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電影《犬王》為求真實炸死軍犬,養犬戰士痛不欲生

[複製鏈接]

1964

主題

3428

帖子

468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8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2-5-10 00:04 編輯

  去年12月17日央視電影頻道《流金歲月》播出《犬王》和導演訪談。導演在這次節目里解釋道:「為了讓表演顯得更加真實,我們給一隻訓練有素、屢次立功的軍犬綁上了真實的炸彈。在鏡頭前,它奔跑著被炸成了碎片……多年來訓練和培養該犬的那戰士看到如此真實的鏡頭后,哭得死去活來……」



  近日,該片導演姚守崗成了焦點,網友指其冷血。「一個炸死軍犬的導演」也遭遇網路「人肉搜索」,成眾矢之的。


  《犬王》的導演正是西影廠著名導演姚守崗,記者昨日採訪他,還原當時情景:《犬王》為15年前拍攝,以那時的技術和資金,根本就無法造假。同時他也回應網友的「痛罵」,認為沒有舍哪有得,並請網友出主意。


  質疑:


  為什麼要犧牲一條軍犬



  回應:


  如果海龍不死,就無法達到悲劇的張力



  《犬王》講述抗日戰爭時期,西劉村二林家裡養了一條狼犬叫海龍,它生了兩條幼犬叫大龍和小龍。日本掃蕩隊頭目八木澤化裝來偷海龍不成,就安放了炸彈,結果海龍英勇就義……


  昨日,有數萬人加入譴責導演的大軍。在某網站的一個帖吧里,網友紛紛質疑姚守崗冷血,「為了一個效果就把一條鮮活的生命給葬送了!」甚至要求動物保護協會告他。


  姚守崗導演說:「我自己也非常喜歡狗,家裡也養著狗,狗丟了我們都會急死。」還是在拍攝《白樺林中的哨所》時,當時自己要為狗寫歌,與同行也發生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爭執。在拍攝《犬王》時,又遇到狗的故事,而軍犬海龍被炸死的鏡頭,對於這部電影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海龍不死,就沒有辦法達到那個悲劇的張力」。「去年,在央視《流金歲月》做客的時候聊電影《犬王》,看到《犬王》中狗被炸死的這個鏡頭,我感情依舊控制不住,主持人最後還為我遞過來紙巾。想起這條狗,我不是不難過,而是非常難過。但是為了藝術的真實,我們也想過很多辦法,想用一些土狗或者野狗,毛色又染不出這樣,一般的狗,咬著冒煙的東西它會馬上丟掉的。當時是在北京軍犬基地拍的,我當時覺得拍不成,後來基地領導說『導演你看,我們有一條軍犬已經退役了,而且病還很重,估計活不了了』。面對這樣一個情況,不管我們同不同意安樂死的觀點,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讓它最後可以很快結束痛苦。軍犬它畢竟也有軍犬的靈性,最終選擇犧牲這條犬。當時我們同時用了幾台機器,並告訴大家千萬一定要『拍准』了,現在看了,觀眾都被感動了,效果達到了。」



  質疑:    


  為什麼不用假狗或通過特技完成


  回應:    


  做假狗,美國人用了4萬多個零件



  許多網友的意見很明確,電影免不了這樣的情節,拍攝為什麼不用假狗,或者通過特技完成?


  記者查閱,《犬王》是1993年所拍。那時為藝術逼真如此犧牲,並未得到非議,如今15年過去,網友的追究卻鋪天蓋地。


  姚守崗導演說:「我看過美國的一部電影,做了這樣一條假狗,用了4萬多個零件,這條假狗可以轉眼睛,動耳朵,搖尾巴,還有血有肉,算一算4萬多個零件的成本,我們就是把幾部電影的成本加在一起,也做不出這樣的狗。而且那個時候我們有這樣的技術嗎?不僅技術,成本也不是這樣的。現在網友都說電影可以用特技什麼的合成,那時也沒有這技術啊。即使以現在的技術和經濟水平,要達到這樣逼真的效果,也不太可能。」「我覺得搞藝術,我們總是想盡辦法達到目的,這樣才能在觀眾中產生這樣的影響。」姚守崗導演說,「我也希望大家給我出出主意,我喜歡爭議。沒有舍哪有得,要不然觀眾能看到這樣的逼真效果、受到這樣的感染嗎?」本報記者 唐愛明


要藝術,還是要生命


  其實,《犬王》為藝術求真犧牲動物生命,也只是影視作品中的冰山一角。


  近年,有很多影視作品中都有類似鏡頭。記者發現,也有網友指出,在電影《紅河谷》開頭的那一幕,在黃河壺口瀑布的邊上,人們為了祭天,將一頭牛和一隻羊活生生地扔下了洶湧的黃河;《大宅門》裡面一匹無辜的馬就活生生地因為劇情的需要而被長的鐵器刺死在大門口。好好的馬在奔跑,為了體現戰場上的氣勢,非要把馬絆倒,這樣的鏡頭或許我們都看過很多了。在國外,地方法律禁止在電影或其他任何可模仿的鏡頭中展現折磨動物的情形。曾捧得奧斯卡獎的西班牙電影導演彼德羅阿爾蒙多瓦就曾因在新拍的一部反映訓練鬥牛士的影片中造成四頭牛死亡,而被動物保護組織追查。


  有網友還舉例說,《神話》裡面,載著高麗公主的兩匹馬最終也是墜入了深淵,可是這個鏡頭是特技製作的,屏幕上就可以看出來的,不也是一樣受歡迎嗎?甚至港台片裡面,如果有殺害小動物的鏡頭出現,一定在結尾的字幕上聲明 「本片未有殺害任何小動物」來安撫一些喜歡動物的人。有網友稱:「我不是小題大做,真的希望那些導演把注意力放在故事的重要情節上面,即使需要類似於動物獻身的鏡頭,也請你們盡量使用特技,不要再真刀真槍地殺害那些動物。」


  此次 《犬王》導演被 「人肉搜索」,也是人們開始注重保護動物的結果。但是在一些影視作品中,動物被掠殺等,都是不可迴避的鏡頭,特技或者造一個模擬動物,又成本太高,如何逼真展現,也的確是個難題。姚守崗導演現在也是西安一影視學院的教師,播種著電影人新的希望,但在這個問題上他也很疑惑,究竟是要藝術還是要「狠心」,他也希望能夠有所爭議,面臨這樣的選擇,該何去何從?

視頻:


66

主題

408

帖子

4222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222
沙發
ahsungzee 發表於 2012-5-9 21:51 | 只看該作者
國人有時連人命都不在乎,怎會去在乎一條狗命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9

帖子

777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7
3
larryle 發表於 2012-5-10 14:46 | 只看該作者
sb導演,水平低就算了,可惜了一條狗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65

主題

662

帖子

75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56
4
delina 發表於 2012-5-10 15:42 | 只看該作者
可憐的狗狗,成了犧牲品~真是太殘忍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124

帖子

176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64
5
心如水 發表於 2012-5-18 06:43 | 只看該作者
不應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