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政壇八卦:俞正聲或將出任國家副主席 十八大不進常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9-8 10: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9/7  消息來源:多維  

  隨著中共十八大日益臨近,有關十八大高層人事安排的各種傳聞也層出不窮,此前外媒流傳的各版本常委名單中,被視為「紅二代」大哥級人物的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被廣泛認為將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擔任排名靠前的人大委員長職務。

  但也有對中共高層政治運作模式透徹了解的分析人士認為,在常委人數9變7的格局下,俞正聲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可能已微乎其微。對俞正聲來說,最合適的安排是提調進京,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任國家副主席職務。而這也意味著從俞正聲開始,中共將回歸毛、鄧時代由德高望重的政治元老擔任國家副主席的政治傳統。

  回歸以往政治傳統

  歷史上,自中共建國以來,國家副主席一直都由宋慶齡、朱德、董必武等深孚眾望的重要人物擔任,被賦予了某種程度的「統戰」功能。鄧小平第三次復出后,烏蘭夫、王震、榮毅仁等先後擔任國家副主席,特別是「紅色資本家」出身的榮毅仁,甚至連中共黨員都不是。

  中共對國家副主席政治定位做出改變始於1998年,彼時江澤民已成中國政壇權威。在江澤民主導下,胡錦濤在1998年召開的九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以政治局常委身份接任國家副主席。2003年,根據鄧小平隔代安排,胡錦濤接過了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務,曾慶紅在卸任總書記江澤民的提攜下以政治局常委身份接任國家副主席。直到2008年,習近平(專題)沿襲胡錦濤、曾慶紅的從政道路,又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從曾慶紅手中接過了國家副主席的接力棒。

  在十八大將於10月中旬召開之際,有接近北京高層消息人士向多維透露,在新一輪組織結構和人事調整中,高層已基本達成協議,傾向於將國家副主席的功能回歸到毛鄧時代的政治定位。這種調整方案下,紅二代出身、連續擔任過兩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又在中共黨內深具威望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已成為國家副主席的不二人選。

  分析認為,俞正聲在十八大不進入常委,並不意味著對其政治操守或工作能力的否定,相反倒是對其操守、能力和政治影響力的高度肯定。此前網傳其仕途可能受李薇案影響的傳聞,經記者深入調查已證明為子虛烏有。而其胞兄俞強生1986年叛逃美國事宜,經鄧小平親自過問也已經徹底切割,俞正聲能在2002年由江澤民力挺進入政治局,也證明此事已不能對其仕途構成太大阻力。

  媒體分析認為,俞正聲可能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出任國家副主席的最重要原因,還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調整方面的考慮,這樣才符合中共高層近年一直強調的「政改」方向。當然,在王立軍(專題)事件造成海內外輿論震動和惡劣政治影響情況下,也不排除是為了避免外界產生過多不必要聯想。

  據悉,這一調整可能還有高層政治方面的考慮,是黨內高層集體協商和政治妥協的產物。媒體此前曾有報道,在2011年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已指定由習近平(專題)具體負責十八大人事方案安排,向胡錦濤彙報並商榷,由江澤民為總顧問。有分析認為,2012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在江、胡等人圍繞十八大人事安排互相妥協磋商過程中,習近平(專題)的建議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江澤民等人的大力支持。

  另外,和榮毅仁家族一樣,俞正聲家族也歷經百年不衰,家族成員涉及海內外政界、軍界、學界、商界,人脈廣闊,名人輩出不窮;俞正聲本人和鄧、江等政治家族也都保持了很好的個人關係。由其來擔任國家副主席也有利於他整合發揮這方面的人脈和政治優勢,幫習近平進一步鞏固政治權威。

  上海領導班子面臨異動

  有分析指出,在俞正聲進京擔任國家副主席后,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將由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擔任。而現任上海市長韓正也可能被提調進京擔任公安部部長職務,韓正可能還將在明年召開的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被委以國務委員職務。 [ 俺想說幾句 ] [ 查看網友評論( 3 )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