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4歲女孩從負債7萬到年薪30萬的華麗蛻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殼姑娘 發表於 2012-5-31 05: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史迪仔


    2008年9月,大三的我以全院第五的成績被選為法國公派留學生,3+1項目,國內3+國外1,拿雙學位。來的時候法語A2水平,就是最基礎的水平。


  2009年3月,法語TCF考試428分,超過了同來的在中國讀了3年法語,來這裡讀了一年的法語系同學,順利獲得直接申請研究生的機會。


  2009年5月-8月,15個一起來的同學14個回國度假,或者回國工作不回來了。我送走他們,一個人拖著行李一個月搬了4次家,住在陌生人家裡,打了100多歐的電話找餐館打工,然後去給人家免費試工,去大街上發傳單。最後終於在巴黎邊的小城市找到一份工作,吃住全包,每月1100歐元,相當於10 000 RMB。後來開學后老闆找不到合適的人,考慮到他們的難處,我每周末坐往返4個小時的車,繼續給他們做工,周末獲老闆80%的加薪。


  2009年4月到8月,艱難的申請法語研究生,但是限於法語水平,和沒有法語授課的經歷,投了8封信,被拒了8次,心灰意冷之時,一個朋友提醒我,有的學校沒錄滿的還可以接著投得。然後第九封,幸運中標。終於沒有浪費一年法語的時間。


  2009年9月回原來的城市給一個中國的企業在展會上做翻譯和銷售,工作5天,獲100%加薪,后被展廳對面的一家德企的老總看重,被招到德國總部工作。但是由於開始研究生上課,當時婉言拒絕。老總說隨時到公司都歡迎。


  2009年9月-2010年,混在巴黎學聯,隸屬中國駐法國使館教育部。


  2010年元旦,悲催的我沒跟德國老闆溝通好,就跑到德國去了,以為利用假期工作兩周的,結果老總放假了。只留了我一天,回到巴黎的時候,已經天黑了,我自己走出地鐵,呆坐在地鐵口的長椅上。(因為我在巴黎租的房子太貴了,我交不起房租了,然後就短租了出去,結果元旦那天我就悲催的無家可歸了。)


  看著身邊的另一個躺椅上睡著一個乞丐,我苦笑著,還拎著行李箱。路上人來人往,不時有情侶們甜蜜的路過,慶祝著元旦的到來。我毅然走進一家麥當勞,大吃了一頓,然後在麥當勞的廣告紙上寫著新年的計劃和夢想。


  末了,已經很晚了,我用麥當勞微弱的網路和我僅能堅持一個小時的電腦搜索了一家家庭旅館,打過去,人家已經住滿了。我苦苦堅持,她說你來和我10歲的兒子住一間房吧,有兩張床。


  於是,我過了一個特殊的元旦。


  2010年2月開始在德國兼職工作,4月老闆派我去中國開分公司,我利用兩周的復活節假期,在青島租好辦公室,找中介幫忙申請,簽合同,然後看了幾家供應商,兩周之後我直接回巴黎上課。(這是出國兩年第一次回國。)


  2010年5月底,研一考試完畢,我利用暑假,回國正式開始工作,招人,裝修公司,開始正式工作。


  2010年10月幾經波折,終於讀了研二。研一有一門成績考了全班第一,20分考了18.5分。工作學習毫不耽誤。


  2010年10月研二開始,基本在盧森堡的公司工作,研二的課程上的不是特別多,同學幫我傳筆記,考試前我回巴黎突擊,然後考試,有的老師直接考完試還不認識。


  2010年12月,最愛的老爺(其實是爺爺,爸爸的爸爸)去世,第二天考試,但是我當天飛回中國。


  2011年1月一個月往返中國法國3次,腦子裡直接沒有時差概念,每天醒來不知道自己是在法國還是中國,或者盧森堡。


  2011年2月從中國回來,到德國,然後到比利時出差,然後到盧森堡公司,然後回巴黎,3天走了5個國家,7個城市。


  2011年瘋狂工作+讀研二。


  2011年10月,累計一年銷售額(2010/10-2011年10)40,000,000 RMB,貢獻利潤額3000 000. 辭掉工作。申請了巴黎管理類最牛X的博士。


  修改了8次課題陳述,終於被錄取了,並成為第一個被錄取的中國學生。然後到達波爾多,開始我夢想的葡萄園生活。


  那時候雖然一年沒捨得吃4歐的烤肉餅,一年沒有像其他朋友一樣出去旅遊,但是在最困難的時刻,我對未來的投資卻也是毫不吝惜。


  我所說的投資主要有三種,一種是學習上的,一種是建立自己的圈子。一種是自身的氣質品質。


  學習上的包括一切的知識和技能,比方說拿出1萬學法語,大一周末就學德語,等等,每一點的付出都會有回報,如果還沒有,只是時間還沒到。我大一的時候怎麼也不會想到我會在德企工作,還要看德語的合同和郵件的。


  圈子包括幾種重要的朋友和人生的導師。我在大學的時候就選定了自己的幾個人生導師,一個是特別優秀的女企業家,一個是外交部的叔叔,一個是國內比較有影響力的諮詢公司的信息總監兼任一家公司的總裁。一個是師範的60多歲的老師。當然,其他範圍也會涉及,比方說政府,銀行,會計,都會有相熟的朋友。他們並不是最優秀的人物,但是對我來說卻彌足珍貴。我把自己每一步的成長都告訴他們,定期的發郵件彙報,不懂的時候,讓他們去幫忙解析。他們不需要說很多,隻言片語就可以指引你。然而這隻言片語絕對是靈丹妙藥,可能比你去身邊的朋友哥們那裡哭訴一通,然後聽一堆話來的實際和速效。因為你身邊的和你同齡的朋友並不一定看的比你透徹。


  還有圈子就是你生活的圈子和你職業的圈子。這樣會給你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09年的時候我看到我的家鄉物流事業做的特別好,我自己覺得也是非常有前途的事業,然後我就按照這個做自己的論文。為了更加了解這個行業,我就加入了在法國的物流群,和法國物流人等群,多數只是聽他們說話,有問題的時候問到他們,因為比較專業,所以總有滿意的回復。後來他們聚餐,我就從法國南部坐夜車去巴黎跟他們聚會,花了150歐,只是為了一起吃一頓飯,雖然我後來沒有再繼續做這個行業,但是我仍然覺得特別值得。


  有朋友問我,那是你那時候的夢想啊,你怎麼改變了?你還會做嗎?


  誰說過夢想不可以改變,你去問小朋友,他們大抵夢想都是老師或者醫生,但是等他們長大了,他們會順應上天賜予的機遇和他們各自的特長去選擇他們的職業。這樣社會才會豐富。而且我的夢想是當總經理,雖然不是物流公司的,但是有別的企業的總經理擺在面前,做了也是一種經歷,也是實現了夢想啊。


  每個階段做出最實際的夢想(所謂最實際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允許的夢想),然後把夢想具體化,分成一步一步的,放下所有的擔憂和膽怯,不給自己退路,也不帶任何其他的情感上路,就是100%的對自己的信任,和一張自己繪製的地圖,不怕走錯,走錯了就及時修正。然後,一步一步的就自然而然的走到了。

8

主題

638

帖子

1270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0
沙發
隨意隨緣 發表於 2012-5-31 16:41 | 只看該作者
天方夜譚哇。很多事情沒有專註和時間積累是做不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舟行天下 發表於 2012-6-1 20:57 | 只看該作者
好機遇+明智的選擇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