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敖:將來留在大陸 台灣已不值得留戀了

[複製鏈接]

1620

主題

2225

帖子

333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李敖之子李戡 曾強攝

2個月前剛剛說過「這是我最後一次來大陸了」的李敖,昨天攜其子李戡來到了廣州,參觀了黃埔軍校舊址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后,中午他們一起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這也是李敖第一次來到廣州。

  李戡今年放棄了台灣大學,來到北京大學攻讀經濟學專業。對於李戡的決定,李敖表示:「世界在給大陸機會,所以我認為戡戡(李戡,下同)來到大陸會有機會。」在採訪前,李敖拉著李戡,為他整了整衣領,然後才坐下。

  嬉笑怒罵,縱橫台灣61年。有人說李敖老了,李敖也自稱已是75歲的老人家。但是記者眼中的李敖言語依然犀利,思維依然敏捷。記者還發現,在這方面17歲的李戡很像父親。

  談出書

  明年3月29日出版新作《第七十三個烈士》

  記者:這是您第一次到廣東,對廣東的印象如何?

  李敖:我無法提前預料,但是有一個地方是我一直想來的地方,就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我來看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打算寫一部小說,叫《第七十三個烈士》,就是以黃花崗起義為背景的。

  記者:書準備什麼時候出版?

  李敖:書初定明年3月29日,是一個很不錯的故事。

  記者:您當年在獄中寫了很多的書,但是日前有消息稱陳水扁也在獄中寫了一些書,而且昨天還召開了新聞發布會,說新書要出爐了,對此您是怎麼看的?

  李敖:事實上,我在獄中並不能寫東西,我只是寫了寫信而已。因為「牢頭」會檢查,發現后便會燒掉。後來通過各界的努力,現在人們坐牢可以寫東西了,但是陳水扁寫出來的一定是狗屎,他還有什麼臉面寫東西,他背叛了所有台灣黨外的要求,我認為他是非常可惡的。

  記者:李戡,你不久前出版了一本書《李戡戡亂記》批判台灣的教育制度,聽說還沒在大陸發行,便在大陸街頭髮現了盜版,你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問題在哪裡?

  李戡:其實我只是在講教育黑暗的問題,是台灣媒體將其表述成為制度問題的,因為大家想到教育黑暗第一個便會想到制度問題,台灣的教育已經荒謬到令人無法想象的地步了。這本書不僅可以反映台灣的教育問題,而且還反映出了很多黑暗的社會現象。

  談天下

  「謀划中國的未來,美國問題不解決,其他都是空的」

  記者:最近您出版了一本《陽痿美國》,現在中國正在走向成為世界強國的路上,那是不是您打算寫一本關於中國崛起的書呢?

  李敖:中國已經在崛起。我現在認為,涉及台灣的問題、涉及整個中國的問題都不是我這個75歲的老頭子要過分關心的事情,我想我應該用我的餘生去關心世界性的東西。這本《陽痿美國》討論的就是世界性的問題,因為美國關係到我們的世界,現在美國人印一塊美金的時候,其中四毛一分錢是我們的錢,他寅支卯糧,支的是我們的卯糧。美國人用兩分錢便可以印一百美金來搞我們的錢,這太危險了,這才是我關心的。

  記者:您曾說看到了中國繁榮的一面,但是覺得中國人的腦子裡還缺點東西,這具體是指什麼?

  李敖:就是說除了想著富國強兵以外,我們還應該想點別的。在我看來,「富國」就是可以把台灣買下來,「強兵」就是沒有人再來敢打我們。我們現在走向了富國強兵的路,但是這個以外就沒了嗎?按照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生存,全世界需要四個地球才能支撐。這是一個無底洞,對此我很憂慮。

  記者:作為歷史學家,對於中國以及中國文化的未來發展能不能指出一條路?

  李敖:說到中國的未來,我認為沒有中國問題,而只有美國問題,美國問題太嚴重了。當年美國的開國元勛潘恩說,美國會影響世界,當時是吹牛的,但現在已經變成了事實。現在美國不但會影響這個世界,還會毀滅我們這個世界。因為他的軍事力量是一種威脅。謀划中國的未來,我認為美國的問題不解決,其他都是空的。

  至於中國文化的問題,如果談到富國強兵,中國文化幫不了我們,現代軍事發展、軍事武器一定要全盤西化,但是富國強兵之外,要找一些人文思考,我們在中國文化中能找到。

  記者:對於大陸的政治發展,您有什麼建議?

  李敖:我認為我們要加強軟實力。大陸一定要給綜合國力重新下一個定義,美國每年搞一次《中國人權報告》醜化我們,後來中國也受不了了,也做了一個《美國人權報告》,但是每一次發布,都在美國公布《中國人權報告》之後的第二天才公布《美國人權報告》。這樣做,第一,你的報告是被動的;第二,你的報告沒人看。為什麼呢?因為美國人搶走了世界的媒體,它具有更強的軟實力。

  美國的一個雜誌就能決定誰是最能影響大陸的人,一個賣菜的老太太就能決定誰是最能影響台灣的。為什麼我們要被他們這麼欺負?因為是《時代》雜誌。我告訴你一個事實,在《陽痿美國》中我做了統計,《時代》把美國總統尼克松作封面,作了64次,把毛澤東作封面,只作了1次。尼克松有64次講話的機會,我們只有1 次。我們怎麼講得過他們呢,他們佔盡了媒體的便宜,可以影響世界的思路,這一點我們太吃虧了。

  談自己

  「一個政權能不再讓日本兵在我們的國家騎著馬走過,我就擁護這個政權」

  記者:您曾是台灣的「立法委員」,如何看台灣的民主?

  李敖:有人說台灣是民主文化,作為出身於台灣所謂「國會」的人,這一點,我絕不能承認。當我看到83個反對黨的「立法委員」不進場的時候,我就意識到這不是民主,這是暴民政治。如果是民主政治的話,一定要83個人進場,與大家進行辯論,然後通過投票來表決最終的決議。我承認台灣民主選舉中選民投票這種民主是真的。但是選舉自由、不賄票,這只是民主的第一關。但是選上他們之後,開始不民主的時候,或者兩個黨開始搞鬼的時候,民主是假的。

  記者:您當年在「神州文化之旅」之後,回到台灣便告別了政治,為什麼要這麼選擇?

  李敖:其實我沒有告別政治,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加入政治。很少人知道,我在那個台灣的偽國會裡面,根本就不是政治人物。我所做的基本就是列寧所說的,無產階級加入資產階級的議會就是要顛覆它。我是資產階級,但是我這個資產階級加入他們那個資產階級的議會也是為了顛覆它。我是搗亂去的,我就是去醜化他們的,因為他們不是國家,也沒有國會。這些都是戲謔性的動作,與政治無關。

  記者:目前,有一種看法是說您年輕的時候是自由主義戰士,為什麼現在成為了國家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呢?

  李戡:我想替他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知道現在有一種你說的這種觀點,說李敖老了,感到困惑什麼的,我覺得這些人的心態有問題,有點漢奸的心態。我父親出書罵美國人,這些人就不願意看,好像他們是美國人的孩子一樣。中國與美國的問題,美國與世界的問題,還是要有人敢於站出來寫真相的,他們是沒有看到《陽痿美國》,看到之後就會理解這本書是多麼了不起,幾乎沒有人能寫出這麼好的書,這樣龐大的任務交給我父親來完成,他哪裡還有時間來做別的事情。美國人壓榨我們,這些人不出聲,我父親出聲了,但是這些人又裝作聽不到,說他老了,我覺得這是有失公允的。

  李敖:我要補充一下,我小的時候,看過日本兵騎著馬從我身邊走過,印象很深刻,所以當有一個政權出現,不再讓日本兵在我們的國家騎著馬走過,我就擁護這個政權,這就是我的心態,你們可能感覺不到,因為你們或者生長在一個很正常的社會裡面。

  談教育

  「世界在給大陸機會,所以我認為戡戡來到大陸會有機會」

  記者:李戡,你在北京大學讀書已經一個多月了,還習慣嗎?有什麼感受?

  李戡:這段時間裡,我不僅在讀書中有收穫,也有很多街頭見聞。一些作為我們台灣留學生不用上的「政治課」我也會去聽,這幾個禮拜的學習,讓我覺得最大的感慨就是同學們非常用功,非常向上。他們都會提前到教室佔位子,積極主動地舉手發問,這個現象非常好,台灣就沒有這種情況,台灣的教授課都不敢開在一二節,因為沒有人會起來上課,台灣學生也不會去主動參與討論。所以很多人講大陸教育僵化、填鴨式教育,我覺得這是沒有的事,台灣才是真正的僵化。

  記者:李戡你對於大陸同齡的準備出國留學或者出境留學的學生有什麼話講嗎?

  李戡:我認為為了個人的發展而出國留學,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希望他們還是回到中國來工作,因為這裡是我們的祖國。

  記者:李戡現在在北京大學讀書,如果他今後選擇在大陸發展你會支持他嗎?還是支持他回台灣從政?

  李敖:當然支持他在內地。原因是我在台灣前後61年,至今只離開了19天。我對台灣太熟悉了。

  記者:那李戡,你自己的意願呢?

  李戡:一定是留在大陸,台灣已經不值得我們去留戀了,我們該做的都已經做完了。

  記者:李敖先生您對兒子最大的期待是什麼?

  李敖:我希望他不像我把青春都消磨在台灣。回首自己的歷程,覺得這樣很可惜,我不希望戡戡這樣,我希望他有更多的機會。

  記者:能不能談談您的教子之術?

  李敖:從兒童心理學和兒童教育學的觀點來看,給小孩子的任何設計都是危險的,所以我要做的是多給戡戡一些機會,今天我所做的就是這些。他在發展中也會跌跌撞撞,但是他總要熬過去,這樣才能看清人間的成功與失敗。

60

主題

2265

帖子

1294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94
沙發
lchi2000 發表於 2012-4-1 11:47 | 只看該作者
"當有一個政權出現,不再讓日本兵在我們的國家騎著馬走過,我就擁護這個政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1 15:24 | 只看該作者
頂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