庭。

毛澤東、鄧小平對釣魚島都持現實主義態度,不提爭議,但鄧小平開始把民族主義納入官方意識形態和統治合法性資源,對「奪釣」不好公然反對,只好說擱置。江澤民訪日時,對釣魚島的態度高調一些,是做給國人看的。胡錦濤訪日時,對中日東海專屬經濟區爭議做了讓步,答應日方要求的界線到中線之間共同開發。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后,中國政府覺得對西方實力地位上升,對日較為強硬,之前的東海讓步拖延不最後簽協議了。國內極端民族主義文人和軍人對釣魚島、南海等鄰國實際控制的爭議領土的奪取呼聲起來了,不過領導人知道國力不夠強,經濟發展路還長,對外依賴強,談不到對外開戰。

這次石原慎太郎為了自己和兒子的選票開始炒作收購釣魚島,野田佳彥乘機為選票國有化釣魚島,不惜損害對大陸和台灣的關係。野田內閣此舉涉及美國協防,必然得到美國政府同意。日美相當惡劣,吃定了大陸和台灣沒什麼反制辦法。

大陸領導人氣昏了頭,讓官方媒體大喊大叫,還聽一些胡扯的建議,宣布釣魚島領海基線,可是別說保衛這塊領海,軍艦敢進去嗎?還有什麼中央電視台播釣魚島氣象預報,跟前一條一樣,除了哄哄老百姓,就是為外國人提供笑料。學學台灣領導人吧,沒辦法就強烈抗議和召回使節,表示強烈不滿的態度就行了。

2022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北冥魚

Rank: 5Rank: 5

積分
10444
zjd713 發表於 2012-9-13 05:08 | 顯示全部樓層
積極準備,謹慎對治。不惹事,不懼事,有禮有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