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好文章的語境與事境

[複製鏈接]

9

主題

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608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楊立勇 發表於 2012-9-4 13: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棲居海外而還熱衷舞文弄墨的華文寫手,有兩大困境:1. 語境的局限性:華語已經不是第一語言,華人也成了少數族裔。本地的華語語境略嫌單調呆板,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鮮活勁兒。2.事境的局限性:海外華人社區圈的日常事件乏善可陳,沒有跌宕起伏波瀾壯闊匪夷所思光怪陸離的事件可以刺激寫手的神經,激發寫作的靈感。這兩大困境導致了海外華人寫手的精品不多,能夠一紙風行到引起兩岸三地讀者關注的更是鳳毛麟角。

海外華語傳媒輸送來兩岸三地的信息和影視作品,多多少少彌補了這方面的若干缺陷。大量和及時接觸兩岸三地的文字作品,更是海外華文寫手補鈣輸液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經濟浪潮衝擊下大陸文壇,鮮活的語彙日新月異,傳統的語義被賦予新時代的意義。嗅覺靈敏的大陸文字巧匠的作品已經建立了一種嶄新的語義風格,令人刮目相看。例如七十后女性專欄作家毛利:

「第一個男朋友總是嫌我胖,結果我胖得人神共憤。」(毛利《一紙談歡》)

「跟她聊天我常有種看新聞聯播的痛苦。」(毛利《一紙談歡》)

「性和事業就如魚與熊掌,兼得不是不行,但怕吃得太飽影響腸胃。」(毛利《一紙談歡》)

「約個會好像朝核會談,親切友好氣氛穩定。」(毛利《一紙談歡》)

「茶几上幾包含冤被凌辱的薯片灑得到處都是。」(毛利《一紙談歡》)

「她幹嗎要像個易拉罐一樣迫不及待地打開自己?(毛利《一紙談歡》)

十幾億人口的大國,每天上演著成千上萬出喜劇悲劇荒誕劇穿越劇,其劇情之離奇可笑催人淚下令人怒火中燒瞪目結舌,全都是絕佳的文學素材:

「傳說某婚禮上,新娘收到彩禮數額只有預期的三分之一,盛怒之下,終於憋不住了當場責問。新郎也不含糊,一個耳光上來,說,你TA媽既然這麼見錢眼開,幹嗎還要嫁我這窮光蛋?撇下婚禮兩人即刻到民政局辦了離婚。」(毛利《一紙談歡》)

「單身已久的S姐最近終於收穫一枚黃金剩鬥士,兩人濃情蜜意情難自己,S姐撒嬌說,我們要不要一整晚都?剩鬥士壯志滿滿說,我一定堅持到明天早上!十五分鐘后,他顫抖著說,我YAO射了。S姐意猶未盡,心有不甘,想,你說的一晚上呢?過不久,S姐再欲引起點反應,那位三十歲出頭的精壯男子睡得跟死豬一般。」(毛利《一紙談歡》)

「豆瓣上有女ID發帖,勾搭了個一夜情。完事後,男人向她借錢,說要買酸奶。於是,她恨不得一頭撞死,就算荷爾蒙平衡了有什麼用,內心全是怒火。最後,她不得不掏出一百塊說你拿好,不用還了。」(毛利《一紙談歡》)

「我表妹曾被要求除毛,表妹彪悍,說,有什麼關係,反正OOXX的時候你從來不開燈。對方羞澀答道,那是因為你沒除,除了我就開燈啦!」(毛利《一紙談歡》)

「某日,我一女朋友跟我說,她與她男人冷戰期間,做愛也是有的,就是大家一言不發,他扳過她的身子,她也就坦然迎之。我在一旁聽得大驚小怪,天哪,你們真神奇。過了一個月,我朋友說男人走了,打鋪蓋捲走的。可見不做愛不要緊,但不說話的男女關係就是死路一條。」

「我記得某一天,一個姑娘很興高采烈跟我說,她最近認識了一個男人,說自己性冷淡。這讓她躍躍欲試。按照前文所述,如果一個男人邀請你去他家蓋棉被聊天,你最好自備condom一個,十分可能他突然說,看到你,我就不冷淡了。」(毛利《一紙談歡》)

讀了這些男女快意恩仇故事,海外寫手們感到汗顏:海外才數日,大陸已千年!吾輩真井底蛙矣!

這種源源不斷豐富多彩的寫作素材,恰恰是海外華文寫手極為匱乏的資源。因此,海外華人寫手面臨著一種兩難的尷尬:創造自己熟悉的身邊題材,讀者受眾有限,很難在大範圍內引起共鳴和關注。嘗試寫國內生活的題材,則猶如隔靴搔癢。

托網路之福,海外華文寫手可以隨時接觸到最新最熱門的國內文字作品,不斷充實自己荒涼的語境和乏味的事境。就像是吸「二手煙」,固然不如一手煙那麼來得過癮,可不斷飄來的尼古丁芬芳還是足以提神。本地煙雖然唾手可得,口味偏淡,滿足不了當下重口味男女的癮頭。

怪不得網上經常有人登廣告買賣帶到海外的大陸香煙。文字癮和煙癮一樣,戒是戒不掉了,只能去找合適自己口味的素材好好地過把癮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