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母親節隨筆

[複製鏈接]

40

主題

343

帖子

601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01
費隱士 發表於 2012-5-12 12: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母親節的隨筆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來了,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想起這副對聯:

蓮(憐)子有心,無奈一身清苦;

這句上聯是幾年前我在一個中文網頁上看到的,當時它正在征對下聯,幾天無果。當我看到它的時候,一下子就被它樸素的文字,充實的內容和真摯的情感所感動了。它讓我想起了我一個朋友說的,他母親在文革時候,每周都(悄悄地)去賣一次血,然後買回豬肉,給他們幾個兄弟姐妹改善伙食。當時的我聽了這個故事就忍不住掉淚,多麼偉大的母愛呀!

我稍動一下腦筋就給對出下聯來:

梨(離)兒傷核,總覺五內悲酸。

我能這麼快就對出下聯,是因為讀過這麼一個故事:明人金聖嘆因犯事遭問斬。臨刑那天,其子至法場送行,奉上離別酒肉及一個梨子。金聖嘆見到那個梨子,不覺吟道:梨(離)兒核內酸。其子會意,即忙對曰:蓮(連)子心中苦。有史家評說,那是金聖嘆不放心兒子的學業,臨終前對兒子出的最後一道考題。對此,我只覺得好笑。

這副對聯跟金聖嘆父子對話的故事是不是有些「山寨版」?如果有人這樣說,我不會反對的。但我覺得這上聯的作者對句子的加工后,所表達的意思就更深了一層,改得很好。但不知該作者是不是受到金氏父子的故事所啟發,還是另有原創的?

說母愛偉大,其實父愛又何嘗不是呢?只要是負責任的家長,都會給予孩子無私的奉獻,無私的愛。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一日星期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