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民日報整版刊文評喬石新書再掀民主化浪潮 震懾周永康?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6-30 10: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京港台時間:2012/6/27  消息來源:多維  


  黨刊整版捧喬石 連發兩文被指震懾周永康

  北京時間6月27日,中共黨刊《人民日報》刊發署名「甄岩」的評論員文章《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學習《喬石談民主與法制》,通過《喬石談民主與法制》發布一事,對喬石擔任政法委書記的努力和貢獻進行了總結和肯定。在6月25日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也刊登過司法部原副部長佘孟孝回憶喬石長文,被外界認為是經歷薄熙來(專題)事件站隊、陳光誠(專題)事件處置不力等事件影響后,中央對政法委工作不滿,試圖通過此種方式震懾周永康。

  此前中共退休領導人如朱鎔基、李鵬都曾發書,但是《人民日報》雖都有過報道,但是都未曾用整版予以刊登。

  除此之外,6月25日,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刊發司法部原副部長佘孟孝長文,由《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一書而回憶喬石在主管政法委時在中國民主法制建設上的努力和成就。隨著十八大不斷臨近,《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一書的高調出版再次吸引了輿論的眼球。再加上中共高層政治中薄、周以及中共政法機關在處理陳光誠(專題)、李旺陽事件中的種種表現,有關政法委職能被弱化,政法委書記或從常委中消失的傳言也不斷流傳。對此有分析認為,鑒於近幾年在種種案件中政法委頻頻干預司法,備受外界詬病,因此外界此次借喬石出書之際將政法委職能再次拎出重提,或暗示十八大后政法委在體制內的位置或職能可能發生大的變動。

  喬石1993年3月起兼任中國人大委員長,主持修改憲法,確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法律地位,在黨內和民間形象良好。曾任中國人大副委員長的田紀雲2011年底曾在《南方周末》撰文紀念喬石,贊他堅持改革開放,工作嚴謹,以誠待人。而在大陸坊間也流傳他曾被認為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人選,后雖然一直未能「登頂」,但是依然在中國民間擁有一定的聲譽。

  《人民日報》整版刊文評喬石新書再掀民主化浪潮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繼21日連發兩篇文章對前中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新著《喬石談民主與法制》進行「推介」后,27日再次用一整個版面對該書內容進行了逐一解讀。其中,民主和法制所佔篇幅最多,此舉迎合了民眾接連不斷的民主呼聲。然事實上,官方呼籲的民主,與民眾的認識存在很大的差異。

  《人民日報》27日在第6版整版詳細介紹了喬石的新著,並以《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主標題,輔之以《學習》的副題。在談到民主問題時,文章指出,「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從而「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談到民主,很多中國民眾不免嗤之以鼻。在當代的用法上,民主意味著由人民選擇政府,無論是直接民主制還是代議民主制。而中國的一黨執政模式,註定在短期內不能提供給民眾自由選擇政府的權利,所以,在大多數人看來,中國與民主國家基本處於絕緣狀態。

  因為有這樣民間意義上的「軟肋」存在,所以中共力吁人們學習喬石新著之舉便自然被扣上了「隔靴搔癢」之意。其實,西方的主流政治學家通常都把政黨政治定義為一種選舉機制。這也就是說,沒有自由選舉權,所謂的民主都是虛妄之談。2012年年初,《炎黃春秋》曾發表新華社新聞調查部主任楊繼繩的文章,在談到中共黨內民主問題時楊繼繩指出,中共黨內派系的公開化與合法化是黨內民主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黨內派別公開化、合法化,可以形成多黨競爭的雛形。這一說法,委婉地表達了中國民主發展過程中的阻礙。諸如此類將選舉與民主直接掛鉤的做法,無疑加劇了民眾對民主政治的認知局限,即有了自由選舉權,就有了民主政治。

  面對西方國家就中國人權及民主施展開來的指責和「唱衰」,中國以官方媒體為代表,也開始了一系列揭露西方「偽民主」的舉動。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此前發表春秋綜合研究院研究員張維為題為《「遊戲」民主模式在全面走下坡》的文章,稱在日益激烈的世界上,西方民主將越來越難以為繼。美國政治學家內森•加德爾也曾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今天的「一人一票」已成了一種嚴重不合時宜的「短期暴政」。

  然即便如此,還是阻擋不了中國民眾對「一人一票」和西方民主的青睞。據中國官方媒體3月12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超過63%的人表示希望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近半民眾認為中國瀕於革命的邊緣。就此也可以部分地解釋,為何聯想集團名譽董事長柳傳志發出「一人一票,萬劫不復」的言論后,會被民眾用口水和謾罵予以回擊。

  姑且不論西方民主的真偽,中國自身的民主程度顯然不容樂觀。2008年,英國《經濟學人》對世界167個國家及地區現時的民主狀態進行調查,結果前20名幾乎被歐洲國家包攬。亞洲國家除了日本位列第17位外,其他均在民主角逐賽上敗北,而中國連「拋頭露面」的機會都沒有爭取到。拋開此前中國官方媒體民調及《經濟學人》的權威性,單從《人民日報》用這個版面來呼籲建設民主政治及督促民眾學習喬石新著來看,中國在構建民主法治社會的道路上還任重道遠。正如喬石在新著中所說的,「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民主,民主又不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可以借鑒資本主義國家某些有益的東西,但絕不照搬西方的那一套政治模式」,也就是說,必須劃清社會主義民主和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樹立正確的民主觀。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