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共退休老人只是在重要提拔上被徵求意見[原創]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2-9-8 1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常樂 於 2012-9-8 16:11 編輯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中共退休元老江澤民、喬石、宋平、李瑞環等重新介入政治,影響決策。此前有很多海外媒體多次說江澤民對薄熙來案等重大問題提出意見,影響決策。這些說法都是誇大的。

退休元老似乎影響決策的明顯例子是所謂北戴河會議,前任政治局常委都參加,商討下一屆中央領導成員。實際上所謂北戴河會議,是老幹部座談會,現任領導拿出提拔名單,徵求老幹部意見。老幹部反對意見太大的人選,就有可能淘汰。

這是中共提拔幹部的程序之一,上下各級都通用。一個例子是上海市長韓正未能提拔為市委書記。陳良宇案發後,中央任命韓正為市委代理書記,就是要提拔他當書記,再進入政治局。韓正兼有太子黨和團派身份,容易被黨內高層各派系接受,沒想到陰溝里翻了船。中組部到上海開老幹部座談會,徵求退休市領導的意見,反對意見強烈,說韓正不關心老幹部。韓正提拔因此告吹,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一年多后,還沒進過政治局就直接入常。接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是新任政治局委員的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俞正聲眼看有可能入常了,韓正有可能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並進入政治局,可是他要是幾年前當上上海市委書記,現在就是入常熱門了。

江澤民退休後有沒有干政權力?他不是政治強人,要遵守中共遊戲規則和慣例。規則和慣例,說來話長了。

1976年9月毛澤東皇權獨攬至死後,台上的政治局常委剩下三個:華國鋒、王洪文和張春橋。另一個常委葉劍英此前被毛澤東勸告病休即靠邊站了。王張都聽毛澤東遺孀、政治局委員江青的,政治局多數也聽江青的。毛澤東的人事布局,顯然是讓江青接班的。華國鋒為了身家性命,聯合靠邊站但軍中有很多支持者的葉劍英和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中央警衛局長(中南海衛隊長)汪東興,10月發動政變,把四人幫抓起來了。

到了1978年底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政治局常委有五個:華國鋒、鄧小平、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鄧葉李支持批判凡是派華汪的真理標準討論。這次全會上,批判華汪,迫使他們檢討、失去權威、等候發落。通過秘密決議,由鄧小平擔任頭號領導人。增選陳云為政治局常委。從此開始,政治局常委實際上只有四個人有權力了:鄧小平、葉劍英、陳雲和李先念。

此後政治局常委會趕走了華汪,增加了胡耀邦和趙紫陽,但他們資歷比鄧葉陳李低得多,只有聽老一輩常委指示的份,皇權還是把持在四老手中。

堅定支持改革的葉劍英1985年9月辭職,次年10月病逝。在對改革半心半意的鄧小平默許下,反對改革的陳雲和李先念1985年推動罷免改革派的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和福建省委書記項南。1987年初,鄧小平布署罷免了改革派主將胡耀邦的總書記,實際上也停止了他的政治局常委職務。

1987年十三屆一中選出的政治局常委是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但全會通過秘密決議,規定了重大問題必須經鄧小平同意。這個決議曝光,是總書記趙紫陽1989年在與來訪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的會談中說的,並在電視中播出。鄧小平續任軍委主席到1989年11月。鄧陳李不當政治局常委了,但作為政治強人,依然把持皇權。

李先念1992年病死。陳雲1994年病重,1995年病死。鄧小平1994年病重,1997年病死。

1992年十四屆一中全會選出的政治局常委是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和胡錦濤,但是直到1994年鄧陳病重才接過皇權。開始部署調查鄧小平兒子鄧質方為首的太子黨公司——香港四方首長公司,次年初正式逮捕鄧質方的同夥周北方(首鋼黨委書記周冠五的兒子)。1989年11月就已接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也是直到1994年鄧小平病重才接過統帥權。

江澤民2002年卸任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但據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在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的文章披露,當年的十六屆一中全會仿效鄧小平故事,通過秘密決議,規定了重大問題必須經江澤民同意。江澤民續任軍委主席,但兩年後突然辭職,而且此後基本上不露面了,更沒有像鄧小平南巡干政那樣的事情。江澤民不是政治強人,人走茶涼,最多藉助老部下保護自己兒孫貪腐利益,就是有秘密決議也早已隨他交出軍委主席而撤銷。

附:華爾街日報/ 中國政壇元老重新介入政治

2012年9月7日

與中共高層有聯繫的人士說,2011年7月,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因嚴重心臟問題,被緊急送往北京一家軍醫院,當時人們普遍覺得他大限將至。

但他的身體好像已經大大好轉。今年4月,江澤民會見了星巴克(Starbucks)首席執行長舒爾茨(Howard Schultz)。他為今年7月份出版的一本歷史書寫了序言,而且8月份故鄉揚州發生地震后,他還曾給當地官員打過電話。

更重要的是,據黨內人士說,過去幾個月在討論怎樣處理薄熙來(專題)的過程中,現年86歲的江澤民發揮了關鍵作用。薄熙來(專題)已被免職,他的妻子上個月被判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罪名成立。

江澤民不是唯一一位重新介入政治紛爭的元老。另有三位元老在今年出書,其中一位是87歲的喬石。喬石曾是江澤民的競爭對手,據上述黨內人士說,他也被認為參與了有關薄熙來(專題)案的討論。

中共尚未表明將如何處理薄熙來。內部人士說,江澤民與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關係密切,被認為曾主張寬大處理薄熙來,而喬石等人則希望從嚴處理。

據中共黨員外交官和政治分析人士說,黨內元老重新進入政治視野對今年秋季接班的下一代領導人來說是一個問題。

以前中國高級領導人退下來(按照2002年起68歲退休的非正式規則)之後,很多人依舊活躍,並利用他們的非正式權力和人脈,在政治進程中發揮更積極;更能進入公眾視野的作用。

分析人士說,這樣一來,決策制度就越來越繁雜,在平衡快速增長與社會穩定所需要的經濟和政治改革上面,達成共識的難度進一步增加。今年以來很長一段時間,決策都是處於癱瘓狀態。在這期間,已經退休和即將離任的領導人設法確保自己的親信升職,讓他們在未來10年維護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和家族利益。

今年4月,本來有望在今年秋季升至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被解除黨內職務。之後各利益集團重新調整,在這一過程中,元老們尤其活躍。

商業顧問,江澤民傳記作者庫恩(Robert Lawrence Kuhn)說,我確實知道江主席曾參與薄熙來問題的解決,他依舊活躍,即將上任的領導人裡面,有些人是他直接支持的。庫恩最後一次見到江澤民是在2011年,他跟江澤民的家人和北京其他一些渠道保持著聯繫。

江澤民從1989年到2002年間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是12位仍然在世的前政治局常委之一。據黨內人士和政治分析人士說,黨內決定一些關鍵的政策和人事問題時,常常會詢問這些前常委的意見。

上述黨內人士和分析人士說,這12位卸任的前常委中,據信大多數都參加了今夏北戴河非正式年度領導人秘密會議,而且預計這12人將在「主席團」當中承擔正式角色。「主席團」將於今秋組織召開中共會議,選出中國下屆領導人。

會議結束后,這12人的隊伍將發展壯大,因為現任常委的九人中將有七人退休,加入這個隊伍,其中包括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分析人士說,待胡錦濤卸任后,他和江澤民這兩位前總書記將爭相對新任領導層施加影響力,這意味著江胡兩大主要派系之爭可能持續甚至加劇。

此外,這一「頭重腳輕」的制度安排還可能破壞將中國權力移交過程制度化的努力。諷刺的是,這個「交接班」程序是江澤民在上世紀90年代初率先推動的,目的是限制那些曾在80年代主導決策權的元老們對政治的干涉。

美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近日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從薄熙來事件中我們再次清楚地看到,中國領導人在退下來之後仍繼續擁有影響力,特別是在人事安排方面。

傅士卓寫道,那些被認為已經塵封的往事以及不再活躍於政壇的個人可能會繼續在解決高層衝突以及平衡高層內部關係方面產生影響。

過去,退下來的中國領導人會出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成員,從而享有廣泛的正式權力。1982年設立后,該委員會經常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施加影響,並在中共高層內部引發激烈矛盾,因而在1992年被撤銷。199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開始實施常委委員年滿70歲退休的規定,2002年又將這一退休年齡提前了兩年。

如今,退下來的中國領導人幾乎不擔任正式職務。不過,他們仍是中共政治結構中的一員,並且在中國國家媒體的報道中永遠按地位排名依次出現。為首的是江澤民,其次是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接下來是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

中共黨內人士和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專家表示,這些領導人仍有權閱讀當年他們在位時接觸到的很多黨內文件。另外,在可能影響其自身利益或中共未來的關鍵性決定方面,中共也會非正式地徵求他們的意見。

分析人士和中共黨內人士說,預計將於今秋接任最高職位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專題)之所以能登上這一位置,可能要歸功於這些元老的介入。2007年初,在習近平(專題)與胡錦濤選定的接班人李克強之間,這些領導人選擇了支持前者。

分析人士說,胡錦濤上周再次受到打擊,他最親密的顧問之一令計劃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改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央辦公廳負責為中共領導人組織會議文秘和其它後勤事務,而中央統戰部則權力較小,負責處理中共與黨外人員及組織的關係。

分析人士說,元老的影響力可能還有助於解釋,為何中共高層在處置薄熙來的問題上一直難以達成政治共識。

外界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領導的一派傾向於從重處置薄熙來,原因在於薄熙來在重慶推行的標新立異的政策,包括復興毛澤東思想的運動。

胡錦濤和溫家寶得到了宋平和另外一位元老李瑞環的支持。現年95歲的宋平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年紀第二長的人。胡錦濤和李瑞環則都曾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不過,這一派與以江澤民為主的另外一派存在矛盾。江澤民曾幫助薄熙來在仕途獲得升遷,以此換取薄熙來父親的支持──先是確保薄熙來在1993年被任命為大連市市長,隨後在2001年被任命為遼寧省省長。

分析人士說,幾乎可以肯定地說,江澤民反對更廣泛地調查薄熙來的過去和商業利益,因為這可能牽連到江澤民本人或他退下來時幫助安插在新領導層中的很多盟友。

另一方面,據數位黨內人士說,喬石則主張對薄熙來被指的濫權行為進行更全面的調查。部分原因在於,通過將全部領導人的非正式退休年齡降至70歲(除了江澤民自己),1997年薄一波幫助江澤民將喬石趕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

外界認為,相對而言喬石是一個溫和派。長期以來,他一直主張加強法治,並於今年6月出版了一本書,書中主要講述了他在1985年至1998年間加強法律制度和全國人大的努力。一些分析人士說,此舉是為了突出過去10年間法律制度和全國人大不斷遭削弱的狀況。書中援引他在1997年發表的一次講話說,我黨歷來強調,任何組織,任何個人都沒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書中寫道,他在1997年接受採訪時說,「文化大革命」的發生並持續十年,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過去重視民主法制建設不夠。

JEREMY PAGE

29

主題

337

帖子

460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60
沙發
zigzaga 發表於 2012-9-10 20:30 | 只看該作者
按照普通規定,退休老人不應參政。退休還參政不是正常現象。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