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網民悼念陳強:陳氏父子曾以實際行動支持89學運(組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6-30 10: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6/30  消息來源:德國之聲  

  現在94歲的中國老一代喜劇表演藝術家陳強去世后,參與悼念的人不僅僅包括中國官方機構的領導、影視界的大腕。許多中國網民也回憶起陳強攜其子支援1989年學生運動的事迹,用他們的方式,為陳強送行。

  
  陳強陳佩斯父子曾經以行動支持89年學潮

  (德國之聲中文網)陳強從藝數十年,曾主演影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等43部電影,其塑造的銀幕形象多以反派角色見長,晚年則與其子陳佩斯攜手拍攝了多部喜劇影片,如《父與子》、《瞧這一家子》等。

  

  年輕時的陳強

  對於悼念他的廣電總局領導和影視界大腕名人來說,中國失去了一位"大師"級的優秀演員。而對於許多關注中國民主進程的網民來說,他們失去了一位學生運動的支持者。

  陳強逝世當天,中國維權律師滕彪通過個人微博表示哀悼,表示"看到最近去世的陳強先生89年騎三輪車給學生送毛巾防催淚彈,淚下。那時候老先生已經71歲了,據說陳佩斯因64堵軍車被關押,果然是其父有其子。"

  現居北京的畫家武文建原是北京燕山石化工人,"六四"后被捕入獄,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1995年11月獲釋。他在與《民主中國》記者焉然進行的訪談中也透露:"著名演員陳佩斯也因為擋軍車6月5號被關了一夜,因為他是名人,他父親出面求情,共產黨還算留幾分情面,關了一晚上第二天就放了。"

  網傳陳強之子陳佩斯曾因向中央電視台索要話劇版權費而遭"封殺"。律師陳有西通過微博發表評論稱: 全國那麼多人懷念他的小品,但是一個媒體壟斷的國家居然能夠讓他成功地消失20年。扼殺人才的一個好標本。藝人都如此,其他領域的扼殺可想從知。政治和科技的落後,創新的缺乏,人才的去國不歸,中國之積貧積弱,莫過於此,專制之害,莫此為甚。

  
  89年擋軍車的身影中有一個人叫陳佩斯

  低調的父子倆兒

  據中國媒體報道,在1999年參演姜文導演的《鬼子來了》之後,陳強就因在當年11月腦梗而告別影壇。令兒子陳佩斯最開心的是,父親部分記憶消失,忘記了不開心的事兒,只記得快樂的經歷。陳佩斯曾告訴媒體:"童年和抗日戰爭的故事他還記得,文革、拍戲、平時訓我那些事,他都忘了,而且現在只說好話,從不挑刺。他以前是直腸子,有啥說啥,很多人不習慣他的為人。"

  陳強父子在如今娛樂明星輩出的中國仍然受到觀眾的喜愛,和他們兩人對名利的淡泊不無關聯。陳強的晚年生活低調,很少在公共場合出現。而其子陳佩斯在被央視"封殺"后,退居北京郊區植樹種林多年,於近幾年才開始通過編排出演話劇重返公眾視野,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央視於20多年後重新向陳佩斯伸出"橄欖枝",邀請他參加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卻被其"因排不開擋期"婉言拒絕。陳佩斯在父親去世前一年接受《北京晚報》採訪時透露了父子二人為何如此處事的原因:

  "中國的歷史太長,很多人情世故,不用自己去經歷,就能從中悟到很多東西。而且我親眼看見我父親,從如日中天、被人崇拜到五體投地,到一夜之間變成被人往臉上吐唾沫、拿皮帶抽……看到人性、名利、真實都是什麼東西。人就是那樣荒謬著、認真著,拿荒謬當真理。包括今天,拿創造有形價值當成衡量的唯一標準,出現很多非理性的事情。其實中國歷史上很長時間的經濟水平、GDP都世界領先,但是在古代中國人從來不對此聲張,都不拿自己有錢說事兒,不認為有錢代表一切。只有對文化的尊重,才是留給後人最豐厚的遺產。"






  表演藝術家陳強6月26日在京逝世,享年94歲。近日,喜劇演員、陳強之子陳佩斯提供了大量家庭照片,以供觀眾緬懷逝去的藝術家。照片洋溢著溫馨幸福的氣氛。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