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嚴防華人探親父母打黑工 做家務看孫子都被懷疑

[複製鏈接]

3006

主題

3534

帖子

6083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8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悠閑活著 發表於 2012-7-17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不少華裔老人赴美探望子女並照看孫子。但來自中國重慶的楊姓老人日前赴美探親,不料入境時,被美國官員認定在美期間幫子女帶孩子賺取報酬,構成非法打工,竟當場被取消簽證,遭原機遣返。

  定居西雅圖的楊女士月前邀請在重慶老家的母親赴美探親兼「避暑」,楊媽媽持一年多次入境簽證,此前也赴美探親過兩趟。出乎意料的是,楊媽媽在機場卻被海關拒絕入境,原因是官員認定,老人在美期間非法工作。

  楊女士表示,入境時官員詢問楊媽媽這次赴美行程,老人表示打算跟女兒一家出行旅遊,順便幫忙帶帶孫子。官員又問,上次赴美是否也幫忙帶孫子,女兒是否給了錢。楊媽媽據實報告,上次在美國住近六個月,回國前夕女兒給了她1000元現金。她強調,這是女兒孝敬的零花錢,自己有存款、有收入,不缺錢。然而官員卻一口咬定老人「打黑工」。

  楊女士表示,過去老人前往成都美領館簽證前演練過多次問答,上兩次赴美都很順利,這次簽證也沒有過期,卻百密一疏,忽略了入關審查,「可能媽媽以為海關與簽證不同,就把帶孫子及給錢的事全盤托出」,孰料鑄成大錯,「以後想讓老人過來看看外孫、一家出遊,不知能否再拿得到簽證,最壞的打算只能等我入籍后,再幫她辦綠卡過來」。

  美國嚴防探親父母「打黑工」,幫子女帶孩子「有嫌疑」,甚至做飯、做家務都可能被懷疑。在工業市上班的華人伍先生抱怨,今年3月他利用換工作的空檔,帶母親來美「開洋葷」,在芝加哥機場入境時,就碰到官員盤問老人,在美期間除了觀光旅遊,會否利用空閑給兒子做飯。伍先生沒提防,「當媽的給兒子做頓家常飯菜太正常了」,就回答「可能會吧」。

  不料官員立刻借題發揮,指伍媽媽以度假旅遊申請到簽證,赴美后卻給兒子做家務活,對簽證官撒了謊,威脅要遣返老人。伍先生費盡口舌向官員解釋了半個多小時,總算有驚無險,但母親卻被嚇得夠嗆,走出機場還哭了起來。伍先生心有餘悸地表示,「不敢想象老人獨自入境時,萬一發生這種情況,後果會怎樣」。

  律師方孝偉指出,美國對中國大陸發放旅遊探親簽證政策放鬆,但民眾在領館和入境這「兩關」仍需把握同一個原則,即充分證明自己會按期返回原居地,切忌給出讓官員認為可能在美長期滯留的理由,包括給子女看小孩,在美打工、取得任何形式報酬更是「最敏感的禁忌」。

  方孝偉表示,入境時被原機遣返的案例少見,一旦發生,就屬情節嚴重,不僅留下不良紀錄,重新申請簽證也可能要等多年、紀錄清零后才能成功。

  探親老人被刁難更常見的情況是縮短居留時間,通常B2觀光探親簽證,入境時一次可給六個月,官員如有懷疑,可能只給三個月或一個月,並留存計算機紀錄。在這種情況下,方孝偉建議,第一次入境應盡量避免申請延期,否則此後重新申請簽證,可能被領館刁難。 (駱舒嫻)

8

主題

638

帖子

1270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0
沙發
隨意隨緣 發表於 2012-7-18 11:30 | 只看該作者
這是無理刁難,其實也是一種種族歧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白露為霜 發表於 2012-7-19 22:50 | 只看該作者
關鍵不能提給錢的事。更不能提順便幫鄰居看孩子。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