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評論:薄熙來被免職是退居二線的喬石發揮了重大作用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4-8 07: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4/7  消息來源: 美國之音




  圖為退居二線的喬石1997年9月18日與時任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上  圖片來源: AP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專題)被免職,北京自己說是「中央」決定,而海外的報道則認為是政治局九常委當中的多數「共識」。但也有海外觀察家認為,退居二線的喬石發揮了重大作用。

  重慶一把手薄熙來(專題)「出事」是因為他的副手、副市長王立軍(專題)「出事」。薄熙來和王立軍(專題)被免職是3月14日中國今年「兩會」結束時政治局常委、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痛批重慶當局之後第二天宣布並執行的。

  政治局常委決定需要藉助元老?

  海外觀察人士說,薄熙來是政治局委員,要想將其免職,只有在政治局九常委能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才能執行。海外中文媒體有關薄熙來的分析,都集中在胡錦濤、習近平(專題)、溫家寶和其他幾個常委身上,但很少有人提到喬石(前政治局常委、主管公檢法工作)。

  哥德爾斯:喬石發揮關鍵作用

  不過,最近,對中國政情有深入了解的美國資深撰稿人哥德爾斯(Nathan Gardels)發表文章(4/1 Huffington Post)認為,喬石(1993-1998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發揮作用,促使常委們決定「拿下」薄熙來。

  哥德爾斯是專欄作家,其作品廣見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等十幾家報刊)、歐洲(法國世界報、費加羅報、英國衛報等)、亞洲(日本每日新聞、新加坡海峽時報)等地各大報章。 哥德爾斯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外交學院工作過,從事研究與教學,對中國事務相當了解。他這篇文章題目是:薄熙來被免職是擔心法制受損。

  他說,已退居二線的前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政法委書記喬石發揮了作用,政治局9常委才下定決心「拿下」薄熙來。

  政治局常委3.7會議決定薄熙來命運

  文章說,從可信程度相當高的紐約時報和南華早報的報道來看,常委們這次重大決定是在3月7日(星期三)一次會議上做出的。

  而那個星期初,中國的年度人大政協兩會剛剛開始。中國媒體報道:重慶團抵達北京,駐地遠離其他代表團而且薄熙來也不隨代表團住。記者們紛紛採訪重慶團都不得要領,不過市長黃奇帆到是通過電話接受了新京報記者的採訪,大談重慶的發展經濟和民生的經驗。而另外一方面,中共最高層已經決定了要「拿下」薄熙來並對其展開調查。報道根據「圈內」消息人士的話說,薄熙來在三月底已經被「雙規」,由中央辦公廳直接管轄的中央警衛團(在解放軍戰鬥序列原番號8341部隊現61889部隊)監管。中國民間稱這支部隊為「大內衛隊」,主要負責中南海中共高層的安全保衛工作。1976年,華國鋒、葉劍英等「拿下」「四人幫」,就是依靠這支部隊。

  紐約時報:薄熙來、谷開來已被雙規

  紐約時報還說,薄熙來受到了許多指控,比如濫用權力貪污腐化等等,中央將就此對其展開調查。另外,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也已經被「雙規」。

  而這一切,並不為外界所了解。中共高層只是派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去重慶接替了薄熙來,派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李源潮去重慶宣布了這一決定,以後再沒有任何有關薄熙來的消息以公開方式透露出來。

  即將被「拿下」的薄熙來,信心滿滿

  就在九常委開會決定薄熙來命運的第二天(3月8日),薄熙來沒有出席人大會議,引起外界廣泛關注。3月9日,是重慶團開放討論日。薄熙來回答美國之音記者問題時說,他沒有接受調查。而且薄熙來還信心滿滿地說,胡錦濤「會去重慶」視察的。

  至於喬石以什麼方式影響了這次政治局常委會,還沒有詳細報道。不過,紐約時報(3/29)報道說,胡錦濤和溫家寶等人是在向元老「請宜」之後才做出的拿下並調查薄熙來及其家人的決定。人們普遍認為,如果不是王立軍(專題)出事,薄熙來很有希望在18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

  政治局常委多數同意調查薄熙來

  根據兩個消息人士的消息,紐約時報說,常委中有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專題)和李克強支持調查薄熙來,而主管政法工作的周永康反對。

  哥德爾斯在他這篇文章中說,這些「元老」中很關鍵的一位就是喬石。這次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表明,這些元老,儘管已經不在位,但他們仍有影響力,還能為現領導「保駕護航」。其中,有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他們不希望「文革」復辟,捲土重來。

  喬石:不希望文革捲土重來

  文章說,以喬石為代表的中共元老的思維方式是:首先,要強調集體領導,任職要有期限,權力要能和平移交。其目的就是防止再度出現毛澤東這樣的「壞皇帝」。

  其次,要建立法制(法治),防止有人濫權專權。比如,毛澤東、四人幫、紅衛兵無法無天,沒任何人能管了他們,這才造成10年浩劫。

  還有,就是要弱化階級鬥爭觀念。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包括某些元老,也都認同要民主和法制的理念,比如,最近的廣東烏坎事件的處理和解決。

  法制、法治路漫漫

  哥德爾斯的文章說,喬石這樣的元老們,有些事情他們能幹,也干成了,但也有事情他們幹不成。很顯然,從「法治」到「法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哥德爾斯:薄熙來超越「底線」

  文章說,現在對薄熙來有很多的批評和指控,如果這些指控屬實,那麼,薄熙來顯然在好幾個方面已經「越過底線」。比如,他扶持和培養個人崇拜,不顧法律,煽起階級鬥爭情緒,利用打黑而對一些不合作的民營企業家和政敵「黑打」,等等。

  而把薄熙來拿下,正符合了喬石等其他幹部們追求多年的法制精神。當然,批評者可能會嘲笑這種說法。他們會說,這就是階級鬥爭,哪裡有什麼法制。大家可以看到,像艾未未(專題)這樣的知名藝術家都可以被劫持失蹤幾個月而沒有受到任何指控,更別提那些普通老百姓了,他們提出點異議,就可能人間蒸發。

  不過,哥德爾斯說,無論如何,在中國的高層內,還是有一些關鍵人物是一直在推動法制和法治發展的。

  黨大法大:老調重彈?

  1997年,也就是香港回歸中國那年,哥德爾斯曾在人民大會堂專訪了喬石(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哥德爾斯回憶了這次採訪。他說,喬石談了很多,其中一些要點是:為何文革能泛濫十年,因為「我們」沒有注意改進民主和法制。

  喬石還說,正因為這個慘痛教訓,中國從70年代末開始注重法制,強調長治久安,以法治國。

  哥德爾斯說,喬石說了很多,就是沒有談到黨的領導。哥德爾斯問:「那麼,按照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法制理念,到底是黨大還是法大?Will the law ultimately be above the Party , or the Party above the law?」

  哥德爾斯這個問題一提出,他馬上注意到了,喬石身邊的工作人員就是一陣子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喬石的回答是:「任何組織和個人不能凌駕憲法和法律之上。」

  喬石的回答是官式回答還是真心回答,不得而知。但的確,這不是喬石一個人遇到這種問題。在彭真時代,這位喬石前任全國人大委員長(1986年)遇到香港記者提這樣的問題,彭真說:「這個問題還真不好搞清楚。」

  彭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黨員無特權

  不過,彭真在其一次講話中是這樣談到黨和法的關係:「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們全體人民、全體共產黨員和革命幹部的口號,是反對任何人搞特權的思想武器。共產黨員和革命幹部,在法律面前只有帶頭、模範地遵守法律的義務,決沒有可以不守法的任何特權。對於違法犯罪的人,不管他資格多老,地位多高,功勞多大,都不能加以縱容和包庇,都應該依法制裁。」(論新中國的政法工作) [ 俺想說幾句 ] [ 查看網友評論( 39 )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