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歷史回顧:薄一波阻撓胡錦濤上位中組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angguang11 發表於 2012-2-19 07: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 紀 元2012年02月19日訊】中共十八大前夕,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攜帶重要機密闖美國領館事件,拋出薄熙來種種黑幕,致使其政治前景暗淡。在2月16日的重慶政法會議上,薄熙來也沒有露面,更加令外界猜測薄熙來仕途難保。

近日,在海外有中文媒揭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和「毛左」政治路線,原本與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實相抵觸,難怪薄熙來執政山城后胡錦濤從未去過,也從不表態。現在,王立軍事發,主動權完全掌握在胡錦濤手中。回顧薄、胡二人的歷史淵源,不禁令人感到世事詭異。

1985年7月5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之一《光明日報》發表了胡錦濤的署名文章《幫助青年知識份子儘快擔起時代的重任》。10天後,7月15日,中共中央突然下達決定:任命胡錦濤為貴州省委第一書記,隨後他又被相應地任命為貴州省軍區政委,貴州省人民武裝委員會主任委員。

胡錦濤的這一新任命,離他正式當上團中央第一書記才僅僅8個月。變故如此突然,這顆政治明星就被外放到有「夜郎國」之貶稱的貴州,著實令許多人吃驚不小。不明內情的人馬上翻開中共提拔幹部慣例的老皇曆,預測說,不到43歲的胡錦濤被放下去「鍍」一下「金」,是要更加重用的大喜吉兆。

但真實情況卻遠遠沒那麼簡單:

此前,從黨中央到團中央,確實風傳胡錦濤還要被重用、提拔。據有關人士透露,1985年春,鄧小平、胡耀邦等人決定:讓原中組部長喬石接替陳丕顯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職務;讓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尉健行接任喬石。那麼,空出的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一職,由誰來接替?

胡耀邦和喬石建議,既然黨內要培養「第三梯隊」,想拉開年齡差距,就提議讓胡錦濤擔任。按照中共黨內階梯,團中央第一書記與中組部副部長,都是省部級,屬平調。但是中組部地位非常重要,常務副部長當然要比團中央第一書記的權力大得多。這個提議傳到何光煒等「太子黨」耳朵里,他們心裡不痛快,於是便到薄一波等老人處告狀。

此時薄一波除了在中央顧問委員會任副主任之外,還擔任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的常務副主任(胡耀邦任主任),是有相當影響力的實權元老。他聽了報告之後,認為胡錦濤才到團中央沒有兩三年,到中組部擔任這一要職「嫩了一些」。

薄一波認為胡錦濤「嫩了」,於是此事就擱下來了。因為在當時,中共最高層決策過程常常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在正式的會議上討論決定。這裡面,有很多「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博弈潛規則在起作用。

就這樣,薄一波發了話,胡錦濤由團中央第一書記升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提議就被否定了。所以才有了開頭的那個任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0: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