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谷開來案破綻百出 友人:海伍德是薄瓜瓜和藹的叔叔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Hanxin 發表於 2012-8-19 13: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章來源: 華爾街日報 於 2012-08-16 11:11:09


谷開來謀殺英籍商人海伍德案的官方說法中出現了一些前後矛盾、模稜兩可以及信息遺漏的情況,甚至在中共宣布如何處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前,就可能破壞這一努力過程的可信性。

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數名友人對中國檢方對海伍德死因和案發經過的描述,尤其是海伍德曾威脅到被免職的中共官員薄熙來之子人身安全的說法提出質疑。

海伍德的友人們還反駁了據觀察人士說由檢方向法庭描述的海伍德死亡經過的關鍵部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和薄家的一名勤務人員涉嫌去年11月在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謀殺海伍德一案於上周開庭審理。

一些學者和外交人士說,谷開來案公開審理是中國領導層首次發布有關海伍德謀殺案案情的官方說法,這是中國領導人在試圖平息30多年來中共最嚴重政治危機的努力中邁出的關鍵一步。

但有學者和外交人士說,官方說法中出現了一些前後矛盾、模稜兩可以及信息遺漏的情況,甚至在中共宣布如何處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前,就可能破壞這一努力過程的可信性。

根據觀察人士、法庭以及國有媒體新華社(Xinhua news agency)對庭審情況的記錄,在上周的庭審中,谷開來和這名薄家勤務人員沒有對指控提出異議,法庭將擇日宣判。

海伍德的家人拒絕親自置評,也拒絕通過在上周的庭審中代理海伍德家人的律師置評。

檢方聲稱,在與薄家發生經濟利益糾紛后,海伍德威脅到了谷開來和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並曾將其限制在英國的家中。海伍德的友人對檢方的上述說法提出了質疑。

海伍德生前一名關係密切的朋友對《華爾街日報》說,我認為有關他威脅薄瓜瓜安全這一說法非同尋常。

這位朋友說,多年以來,海伍德都是薄瓜瓜的一名忠誠的好友,也是薄瓜瓜在英國學習期間的一名導師,無論在商業方面有什麼分歧,他自始至終都是一個和善的叔叔一般的人物。

薄瓜瓜拒絕對上周的庭審置評,並多次迴避有關他與海伍德關係的提問。薄瓜瓜的朋友說,薄瓜瓜今年5月從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畢業,現居美國。

英國政府派出了兩名外交官旁聽庭審。到目前為止,英國政府也以法庭還沒有宣判為由拒絕對案件審理情況置評。

但分析人士說,預計圍繞法庭上提出的有關案情的官方說發的疑問將會讓英國政府更加難以作出公開回應。英國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4月份曾要求對海伍德之死進行不受政治干預的徹底調查。

旁聽庭審的人士說,檢方在法庭上稱,海伍德要求薄家向其支付1,300萬英鎊(約合2,000萬美元),用來補償一筆未成交的重慶房地產交易原本許諾給他的報酬。

海伍德的一位朋友說,海伍德似乎確曾同薄家存在某種商業糾紛,他覺得是薄家欠了海伍德的錢,不過他沒有詳細說明雙方分歧的具體細節。

旁聽庭審的人士說,檢方說海伍德曾多次威脅薄瓜瓜,還曾一度把薄瓜瓜控制在他的英國家中,不過檢方沒有具體說明地點究竟在何處。

旁聽庭審的人士說,檢方表示,薄瓜瓜打電話給谷開來,告訴她自己被「綁架」了。谷開來知道后非常擔心,遂決定殺死海伍德。

海伍德的另一位朋友說,檢方描述海伍德的所作所為完全不符合他的性格。這位朋友還說,海伍德不是一個會對他人進行人身威脅的人。

海伍德的這位朋友說,我無法想象他會違背他人的意願將人強行控制起來;他曾說過,薄瓜瓜是他仍與之聯繫的唯一一位薄家成員,他說這話時並沒有敲詐勒索的意味,在我的印象中,薄瓜瓜仍然是他非常喜歡的一個孩子。

谷開來稱,薄瓜瓜遭綁架一事就發生在海伍德死前不久。據新華社報道,谷開來告訴法庭,去年11月的那幾天,當她確知兒子面臨危險的時候,她的精神一度崩潰。

但海伍德的朋友們對所謂的綁架事件發生的時間存有爭議,因為去年11月初海伍德是在中國,而薄瓜瓜則在2010年就離開英國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肯尼迪政府學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讀研究生。

海伍德的這些朋友還說,如果海伍德明確威脅了薄瓜瓜,那他之後就極不可能再到重慶同谷開來會面並在會面期間嚴重醉酒。檢方說,在海伍德醉酒並嘔吐后谷開來趁機將毒藥倒入其口中。海伍德的朋友說,正常狀況下海伍德只少量飲酒。

一些旁聽庭審的人還質疑,法庭上出示的一封據稱由海伍德發送的電子郵件是否像報道此次庭審的某些媒體所描述的那樣,海伍德明確威脅薄瓜瓜,如果不支付出1,300萬英鎊,他將「滅掉」薄瓜瓜。

這些旁聽庭審的人士說,這封據稱由海伍德所寫的電子郵件說道,如果不付錢,將會對薄瓜瓜造成傷害,或是「毀了」他。后一種說法對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意味不那麼強烈。這種差異可能與中文措辭有關。旁聽庭審的人士說,法院當庭用中文念出郵件的內容,不過沒有向旁聽庭審的人展示郵件。

這封郵件的具體措辭以及庭審的其它細節難以確知,因為旁聽庭審的人不被允許對庭審過程錄音,也不被允許做任何記錄。

有關谷開來和海伍德首次見面的時間也存有爭議:新華社說是2005年,而網上流傳的一份對庭審的非官方記錄則說是2003年。這份記錄的大部分細節得到了旁聽庭審人士的確認。

海伍德的多位朋友說,這兩個時間都不準確,海伍德是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結識薄家的。當時海伍德住在中國東北部城市大連,而薄熙來當時任大連市長。海伍德的朋友還說,大約在2000年海伍德回到英國時還曾幫助安排薄瓜瓜在英國的學習事宜。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9

主題

1568

帖子

934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34
眼過留聲 發表於 2012-8-19 19:46 | 顯示全部樓層
審理如此重大的案件,每個細節都該明確,不出紕漏才是。可是這個案子漏洞不少,怎能讓人信服?一場鬧劇,丟的是中國的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