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悲情孟學農取代黃奇帆?張德江是過渡 周強18大後有機會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2-3-16 00: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3/16 00:13
來源:多維

  15日有微博傳言稱孟學農將出山任重慶市長,接替黃奇帆;黃奇帆調任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薄熙來調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青海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接任重慶市副市長。

  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青海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接任重慶市副市長,已經由官方媒體證實。而今年已經63歲、還有兩年即將退休的孟學農到任重慶市長一職,則可能性不大,即使如實,也只能說是中央對於這位「悲情」官員退休前的一個安慰獎。

  現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的孟學農,1949年出生,2003年1月擔任北京市市長時,孟學農不到54歲,有「政治新星」之喻。而後歷經5年之中先後因SARS和山西襄汾9.8尾礦潰壩事故兩次引咎辭職,對不期而至的「責任事故」擔負了責任,被輿論賦予「悲情情」色彩。

  2009年7月,孟學農曾在中國青年報發表《心在哪裡安放?》一文。「默默地思量:心在哪裡安放?……融入吧,像細小灰塵一樣,冉冉升起悄然落下,覆蓋在祖國的土地上……」這是篇詩歌體敘事短文,說是敘事,其實主要還是抒情,抒作者內心那種不能遺忘、不便表達但又抑制不住的複雜之情。

  2012年全國兩會上,孟學農對媒體稱,「有些官員面臨三年不升遷的時候有些心理躁動。」 並稱,「我很贊成年輕公務員要在『德』上面多有考量,因為做官是一陣子,做人是一輩子。」「人心有桿秤,百姓對我們是作秀、擺花架子還是辦實事,感覺最直接,評價也最公平。」

  如今,孟學農已經63歲,而按照慣例,省部級官員65歲退休,即使真被任命為重慶市長,也只是一個「過渡」的角色,將在兩年後退休。如果他能隨後接任重慶市委書記,晉陞為中共政治局委員,還能再干一屆(5年),但這種可能性似乎不大。

  孟學農,1949年8月生,與薄熙來同齡。山東省蓬萊縣人,擁有研究生學歷,工學碩士學位。

  孟學農1969年3月參加工作后,歷任北京第二汽車製造廠團委書記,浙江省委組織部幹部,浙江省委辦公廳秘書,北京汽車工業公司團委副書記、書記(期間於1972年7月即加入中國共產黨)。

  2003年之前孟學農的仕途可謂一帆風順。1983年11月,他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1986年11月後,先後任職北京市飯店聯合公司、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擔任黨政一把手。1993年2月,未滿44周歲的孟學農擔任北京市副市長,5年後成為市委常委、副市長,又4年後成為市委副書記、副市長。

  2003年1月後,孟學農成為中國首都的市長,沒過幾個月SARA就把他從市長的位置上換了下來。

  在寂寞了半年後,孟學農被任命為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正部長級的待遇不變。

  2007年8月,孟學農真正迎來了「東山再起」的機會:他被任命為山西省委副書記,9月出任代省長。2008年1月當選為省長,2008年9月又因襄汾尾礦庫潰壩事故,再度引咎辭職。這已經是這位正部級高官,第二次因為重大事件下台了。

  2010年1月25日,中國媒體通過官方新聞稿發現,已經「消失」一年多的孟學農的新職務是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副書記。新華社在當年1月24日發表的一篇有關「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黨的工作會議」的新聞稿中透露,該會議是由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孟學農主持的。


  張德江接替薄熙來僅是過渡 周強仍有機會

  震驚中外的王立軍事件后,重慶黨政高層動向一直牽動著輿論神經。兩會剛結束,官方即宣布重慶高層人事方面重大變動: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同為政治局委員、國務院排名第三的副總理張德江接棒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有熟悉中國政情的觀察人士向多維新聞分析指出,張德江的兼任只是為重慶作一下過渡,早前外界傳言將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周強在十八大后仍有機會主政重慶。

  中國全國兩會3月14日結束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外媒體記者會最後談及震驚中外的王立軍事件時說,「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外界注意到溫家寶的在發言中將「歷屆」和「現任」區分開來,並認為這是對薄熙來的批評。同時,外界也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央提前釋放重慶高層即將大換血的信號。

  隨後一天,中國官方新華社3月15日上午發布消息稱,「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新華社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在會上宣布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江澤民在任時青雲直上的張德江目前是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排名第三的副總理,分管工業等重要經濟領域,他曾先後擔任過吉林、浙江、廣東三個重要省份的省委書記。

  雖然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最受外界關注,但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張德江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所反映的中央人事方面考慮也值得注意。王立軍事件后,外界一度盛傳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接替薄熙來主政重慶。有熟悉中國政情的觀察人士表示,王立軍事件之後,重慶方面陷入輿論漩渦,「人心不穩」;而周強只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級別不足以起到穩定重慶的作用,故而中央決定派級別更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去重慶「壓陣」。

  上述觀察人士還表示,此前外界所盛傳的周強將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應該只是中央正在考慮中的一套方案,而非最終決定;目前來看,周強在今年秋的中共十八大上可能先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然後再依循薄熙來的路徑主政重慶。也就是說,周強在今年秋的中共十八大后仍有機會主政重慶。


http://m.backchina.com/?tid-187133.html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