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志軍受賄鏈條指向中國畸形政治生態

[複製鏈接]

72

主題

471

帖子

676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ongang 發表於 2012-8-19 2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媒8月17日的報道中稱,已「落馬」的前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當年是跨過「中國高層幹部人事安排的組織原則」坐上了部長位子,而觀其與丁書苗的金錢往來,答案似乎昭然若揭。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在被雙規調查長達一年半后,近日外界終於從鐵路系統內部通報中獲知劉志軍案已經被內部通報,其問題既包括涉嫌收受賄賂等經濟問題,也包括政治問題和個人道德品德問題,其中多項問題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有關。

據報道,丁書苗涉案金額高達30億元人民幣,其中24億元為鐵路項目領域中介費,其餘6億元是通過安排煤炭運輸獲取的非法收入。而在處理與丁書苗的關係上,劉志軍非常謹慎和巧妙。劉志軍與丁書苗關係密切,幫助丁書苗牟利,但本人很少直接拿錢,巨額的中介費均趴在丁書苗的賬戶上。劉志軍還曾囑咐丁「一半不要動」。

《紐約時報》8月17日發文分析劉志軍與丁書苗背後的個中關係就說道,外屆對劉志軍案的印象,劉志軍主要是作為一個受賄者,但往往容易忽略的是,他也是一個行賄者——為升遷和官位他需要打點更高級別的人。這正是中國官場的獨特生態鏈條——從眾多官員貪腐案例中會發現,落馬官員皆具受賄者和行賄者雙重身份,他們既是賣官者,又是買官者。

出生於湖北襄樊的劉志軍,從一個道班工人一路升遷至鐵道部部長,其陞官路線圖坊間流傳著很多版本,但基本都可以看出劉志軍深諳中國官場的各種潛規則。劉志軍被雙規后,鐵道部一位知情者稱,按照中國高層幹部人事安排的組織原則,新任部長先由原部長推薦。劉志軍當時並未受到前任部長傅志寰的青睞,在傅志寰的推薦中,劉志軍未在其列。但最終,劉志軍還是坐上了部長位子。

顯然,野心勃勃的劉志軍志不只在金錢。從其2003年升任鐵道部部長,提出鐵路跨越式發展戰略,隨後強力推進中國高鐵建設,其追求政績並希望在官場上謀求更高官位的心態表露無遺。

中國特色的官場生態讓身在其中任何一個環節上的官員都清楚,花錢可以買到升遷,或者要把事情搞定,必須用錢打點或擺平更高級別的領導。進入21世紀后,中國買官賣官現象越來越嚴重,潛規則幾成顯規則。2005年,黑龍江省綏化市發生了「建國以來最大的買官賣官案」——馬德案。該案涉案官員達265名,僅綏化市各部門一把手就有50多人。該案徹底暴露出了中國畸形的官場生態圈。

市場需求的存在,也催生了一批官場掮客和偽掮客,這些人混跡於各地官場外圍,幫助希望升遷的官員打通關係。近些年,也不斷有官員上當受騙。8月初,北京市二中院就審理了一個案件,遼寧省某廳長因急於想升任副省長,被自稱認識中央某高官的同學的騙子騙走600萬元,最後騙子被抓,廳長無事。

當然,丁書苗非等閑之輩,更非坑蒙拐騙之徒。這也是劉志軍逐漸看重丁書苗的關鍵所在。這位精明的山西女商人經過多年經營,在北京已經編織了一張錯綜複雜的人脈網路。《新世紀周刊》曾報道說,為了進一步夯實這張關係網的價值,她還專門在在北京召開全國秘書界聯誼會,參加者都是省部級以上官員的秘書或前秘書。

如今,不論是作為受賄者的劉志軍,還是作為行賄者的劉志軍,其政治生命都戛然而止,並等待最終的司法審判。作為個案的劉志軍基本可以蓋棺定論,但是,劉志軍個人的終結,對中國整個官場生態圈會產生影響嗎,中國能澄清吏治嗎?

文章最後說道,買官者抓了,賣官者呢?賣官者抓了,更大的賣官者呢?如果發出這樣的終極追問,我們會發現,問題可能變得無解,任何雄心萬丈的反腐敗宣言也將變得毫無力量;任何外部監督或者制度設計可能都最終被架空。

160

主題

16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946
沙發
粒子在 發表於 2012-8-19 22:09 | 只看該作者
買官者抓了,賣官者呢?賣官者抓了,更大的賣官者呢?如果發出這樣的終極追問,我們會發現,問題可能變得無解,任何雄心萬丈的反腐敗宣言也將變得毫無力量;任何外部監督或者制度設計可能都最終被架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8

主題

624

帖子

1531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31
3
春天來了嗎 發表於 2012-8-20 15:5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8

主題

624

帖子

1531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31
4
春天來了嗎 發表於 2012-8-20 15:5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