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漏水的破船將向何處去?(目前社會熱點現象解析)

[複製鏈接]

3012

主題

3946

帖子

7099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河水 發表於 2012-3-28 05: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咸聊  
   
    近期,政壇上可謂風雲變幻,網路上也議論紛紛,我們避開政治,從經濟的角度又該如何來解讀目前的這些現象呢?這和目前的經濟形勢有啥關係?美國經濟真的開始緩慢復甦了么?很久沒有說話了,抽空簡單談談俺對目前經濟形勢的看法。

有人形容眼前的局面,就好比一條正在嚴重漏水即將下沉的船,船上的人一邊手忙腳亂的堵著漏洞,一邊還要爭搶方向舵,有的人乾脆跳到水裡跑路了。大致的情形均是如此罷,記得美國電影《叛艦凱恩號》里就有這麼一副情景,船要沉的時候,急紅眼的人,總是要搶方向舵的,人性如此,非常正常。

  社會貧富分化嚴重到一定程度,自然會引發民間的不滿,經濟問題沒搞好就變成了政治問題,民間就會出現打土豪、均貧富、反貪污、反腐敗的呼聲,政治投機者利用這種不滿,振臂一呼,起義、政變,新的獨裁者就此誕生了。中國歷史上大大小小的農民起義,歐洲歷史上法西斯專政,一樁樁、一件件均莫過於此吧。對此我們完全不必大驚小怪,這些都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發生的社會訴求,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一種社會現象,所以我們沒必要用左還是右來對這些政治現象扣帽子。

  現在,國家的管理者慢慢的也都看清了國內的經濟形勢:出口肯定是指望不上了,靠國家投資的模式也難以為繼,一切的希望都應在於內需,如果內需不起來,形勢必然惡化,道理就這麼簡單。這已經成為了包括管理者在內所有人的共識,我想,這點上就沒什麼好爭論了吧?

  那麼,內需還能夠支撐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嗎?許小年說城市化進程和第三產業的發展還能保證中國經濟繼續中速發展10年。雖然我很欣賞許小年的經濟理念,但對他說的這點我是不以為然的。城市化進程說起來好聽,的確,發達國家的城市化水平我們還遠沒有達到,我們有發展的機會,但是在目前這麼高的房價和這麼重的基本生活負擔下,加上沒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制度,農村的人口如何進入城市並紮根呢?雖然農村的年輕人有足夠的意願留在城市,但紮根的條件不具備,一旦經濟稍不景氣,城市化的腳步無疑將戛然而止;再說第三產業,許小年真該去調查一下今年的店面租金。由於國家對住宅地產進行宏觀調控,年後,大量資金轉而進入商業地產,各大城市的房租和店租突然大幅度提高,漲幅驚人,吞噬了商家的最後一點利潤,商業地產的火爆,正將中國的第三產業推下懸崖,大家不可不察。這種情況下,許小年貿然提出中國經濟還能發展10年的觀點,我只怕他要大錯特錯了。

  再看看內需的現狀,大家如果注意觀察,應該能發現一些經濟現象。比如,再也沒有企業家談他的產品的市場佔有率了,為啥企業界都不自覺的忘記談這些了?大家想到沒有?;食品安全問題,產品摻雜、摻假問題,產品偷工減料泛濫,品牌運營陷入困境,表面看是道德和監管的問題,但其內在深層的原因是什麼?;國內實體經濟的空心化是緊縮的貨幣政策造成的么?;農副產品為何會爛在地里,而蔬菜和糧食為何價格呈現出成本推動型的上漲?等等問題,把這些問題之所以出現的根本原因弄清楚了,大家就會發現,目前內需的格局已經呈現出災難性的萎縮態勢。如果出口、投資不行的情況下,內需非但起不來,甚至出現倒退、收縮的態勢,經濟危機怎麼可能不會爆發呢?

  這一點管理者也很清楚,雖然他們未必意識到問題的嚴峻程度,但他們至少也意識到必須要拉動內需了。拉動內需,必須要解決民生問題,解決社會財富分配問題,這些都是社會精英階層對經濟的共識了,管理者也一再的說了,並且這些年也一直在做,但效果並不理想。很多經濟學家都主觀的認為中國是個不捨得吃不捨得喝的重商主義國家,人們喜歡攢錢,要想拉動消費需求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國家在政策上並沒有去深入研究國內需求難以啟動的根源,整個國家一味的依靠投資來拉動經濟。

  那麼,內需難以拉動的根源是什麼呢?社會分配製度是如何遏制了需求的呢?我們來看中國的歷史,為什麼一直以來中國人都喜歡儲蓄?任何行為習慣都有其潛在的經濟因素在裡面的 ,道理很簡單,古時候中國人只要擁有了土地,他就可以做地主收租,從而不勞而獲,正是這樣的傳統使得形成了一種---攢錢,購買土地等固定資產的思維習慣。因為你是否能夠擁有幸福的生活,取決於你擁有固定資產數量,「家有良田千頃」是家庭生活條件良好的標誌。而現代中國的稅收體制「對行為徵稅,而放棄對資產、資本、資源徵稅」的特點,更加強化了這種思維模式,導致人們紛紛囤房、囤地、囤積資源。很簡單,只要擁有了這些固定資產和資源,你就可以憑此收租,無需勞動而衣食無憂。這種情況下,人們自然就不會捨得消費,為了未來的「衣食無憂」而拚命積累。這些行為習慣和民族無關,關鍵取決於這個社會的分配製度特點。用簡單形象的話說就是------如果買房可以出租,通過收租金來取得自己下半輩子的生活保障,人們當然要攢錢投資買房、買店面、買地、買古董字畫、買金銀、買礦產,只有敗家子才會拿去消費。

  另一方面,人類勞動的價值被資本、固定資產、資源擠壓,在商品價格五個構成要素中的地位不斷被削弱(商品價格五個構成要素對經濟的影響,具體內容見俺新出的《中國經濟大洗牌》一書中有詳細分析),勞動者的收入實際上處於萎縮的狀態。說得簡單點就是------老百姓根本就沒有錢消費了,你拿什麼去拉動內需?

  為什麼地溝油、三聚氰胺、瘦肉精能在中國的大地上泛濫?經濟下滑的台灣食品中為什麼出現「起雲劑」(和地溝油是同一類產品)這種添加劑?中國添加回收廢料的塑料玩具製品會什麼會流入美國市場?這些社會現象都說明了一點------人類社會的購買力正在萎縮,產業有下行降級趨勢。只不過這種市場的萎縮正在被實體經濟以製造偽劣產品的方式將經濟風險有效化解掉了。不相信我們可以仔細觀察,只要國家抓偽劣產品,比如打擊地溝油、三聚氰胺,抓得緊了,過一段時間相關產品就會漲價,再過一段時間,銷量漲價后的商品銷量就會出現萎縮。道理很簡單,購買力不足的情況下,企業通過製造偽劣產品來降低成本迎合市場,一旦這種方式被制止,那麼企業的成本的硬性上漲,價格就要被迫上升,後期市場硬需求部分就會逐步萎縮。(這一點是很多研究理論的經濟學家所無法理解的,因為他們感受不到正處於下降狀態下的市場對企業實實在在的壓力,而俺是在經濟第一線具體操作者,對此體會非常深刻,在購買力萎縮的情況下,企業產品質量做得再好,都招架不住劣質產品低廉價格的衝擊,所以在這方面俺的觀點應該比那些經濟學家更正確,也是俺的文章的價值所在。)

  當這種市場的博弈開始,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中國的內需正在從不捨得消費,轉為根本沒有錢消費的狀況。一旦這種狀況形成,產業降級到了降無可降的程度,一切刺激都將無法拉動經濟的時候,產能過剩、需求萎縮為特點的大規模的經濟危機就將要不可阻擋的爆發了,至於爆發的時間點,我們後面再慢慢探討。

  在經濟危機全面爆發之前,有效提升內需購買力就處於迫在眉睫的階段了,前面我們也說了,管理層早就意識到了這點,並試圖著手通過加大民生投入、徵收房產稅、提高工資水平、拉動通脹等等手段來重新調整社會分配,但效果不佳。為什麼效果不佳,很多政策甚至我敢說必然失敗,我的《中國經濟大洗牌》這本書里已經有過論述,這裡我們就不再重複,因為我的這篇文章只是對目前所處的社會狀況進行描述,並進行市場的分析,不做細節上的探討,系統的分析得寫一整本書。由於前期經濟政策的失敗,已經加大了民生投入,還不能夠拉動內需,看不到投入的效果,此時經濟學家們就陷入困頓了,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而面對四處漏水、即將下沉的巨輪,管理層也難免陷入混亂狀態,用他們的話說--------摸不著石頭了,改革進入深水區。其實就是抓瞎了,於是分歧就出現了,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之爭應運而生。說白了,重慶模式就是類似於進行「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試水,很顯而易見的是,這種模式可以直接解決貧富分化問題,但這種模式就像歷史上的一次次農民起義,只不過是由下而上的暴動,改成了由上而下的文革模式,利益階層不能答應,自由經濟學派的人也不能答應,支持者多是底層平民;而廣東模式簡直就算不上模式,說白了就是,摸不著石頭你們別急,讓我再多磨一會兒,慢慢摸總有摸到的時候。問題是經濟形勢還容得您這麼慢慢摸下去嗎?這就是目前的社會狀況。

  我們先不去管它,讓它慢慢在那兒摸,我們來簡單談談經濟危機什麼時候爆發,如何在危機下獲利謀生,因為我們作為具體的個人,我們不能等他在哪裡慢慢摸石頭,我們得生存,得應對即將到來的生存危機。

  其實危機早就已經開始了,首先感到危機的是企業,當他們感受到市場的萎縮,並紛紛逃離實體經濟時,產業空心化伴隨著通脹就開始了。因為他們把錢從實體投入到股市、房市、資源等領域中去,甚至用於放高利貸,這時候就推高了地價、房價、租金、資源價格、股票市場等等領域,當泡沫破裂,於是有了08年的金融危機,在宏觀調控下,靠擴大政府固定資產投資,經濟再度拉起來,但市場自身的需求繼續萎縮,當國家投入難以為繼的時候,2011年經濟再顯疲態。由此我們可以看到,需求越是萎縮,金融領域的市場行情就越是紅火,通脹就越是劇烈,我稱之為「迴光返照」效應。

  目前我們不難看到,歐美的市場行情正在好轉,美國股市突破前期高點,石油價格再上100美元,這些都是經濟「迴光返照」的現象,(雖然我這裡談的是中國經濟形勢,其實全球經濟形勢都是類似狀況)而為啥中國還沒有出現類似狀況呢?這是因為國內的貨幣緊縮政策,導致了中國的行情沒有和全球同步,只要貨幣政策因為經濟形勢惡化而放鬆,國內很快也會出現「迴光返照」行情,也就是說,在經濟危機爆發前,是否發生「迴光返照」行情,這得取決於國家的貨幣政策。但「迴光返照」之後是危機的爆發,這點我們沒必要懷疑。泡沫吹起來,然後破滅是「迴光返照」后的危機爆發,如果用緊縮政策持續壓制,那就是「溫水煮青蛙」式的軟著陸,當然,經濟危機不會這麼快著陸。這兩種情況皆有可能。當我們理清了思路,事情就好辦了,無論是迴光返照還是溫水煮青蛙,無論是沖高回落還是持續陰跌,短期行情的決定性因素在政策,但長期結果還是得市場的內在因素所決定。

  如果,國家的政策有幸能夠及時轉到正確的方向,或者運氣好讓他摸到了石頭,那麼在未來若干年後國內情況會慢慢好轉,到時候我會寫文章通知大家。但目前無論如何都要過幾年艱苦的日子了,這點毋庸置疑,也不要埋怨政府,因為事已至此,世上無包治百病的良藥,中國經濟無論如何都要花時間去療傷了。

65

主題

321

帖子

2699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99
沙發
黃笑吾 發表於 2012-3-29 01:35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