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6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做雞頭還是鳳尾:本科vs研究生錄取命運大逆轉

[複製鏈接]

30

主題

569

帖子

400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00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泥馬 發表於 2012-2-19 2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泥馬 於 2012-2-19 21:09 編輯

俺家侄子(俺家LD姐姐的兒子是叫侄子吧)是俺家小子的榜樣role model。他們哥倆正好差4年,俺家小子上undergraduate freshmen,俺家侄子上graduate PhD program. 俺家侄子的媽媽跟虎媽有點像,都是美國大學教授,只是級別差了一級是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而且任教大學是州立大學也沒有虎媽的耶魯那麼牛白。所以,俺家侄子的成長過程自然而然不如虎媽閨女那麼一帆風順,可以說是大起大落。幾年前他申請大學時,憑著高中拔尖的好成績和州里這個競賽獎那個獎等申請牛校共9個,結果所有他申請的牛校全都拒了他,唯一錄取的是他申請的safety school,他媽媽任教的州立大學。於是,俺家侄子進牛校哪怕是當鳳尾的希望都破滅了。萬般無奈,他只好在本州州立大學就讀爭當雞頭了。

4年過後,俺家侄子雖然虎落平陽,名校鳳尾巴都沒弄上,但確實在州立大學當了雞頭:在4年裡完成了化學和數學double major和雕塑藝術minor,而且在幾千畢業生中GPA ranking #2榮譽畢業。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undergraduate申請牛校時全部名落孫山的他,竟然被他申請的全部7所頂級graduate school錄取,包括理工科頂尖的MIT,STANFORD, BERKELEY,在去三所大學VISIT和面談后,他選擇了MIT PHD program. 就這樣,俺家侄子實現了命運大逆轉,從本科牛校全部名落孫山到研究生牛校全部錄取。

他的勵志故事成為俺家小子的學習榜樣。



0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10
沙發
hotpepper 發表於 2012-2-20 05:20 | 只看該作者
This is a good story and is pretty typical. Take a look of the top grad school research department PhD student population, the majority are from non HYPMS school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白露為霜 發表於 2012-2-20 05:29 | 只看該作者
HYPMS 的學生有很多選擇。大多數本科畢業就可以找到好工作。也有上研究生的,那是真正喜歡。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71

帖子

513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3
4
myscorpionus 發表於 2012-2-21 05:43 | 只看該作者
it is not surprising when  HYPMS student go to PHD somewhere. But, it is big thing for non HYPMS student made to Ivy League.   But, in the end, it is what you learned and able to apply that count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10
5
hotpepper 發表於 2012-2-21 11:36 | 只看該作者
Science research is a life long journey, success or not cannot be judged by the undergrad school experience. Even grad studies in HYPMS may not ensure success later in the career.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0

主題

569

帖子

400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006
6
 樓主| 泥馬 發表於 2012-2-21 20:48 | 只看該作者
hotpepper 發表於 2012-2-21 11:36
Science research is a life long journey, success or not cannot be judged by the undergrad school exp ...


You can say that again. As far as education is conerned, parents' responsibilities for their children come to an end at the last stop of education, i.e. their graduate school education. Further onwards, children start their career jouneys on their own, most probably without parents' financial support and life guidance. Hence, parents understandably attach great importace to their kids undergrad and later grad school admission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0

主題

569

帖子

400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006
7
 樓主| 泥馬 發表於 2012-2-22 00:42 | 只看該作者

有一篇過去的轉帖,挺有意思,對不能如願以償被名校拒絕的孩子和家長是一碗心靈雞湯。


TCM:名校拒之門外挫折是轉機  ZT


接到大學的拒絕錄取通知經常讓人感到丟臉和難過,可是不少諾貝爾獎得主、億萬富豪、大學校長、憲法學者、暢銷書作家,以及企業、媒體和藝術界領袖,都有申請大學或研究所卻吃閉門羹的經驗。華爾街日報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今日」電視節目主持人梅瑞蒂‧維拉(Meredith Vieira),都對遭到哈佛拒收傷心不已,可是這種波折卻使他們得以碰到改變一生的貴人。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華姆斯(HaroldVarmus)兩度申請哈佛醫學院被拒,一個院長甚至勸他去當兵,結果他改上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從昇陽計算機公司(SunMicrosystems)共同創辦人麥克尼利(Scott McNealy)、媒體大亨特納(Ted Turner)到電視名主播布洛考(TomBrokaw),也都曾被哈佛拒收。這種情況不足為奇,因為哈佛大學部每年有2萬9000人申請,錄取率只略高於7%。

巴菲特被拒因禍得福
巴菲特把19歲時申請哈佛商學院被拒,視為此生的重要事件。他說:「我碰到過一些當時認為這一輩子會就此完蛋的事件,可是後來都因禍得福。」這些經驗讓他學會暫時的挫折不要緊,最後可能反而帶來轉機。
被哈佛拒收讓他很不是滋味,更擔心父親對他感到失望,結果父親只表現毫無條件的愛和信心。他轉而探討其它出路,發現他敬佩的投資專家Benjamin Graham和David Dodd都在哥倫比亞商學院執教。他匆忙提出申請,並幸運地獲得錄取。
巴菲特說,他從這些導師那裡學到引導他的投資作業的核心原則。哈佛不識才也讓哥倫比亞揀到很大的便宜,2008年從巴菲特家族獲得超過1200萬元捐款。

波林傑自我認可最重要
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波林傑(Lee Bollinger)也被哈佛饗以閉門羹,而這個經驗使他認定只有自己才能決定他的才華和潛力。他也認為自己必須更加努力,自學許多必須知道的東西,以趕上那些出身條件優越的人。
他後來接受俄勒岡大學獎學金,最後從哥倫比亞法學院畢業。他的忠告是:不要讓拒絕控制你的一生。他說:「讓別人對你的評估決定你的自我評估,是大錯特錯。真正重要的是,只有你才能決定你的才幹和興趣。」

華姆斯全心適應新生活
維拉進不了哈佛,改念塔虎茲大學,結果碰到一個良師,引發她對新聞的興趣。布洛考也表示申請哈佛被拒和其它挫折,促使他停止玩樂專心向學,並走上廣播新聞之路。拿過諾貝爾獎的紐約史隆─凱特林癌症研究中心總裁華姆斯說,如果被你喜愛的學校拒絕,最好全心投入歡迎你的學校,而且一旦你適應新的生活,會發現兩者差別沒什麼大不了的。

原來一心想上耶魯的西北互惠保險公司總裁John Schlifske就切身體會這點,在明尼蘇達州的Carleton學院過得如魚得水。2006年他的兒子被嚮往的杜克大學拒收后,他也把這個經驗傳授給兒子。麥克尼利從遭到史丹福和哈佛商學院拒收,練就他在事業上表現的堅忍不拔精神。

特納成就與大學無關
特納曾遭普林斯頓和哈佛拒收,後來進入布朗大學,卻因父親斷絕經濟援助而輟學。24歲時他父親自殺,他接管父親的廣告牌業務,並藉此建立包括CNN在內的龐大媒體帝國。布朗大學後來授予他學士學位。特納說:「與失去親人相比,大學拒絕通知根本不算什麼。我要表明,我的一切成就都與大學學位無關。有學位更好,但沒有學位也能夠成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