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牛津劍橋之爭的歷史起源!

[複製鏈接]

1264

主題

3083

帖子

7985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籽棠 發表於 2012-5-21 0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藝術的牛津,科學的劍橋」——一方是人文科學家,另一方是自然科學家,這似乎是很多人心中固定的公式。劍橋大學類似中國的清華大學,以理工科著稱,出了7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而牛津大學則和國內的北京大學一樣,以文科著稱。

    「牛津是劍橋的母親,劍橋是哈佛的媽媽」

    劍橋大學的歷史比起牛津大學要晚了60年。牛津大學成立於1168年。1209年,牛津的一位學生在練習射箭的時候將鎮上的一名婦女誤殺,從而激化了早已蘊含在牛津市民與學生、學者之間的矛盾,兩名學者竟然被當眾弔死。整個牛津人心惶惶,學校停課,有教師和學生以個人或團體的方式逃離牛津。他們來到劍橋,發現這個寧靜的小鎮十分適合學習和研究。他們在當地教會的幫助下在劍河旁安營紮寨,潛心文化傳播和學術鑽研,從而開創出一片新的學術天地。有趣的是,美國赫赫有名的哈佛大學竟然是劍橋的派生體。

    1637年,劍橋大學伊曼紐學院的畢業生約翰·哈佛移民美洲。在去世前,他將自己一半的產業和圖書館捐獻出來,建立了哈佛學院,形式完全仿照伊曼紐學院。以後便發展為哈佛大學。而哈佛所在的小鎮,也被命名為Cambridge,為了區別於英國的劍橋,中文譯名稱為"坎布里奇"。對此,有人打趣說:"一隻不錯的英國老鳥孵化出美國的巨鷹來。"每一年,都有許多哈佛畢業的本科生申請來劍橋讀研,為的就是圓一個追根尋源的夢。有人這樣形容牛津、劍橋、哈佛這三所世界名校的淵源:牛津是劍橋的母親,劍橋是哈佛的媽媽。

    「藝術的牛津,科學的劍橋」

    牛津與劍橋,同為世界一流的知名學府,兩者之間的對抗關係似乎永遠存在。在各個方面,他們都不樂意承認他們的共通性其實大過了差異。

    「藝術的牛津,科學的劍橋」——一方是人文科學家,另一方是自然科學家,這似乎是很多人心中固定的公式。劍橋大學類似中國的清華大學,以理工科著稱,出了7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而牛津大學則和國內的北京大學一樣以文科著稱。

    在牛津大學就讀過的英國首相,幾乎可以排成一個排。坎寧、艾德禮、艾登、麥克米倫、道格拉斯霍姆、威爾遜、希思、撒切爾、布萊爾——唐寧街10號簡直就是牛津大學開的分校!還有許多有影響的政界人物,像巴基斯坦的貝·布托、前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原香港總督彭定康,以及一大批的影視明星、著名作家、製片人,都畢業於牛津大學。

    同樣的悠久歷史,同樣的傑出地位,造就了同樣心高氣傲的牛津人和劍橋人。

    據說,牛津人相信是他們統治著世界,而劍橋人會撇撇嘴:我們根本不在乎是誰在統治世界!牛津和劍橋都喜歡稱對方為「另一個地方」,好像這是最大的貶低似的。前聯邦德國總統理查德·馮·魏茨澤克是牛津大學的榮譽博士,1994年劍橋大學也決定授予他榮譽博士的頭銜。對於他曾接受牛津的榮譽稱號一事,劍橋大學的人用一句話輕描淡寫:「不要緊,一生中總要有改正錯誤的機會。」

    在近幾年英國綜合性大學的排行榜上,牛津的位置一直排在劍橋之後,這多少讓牛津人有些憤憤不平,於是就拿兩校校徽上的區別做起文章來。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校徽上都有一本書,只是劍橋的那本書是合上的,而牛津的那本是打開的。牛津人嘲笑劍橋人不用功讀書,只拿書本裝點門面,沒想到劍橋人毫不猶豫地回擊:「哪兒啊,是你們讀書太慢,我們都學完了,你們還在學。」

    「牛劍之爭」的起源

    作為英格蘭民族知識界的雙駕馬車,牛津、劍橋之間的互不服氣也算歷史久遠了。

    19世紀20年代,兩個分別躋身於這兩大名校的好友突發奇想,既然牛劍在學術教育上互不服輸,不如舉行一次划船對抗賽來較量一番。原來這兩所大學都位於河畔,分別依傍著康河和查韋爾河。划船運動在兩校都很受歡迎,唯一的不同是划船的方法:在劍橋,船頭朝前,划船人站在船尾;而在牛津,則是船尾朝前,划船人站在船頭。划船比賽的兩個創始人碰巧都叫做查爾斯。劍橋的查爾斯·莫瓦爾出身名門;牛津的查爾斯·華茲華斯更是有來頭,他的叔叔就是英國著名的「湖畔派」桂冠詩人威廉·華茲華斯。老華茲華斯還曾是劍橋的學子。

    1829年3月12日,劍橋向牛津下了戰書:「劍橋大學在此向牛津大學挑戰,在倫敦或靠近倫敦的泰晤士河上進行一次8人賽艇比賽,時間定在復活節期間。」同年6月10日,划船賽在倫敦泰晤士河牛津郡的亨利段河面進行,牛津大學在首次比賽中獲勝,從此拉開了兩校間百年恩怨的序幕,前一年的失敗者就成為下一年的挑戰者。在過去的151屆比賽中,劍橋贏了78次,而牛津贏了72次。在1877年的那次對抗賽中,兩隊同時抵達,由於當時並沒有終點攝像設備,所以被裁定為平局。目前,劍橋大學保持著時間最長的連勝紀錄——1924年到1936年連勝13次,而牛津只有一次10連勝(1976年到1985年)。

    「牛劍」,在競爭中成長

    幾百年來,牛劍兩校激烈地競爭著,但他們同樣互相尊重,難捨難棄。

    哈維爾·馬里亞斯的觀察十分精闢:「對世界上其他任何大學畢業生都不由自主地表現出蔑視態度的牛津人,唯獨對劍橋人表現得特別尊敬,那種尊敬,似乎意味著唯獨有與他們同樣獨特的人們相伴,才讓他們感到舒服。」其實,牛津劍橋在學術交流、人才流動等很多方面配合得十分默契,它們相互攜手保持著頂尖高等教育水準。

    競爭未必是一種此消彼長的關係,它也可以開創一種雙贏的局面。生命是需要對手的,沒有對手就不可能成長。或許正是這幾百年來互不服輸的競爭,才促使這兩所世界名校不斷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