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關美國衰落的五個神話

[複製鏈接]

3012

主題

3946

帖子

7099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河水 發表於 2012-5-8 04: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5月4日下午消息 持久的戰爭、低迷的經濟以及呈爆炸式增長的債務,從這些跡象中,人們很容易得出結論,美國的衰落已無法挽回,美國將超級大國接力棒傳遞給中國或其它新興國家的時候到了。

沒錯,美國正面臨著巨大挑戰。從經濟上看,十年前的美國要比現在更好。但那些認為美國正在衰落的人沒有看到美國在歷史上表現出的堅強,他們錯誤理解了事實。美國的衰落只是一個神話,以下是五種常見的對美國的誤判。


1. 美國不再是超級大國


是的,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家在阻撓美國實現其外交目標方面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他們在聯合國(微博)對干預敘利亞建議行使了否決權就是一個最新的例子。美國也越來越不願意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它正在從中東撤軍,由於國會未能就債務問題達成一致意見,美國的國防預算很可能將被大幅削減。


但即使如此,美國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而且將在可預見的未來維持其超級大國地位。美國的經濟總量是排在第二位的中國的兩倍還多。只有美國才有可能在世界上各個角落投放兵力。美國在全球四分之三的國家駐軍,美國每年的軍費支出幾乎佔全世界的一半。美國提供的安全保護可以讓歐洲與日本減少軍費開支,而把資金用於其它重要用途。美國的海軍保衛著重要的貿易路線,使全球貿易成為可能,美國還向貧窮以及災難地區國家提供援助。


2. 美國的經濟前景十分暗淡


美國放緩向國外擴張的一個原因是家裡太忙,騰不出手。美國需要處理不斷竄升債務總量、失業率居高不下問題、工資下降以及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雖然美國經濟前景不再象過去一樣光明,但也絕不暗淡。美國的高等教育沒有任何國家可以與之媲美,美國的大學在去年就吸引了72.5萬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擁有美國的技術創新能力。美國是創業家的天堂,是世界研發中心,矽谷的新創企業以及風險投資給世人樹立了典範。



就能源行業來說,非傳統石油與天然氣資源領域裡的創新改變了市場規則,而美國公司一直是這一領域的領導者。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出口國。在食品價格上漲或短缺情況下,美國將更有能力應對。



從人口結構看,美國要比其它大國形勢更好。預計美國人口將在2050人增加1億人以上,勞動力將增長40%。同期歐洲人口將減少1億人,而中國的勞動力人數已經開始下降。



3. 美國的政治體系已經破裂



華盛頓的政治僵局似乎讓美國的問題變得更加難以解決。許多人認為國會內部的分歧過大,一些重要立法很難獲得通過。但我們不要忘了,在奧巴馬政府執政兩年來通過的法律,比如經濟刺激計劃、醫療改革以及多德弗蘭克法案,是從1960年代以來最多的。不管你是否喜歡奧巴馬所帶領的美國的前進方向,這個系統絕對沒有破裂。



債務上限談判的失敗也並不意味著美國在政治上的失敗。事實恰恰相反,在美國信用評級被調降后,投資者爭相購買美元以及美國的國債,進一步證明美國是世界上真正的投資避風港,儘管美國是危機的製造者。嚴峻的經濟形勢似乎進一步加強了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



國會的政治鬧劇恰恰說明美國並沒有衰落。與歐洲不同,我們並沒有被逼上絕境。遺憾的是,我們的政治系統只有在發生危機時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力。在危機來臨時,我們的政治家將會負擔起責任,市場知道這一點。



4. 美國將給崛起的中國讓路



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裡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中國還需要進行艱苦的改革才能成為一個現代化的中產階級國家。連溫家寶總理也承認,中國的成長模式「不穩定、不平衡、不協調、無法持續」。



中國的影響雖然越來越大,但它仍只是一個相當貧窮的國家,充足的廉價勞動力促成了中國經濟的增長。這一資源現在成了問題。在中國工人的工資越來越高的同時,工人數量變得越來越少。中國在1960年代毛時期出現生育高峰,在1970年代執行了計劃生育。中國當前勞動力人數對退休人員的比例為6比1,預計這一比例將在2040年下降至2比1。



最後,想像一下貧窮的中國變成了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與美國相比,中國政府並不情願在氣候變化、核不擴散等問題上發揮領導作用,這也是為什麼北京不會在近期內取代華盛頓的原因之一。



5. 世界不再需要美國的領導



美國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正在改變,美國雖然仍是唯一的超級大國,但它的影響力確實在減弱。但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其它國家的崛起,讓美國的領導作用變得更為必要。這在亞洲最為明顯,有近半數中國的鄰國要求與美國建立更為緊密的政治與安全關係。



畢竟,咱們還能找誰呢?中國的成長讓人無法預測,而歐洲而忙於拯救歐元以及維護歐元區的統一。

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歸零地帶。全球領導力在減弱,世界危機四伏,但美國所承受的痛苦要比其它國家更少。如果美國在管理世界的同時,更注重自己的利益,美國就會在干預其它國家之前預先進行成本效益分析。美國只有削減了干預的規模,但不要誤以為美國已經衰落了。

本文譯自《華盛頓郵報》 作者Ian Bremmer (明煜)

66

主題

408

帖子

4222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222
沙發
ahsungzee 發表於 2012-5-9 16:13 | 只看該作者
瘦死的駱駝大於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43

帖子

35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35
3
史密斯 發表於 2012-5-9 16:46 | 只看該作者
美國欠了那麼多國債,衰落是必然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