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恢復新雙重國籍后,駱家輝有中國大陸國籍嗎?

[複製鏈接]

13

主題

29

帖子

8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82
晨媭綦 發表於 2012-6-17 08: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大陸恢復新雙重國籍正在認真研究之中。

可以肯定,中國大陸恢復新雙重國籍后,將默認雙重國籍,尊重每個人的出生地國籍和其他形式國籍,不再剝奪任何人的出生地國籍。

華裔駱家輝先生(Gary Faye Locke) 是現任美國駐華大使。他以其平民風格,風靡神州大地,受到全世界華裔和中國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中國大陸恢復新雙重國籍后,駱家輝會有中國大陸國籍嗎?

但國籍畢竟是另外一回事。

在滿清時期或民國初年或1955年前中國大陸的舊的雙重國籍下,駱家輝是可能有中國大陸國籍。

但是,在中國大陸恢復新雙重國籍后,駱家輝肯定不會有中國大陸國籍。

從兩個層次分析。

從出生地國籍來看,駱家輝出生在美國西雅圖,他自然而然地有美國國籍,沒有中國大陸出生地國籍。

從非出生地國籍來看。

非出生國籍都是在符合一定的條件下通過申請和批准得來的。

1)歸化國籍。從駱家輝本人來看,他不會提出申請加入中國大陸國籍;從中國大陸政府來看,如果駱家輝提出加入中國大陸國籍,中國大陸政府肯定不批准。所以基本可以排除駱家輝歸化國籍的中國大陸國籍的可能性。

2)由血緣關係帶來的中國大陸國籍。

從父系來看,駱家輝之祖父於1917年出生在中國廣東台山二區明塘鄉灣頭吉龍村(現廣東省台山市水步鎮長塘吉龍村), 有中國出生地國籍。駱家輝之父親也出生於廣東台山, 有中國出生地國籍。從母系來看,駱家輝的母親來自香港;很大可能出生在香港;可以說有中國的出生地國籍。

假如駱家輝出生后不久(一般是1年之內), 駱家輝父母帶著駱家輝到中國大陸,或香港或澳門,申領了護照(或戶口或身份證),並且以後駱家輝成人後沒有主動申請退出中國大陸或香港的護照(或戶口或身份證)的話,那麼,駱家輝在恢復中國新的雙重國籍后,仍然可以有中國大陸國籍。

但是,上述情況只是一個「假如」。

實際情況是,駱家輝出生后不久(一般是1年之內), 駱家輝父母沒有帶著駱家輝到中國大陸或香港,去申領大陸或香港的護照(或戶口或身份證)。因此,駱家輝一開始就沒有血統意義上的有中國國籍。

所以,在恢復中國新的雙重國籍后,駱家輝不可能有血統意義上的有中國大陸國籍。

綜上所述,在恢復中國新的雙重國籍前,駱家輝既無中國的出生地國籍,也無有血統意義上的有中國國籍;而且駱家輝不會有中國大陸歸化國籍。因此,在中國在恢復中國新的雙重國籍后,駱家輝不會有中國和美國的雙重國籍。

但是有一種情況可能可以使駱家輝有中國和美國的雙重國籍。

這種情況是,駱家輝現在向台灣當局申請台灣「國籍」。如果台灣當局能批准的話,將來一旦兩岸統一,駱家輝有中國和美國的雙重國籍。但是,話有說回來。從駱家輝本人來看,他不會提出申請加入中國台灣「國籍」;從台灣當局來看,駱家輝祖籍不再台灣,憑什麼讓他加入中國台灣「國籍」呢?

華裔歸華裔,國籍歸國籍,是兩碼事。

所以,駱家輝先生案例來看,大都數出生在東南亞國家的華人,在中國大陸恢復新的雙重國籍后,不會有中國國籍。

本文網址:http://forum./threadshow.php?tid=955661&page=1&extra=page%3D1#pid1425088

13

主題

29

帖子

8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82
 樓主| 晨媭綦 發表於 2012-6-17 08:15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極了:華裔歸華裔,國籍歸國籍,是兩碼事。 那李光耀更加沒有中國國籍了。

海濤為了恢復雙重國籍,拚命把要恢復雙重國籍的華裔擴大到5000萬;後來他又改變主意了。

僑辦許又聲等人為了反對恢復雙重國籍,也拚命把要恢復雙重國籍的華裔擴大到5000萬。他們的用意當然是給中央出難題:5000萬看你如何「恢復」!

這說明他們對恢復雙重國籍的問題的研究的不夠,或其他什麼的。

僑辦付主任許又聲10多年來,欺騙中央,國務院和人大,違背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反對恢復雙重國籍,對78年出國的中國大陸同胞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據6月12日報道,僑辦付主任許又聲已經在5月中旬調離僑辦。這是恢復雙重國籍的利好消息。

期望有更多的高質量研究雙重國籍的文章與大家見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