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谷開來與神秘霍瑞斯:美籍台商牽出徐明、趙本山、郎咸平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4-14 07: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4/13  消息來源:21世紀經濟觀察  
前情提要:

  在谷開來變成「薄谷開來」前,她用過的名字還包括「谷開萊」和「Horas L. Kai」。據報道,谷開來原名谷開萊,與薄熙來(專題)婚後改名谷開來,以從夫名。她多年來在英美、中國使用的商務名片上則印上「Horas L. Kai」。(聯合早報)

  報導引述曾受聘於谷開來的美籍律師柏恩(Ed Byrne)表示,谷開來在美國、英國、中國都有生意,時間超過20年,她設有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投資顧問公司,專門為有興趣到中國投資的企業提供諮詢服務,谷開來名片上的名字就是「Horas L. Kai」。(蘋果日報)





2008年大連市市長夏德仁會見   官方新聞:我市榮譽公民、美籍華人程毅君先生和台灣中山大學教授趙平宜先生率領的台灣中山大學EMBA師生一行30人,日前抵連參觀訪問。5月20日,市長夏德仁在大連賓館會見了參訪團一行。

  夏德仁介紹了四川大地震發生后大連人民情牽災區踴躍奉獻愛心的情況,對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血濃於水,心連心、手攜手、骨肉相連,積極踴躍捐款的善舉表示欽佩。他還介紹了大連經濟發展、環境保護、投資環境建設等情況,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連投資置業。

  趙平宜說,四川大地震發生后,我們台灣同胞感同身受,非常難過。現在台灣各界正積極組織募捐活動,此次來連的各位團員也都在捐助活動中作出了貢獻,希望對災區民眾有所幫助。



  隨著老闆徐明的「失蹤」,大連實德的諸多細節正在顯影。

  本報記者調查得知,一家名叫上海霍瑞斯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企業(下簡稱「上海霍瑞斯」),其股東發起人之一正是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隱身在這家不為人注意的公司背後的,是其現任法定代表人、一個有著多重神秘而複雜身份的美籍華人程毅君。

  程毅君與大連實德的淵源,其來有自。本報記者調查獲悉,其在大陸活動軌跡的第一站,正是大連。1992年9月,程毅君主持了第四屆大連國際服裝節開幕式晚會。

  值得注意的是,20年前這場晚會前的一個月,大連剛剛迎來一位新市長。

  此後,程毅君依託大連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下簡稱「大連霍瑞斯」)開展業務,隨後程南下落腳於上海,業務中心逐漸轉移到長三角地區。

  程毅君在大陸發展的歲月里,曾以轟動一時的台灣「美麗漸凍人」包機返台的當事人丈夫身份現身,同時亦與趙本山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更在1998年獲得過大連市榮譽市民稱號。以美籍華人身份頻頻亮相的程,其在境外的主要立足點卻位於台灣。

  台灣,美國,大連,上海。正是在這一行走路線圖背後,程毅君隱秘的發跡史漸次顯形。





  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 程家昌董事長






  
程家昌以美國霍瑞斯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身份率台灣經貿考察團2009年3月18日到成都龍泉驛經開區參觀考察



  英國、大連兩地註冊

  1992年8月20日,大連剛剛迎來一位新任的市長。整一個月後的9月20日,一位帶著濃重台灣口音的主持人,亮相於第四屆大連國際服裝節開幕式廣場藝術晚會,他就是程毅君。

  1988年始創的大連國際服裝節,至今仍固定於每年的9月舉辦。這個年度節日,一直受到大連方面高度重視。在官方宣傳中,大連國際服裝節被描述為「促進大連對外開放的大舉措和展示大連綜合優勢的大舞台」。

  「我的母親出生在大連貧困的清泥窪漁村,」程毅君在晚會開始時自我介紹稱,「今晚,我要發自肺腑地說一句:大連,我忘不了你!」

  這是有跡可循的、程毅君在大陸第一次公開亮相。彼時,程的身份是並不知名的美國北美電視台顧問。

  在當晚的這次光彩亮相,拉開了程毅君此後在大連紮根發展的序幕。

  工商資料顯示,1996年2月,程毅君以 Larry Cheng 的英文名在大連工商局成立了大連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公司辦公地點位於中山區解放路42號柏麗大廈。

  四年後的2月,又有一家冠名「霍瑞斯」的企業在大連註冊成立。新註冊公司全稱為英國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大連辦事處(下簡稱「英國霍瑞斯大連辦事處」),其法定代表人同為程毅君。

  而英國霍瑞斯大連辦事處的辦公地點,也與四年前成立的大連霍瑞斯相同。這兩家企業的主營業務是投資諮詢和國際經濟諮詢等。

  程毅君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他在大連開設的兩家霍瑞斯公司,在上世紀90年代曾與時任大連市長之妻有過業務關係,「並曾經參與向在華投資的外企提供服務。」

  據本報獲知,大連霍瑞斯在成立一年後,曾遭到海關總署的調查。1997年11月,海關總署下發《稅征二[1997]170號》文件,明確認定大連霍瑞斯不符合《海關總署、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關於執行國務院對外商投資企業稅收政策調整的具體實施規定的通知》的規定,大連海關對霍瑞斯應不予辦理免稅進口設備手續。

  依託於上述兩家公司,程毅君開始收穫榮譽。1998年8月,大連市外事(僑務)辦公室授予程毅君大連市榮譽市民稱號。然而,程獲得榮譽市民時的身份,卻已經變為美國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此後,程毅君在公開場合亮相使用最頻繁的身份之一,是沒有任何地域前綴的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而憑藉這一身份,程毅君的商業足跡開始從大連向上海延伸。

  深耕上海

  2000年4月7日,一家名為上海霍瑞斯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企業,在上海市長寧區成立,這也是程毅君將大連業務逐漸轉移上海的轉折點。同年稍晚,一位大連市政府主要領導則升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

  工商資料顯示,上海霍瑞斯註冊資本金為20萬美元,法定代表人程毅君。上海霍瑞斯與其在大連的兩家關聯公司主營業務類似,均為投資諮詢、企業管理諮詢、國際經濟諮詢等。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霍瑞斯的股東發起人之一,是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

  該公司的辦公地點位於上海長寧區延安西路2633號美麗華商務中心。同年12月20日,程毅君又在公司辦公地附近購入美麗華花園紅棉閣一套高檔住房。

  程在上海所辦企業地址及居住地,均位於台商在上海聚居的古北地區。在上海定居后,程毅君一度還曾擔任上海台商聯誼會長。

  在上海,程毅君除了依託上海霍瑞斯經商外,還控制著幾家公司,從事其它經營業務。2001年5月,主營國際院校信息諮詢業務的上海學道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下簡稱「上海學道」)成立,程毅君擔任該公司董事一職。

  2002年4月,程毅君又作為法定代表人註冊成立日展投資諮詢(上海)有限公司(下簡稱「上海日展」),主營國際經貿信息諮詢,後於2005年12月被吊銷。

  上海日展和上海霍瑞斯是兩家業務關聯企業,前者的公司簡介中曾提到,上海日展與「業界知名的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公司結成了穩定的戰略聯盟。」

  而上海學道和上海日展辦公地點,均靠近上海霍瑞斯,同處古北地區。

  2006年,一直低調行事的程毅君突然亮相於媒體和公眾視野。而彼時,程毅君已經有了一個新名字:程家昌。

  在曾經轟動於上海和海峽兩岸的台灣藝人葉彩育(藝名葉玲),因患「漸凍症」(運動神經元疾病)從上海包機回台就醫事件中,程家昌這個名字頻頻亮相,而其正是葉彩育的丈夫。

  2005年6月,葉彩育病情惡化轉入上海華山醫院治療,因失去自主呼吸能力,只能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程毅君隨後決定送葉彩育回台接受治療。此事經國內媒體爭相報道后,一度成為熱點事件。在各方推動下,2006年1月20日中午,葉彩育在醫護人員陪同下,和程毅君搭乘華航包機順利返台。

  兩個月後,程毅君接受央視採訪, 就葉彩育包機回台醫治事件對各方表示感謝,同時也在節目中詳細談及了他的過往履歷。

  程毅君在節目中稱,1967年正在台灣軍隊服役的他與其時正當紅的葉彩育結婚。婚後,葉彩育宣布退出演藝圈,跟隨服完兵役的程毅君赴美。1992年他把公司開到了大陸,而隨丈夫多次來大陸的葉彩育則喜歡上了上海。2001年,兩人決定在上海定居。

  程在2006年3月的這段專訪中,並沒有提及其在大連耕耘了近十年的產業和經歷。但自從2006年後,「程家昌」這個名字開始逐漸取代「程毅君」,成為程毅君在大陸經商的正名,甚至在包機事件中,在不同媒體的報道中,程的名字亦出現過上述兩個版本。

  改名后,程毅君的行事風格陡然生變:過往身份單一、行動低調的「程毅君」,搖身一變,成為擁有近十個不同頭銜和身份,且在公開場合頻頻亮相的「程家昌」,他不再強調自己的美籍華人身份,轉而以台商的身份參與各類活動。

  身份複雜的台商

  2000年底,程毅君在上海落腳后,一度曾擔任其在上海住所的業主大會籌備組成員,在向籌備組提交的簡歷中,其自述的過往履歷甚為不凡:「曾擔任哥斯大黎加共和國總統高級經貿顧問,並擔任了六年總統私人代表,后又出任該國駐東南亞商務代表」、「現任霍瑞斯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加滬經貿交流協會共同主席。」

  此後,程毅君開始將目光拓展到了長三角地區。2008年11月,程毅君出席2008嘉善縣中外企業家創業創新合作論壇,並以台商的身份發表演講。2011年12月,在與安徽省、合肥市領導會見時,程毅君又稱安徽是自己的「老家」。

  「聽到合肥要來上海招商,我很高興,」 程毅君當時對吳存榮說,「我想為安徽老家在招商引資方面做一些工作,把一些經驗介紹給合肥。」

  從2006年開始,程毅君又先後擔任台灣淡江大學上海校友聯誼會會長、上海台商協會投資顧問、上海台商聯誼促進會會長、中華兩岸三農發展協進會理事、2008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大陸台商投票團總幹事等多個職位,並開始以台商身份介入台灣政壇、發表看法。

  與此同時,程毅君的強大社交能力開始逐漸發揮。

  2009年5月,郎咸平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舉辦了一場報告,而牽頭人正是被會議主持人描述為「郎咸平好友」的程毅君。

  2007年12月,原擬赴台參加台灣「金馬獎」頒獎禮的趙本山,因其父病危而臨時取消行程。彼時,程毅君又成為「趙本山在台友人」,負責對趙的缺席向媒體表示歉意。

  程毅君在擔任上海台商聯誼促進會會長前,該會前任會長、台商張福美,也曾經擔任過霍瑞斯投資諮詢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一職。

  程毅君最近的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2年1月。其妻2006年返台後,一直在台灣一家醫院接受治療。據台媒報道,其妻每日治療費約為2000元新台幣,治療6年間,已累積上百萬費用。

  程毅君對台媒表示,他實在付不出巨額醫療費。醫院據此將程毅君告上法庭,程一審被判賠付329萬元新台幣的醫療費。

  「這幾年為了照顧葉玲,我已經山窮水盡,」 程毅君對媒體說,「如果官司打到後來還是要付,不排除賣掉妻子的演出紀念品,讓葉玲能夠安心養病。」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