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年度物理「狄拉克獎」頒布 華裔教授張首晟獲殊榮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2-8-11 23: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年08月11日 04:25     來源:僑報     作者:陸傑夫

  

  15170082012-08-11 04:25:05.0陸傑夫年度物理「狄拉克獎」頒布 斯坦福華裔教授張首晟獲殊榮張首晟,華裔教授,狄拉克獎213703舊金山/enpproperty-->

  


  
斯坦福大學物理系華裔教授張首晟。中新社


  【僑報記者陸傑夫8月10日南灣報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日前宣布,斯坦福大學物理系華裔教授張首晟(Shoucheng Zhang)獲得本年度「狄拉克獎」(Dirac Medal)。張首晟是以「拓樸絕緣體理論」(Topological Insulator)而獲得被國際公認的這一物理最高獎。同時獲獎的還有兩位,分別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和賓州大學教授。

  「狄拉克獎」於1985年設立,紀念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英國理論物理學家狄拉克(Paul Dirac),每年8月8日在狄克拉誕辰日公布獲獎者名單。

  張首晟於2006年提出「拓樸絕緣體理論」的材料實現方案。次年,他的理論在德國威爾茨堡大學的實驗中獲得證實,成為全球第一個以實驗結果證明拓樸絕緣體理論的學者,他的理論和實驗為資訊技術帶來革命性的發展。這一成就也讓張首晟在兩年前獲得歐洲物理學會頒發的歐洲物理獎,和今年由美國物理學會頒發的凝聚態物理最高獎「奧利弗巴克利獎」。為此,加上最新獲得的「狄拉克獎」,張首晟已獲得國際物理學界的三大獎項。

  張首晟在得知自己獲此殊榮后坦言,自己在學生時代就非常敬仰狄克拉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今年是狄克拉110歲的周年紀念,而且8月8日又是華人的吉祥日,榮獲此獎深感榮幸。

  畢業於中國上海復旦大學的張首晟,曾在德國留學,之後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師從楊振寧攻讀博士學位。1993年起在斯坦福大學任教至今。1999年張首晟受聘為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09年入選中國「千人計劃」,任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2011年入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